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独立电影正走出自己的路

Für die China-Redaktion der Deutschen Welle. Die Rechtslage ist geklärt und die Deutsche Welle kann das Bild honorarfrei nutzen. ©Blitzfilm Bildbeschreibung: Das BLITZFILM Festival ist in China eine Institution für den deutschen Kurzfilm und ist äußerst beliebt Ort: China  Zeit: Nov. 2011 Zulieferer: Yu-li Lin

新闻报道

中国独立电影正走出自己的路

以德国短片为主的"闪电电影节"(Blitzfilm),去年第六度巡回中国,在重庆、广州、天津、北京等地获得广大迴响。今年8月底至9月底,中国的独立电影在德国巡回放映,同样受到影迷的关注。

(德国之声中文网)春运期间火车一票难求,广州每年总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工,无畏上千公里的长途跋涉和刮风下雪,骑摩托车返乡过年。常河的记录片《1350KM》,记录的就是5名广州工人,为了与老家的父母和孩子团圆,骑车回贵州石阡一路上的见闻。

出身壮族的年轻艺术家覃岛,最近带着《1350KM》等10部中国短片和记录片,在德国北部的基尔、汉堡和柏林等城市巡演,与德国观众讨论中国独立电影的 现况。身为活动的策展人,覃岛说,"我故意挑一些不同于主流的中国独立电影来德国,几场放映下来大家的反应都很热烈,能理解电影背后所要表达的讯息。"

出自对电影的热爱

经常在广州策划展览和电影放映会的覃岛,对中国电影圈的动态相当熟悉,"过去10年来,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深受贾章柯《小武》的影响,对社会边缘的题材特别 感兴趣,所以才有警察、妓女、黑社会和穷山、恶水、长镜头的讲法"。不过,最近情况有些改变,例如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独立电影节,参展的片子就超过300 部,题材的多样性和创作手法都非常可观。

到底什么样的影像创作,可以称作独立电影?覃岛认为,独立电影在中国的概念还很模糊,创作者的教育和职业背景也都不一样,比方说有些人靠记者和老师的工作 来维生,很难一概而论。但整体来说,独立电影大多在艺术家的工作室、美术馆和画廊播放,观众不多,"中国独立电影的圈子还很小,创作的动机纯粹出自对电影 的热爱,不考虑经济上的回报。"

Für die China-Redaktion der Deutschen Welle ©Lin Yuli Bildbeschreibung: Qin Dao(rechts) ist ein Künstler und Kurator aus Guangzhou. Ort: Berlin  Zeit: 13.09.2012 Schlagworte: Blitzfilm, Kino, China, Independent film, Qin Dao Zulieferer

广州艺术家覃岛(右),对中国独立製片的现况相当熟悉。

走出自己的路

来自基尔的德国电影导演韦伯(Karsten Weber),2006年第一次被邀请到中国,在重庆的大学放映来自德国的短片,观众的热情出乎他的意料。从今以后,"闪电电影节"每年都到中国各大城市巡迴,与电影学院和民间的电影人士建立良好的合作关係。

根据韦伯的观察,一开始在中国放映这些前卫和实验性的短片时,"观众还无法接受,觉得这些片子很奇怪",可是最近这几年,中国观众的视野愈来愈广,已经还 难再满足他们的胃口。而且,中国本身的独立电影,不论数量和品质都有提升,"可以看到中国导演正在寻找自己的语言,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Für die China-Redaktion der Deutschen Welle. Die Rechtslage ist geklärt und die Deutsche Welle kann das Bild honorarfrei nutzen. ©Blitzfilm Bildbeschreibung: Karsten Weber(rechs) ist der Gründer von dem BLITZFILM Festival in China Zeit: Nov. 2011 Zulieferer: Yu-li Lin

德国电影导演韦伯(右一)是《闪电电影节》的发起人。

内涵发人深省

中国独立电影在柏林的放映会,是由德国亚洲人第二代的组织korientation e.V.协会主办,在场观众不仅被《1350KM》的返乡故事深深打动,对吴超反省工作、物质欲望和群体意识宰制人类的的动画片《追逐》,讨论也非常热烈。

协会主席须田贵美子说,透过柏林电影节的青年导演论坛单元,德国观众其实就能接触到一些中国的独立制片作品,不过像《1350KM》这样,超越一般将民工视为被压迫者的视角,或者是《追逐》发人深省的内涵,还是非常有特色。

作者:林育立

责编:乐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