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 华为:特洛伊木马还是竞争对手?

 
2012年 9月 20日
华为:特洛伊木马还是竞争对手?

 
作者 林兰

因受到美国怀疑可能为中国政府未来数字战布设“特洛伊木马式”间谍代码,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供应商--中国华为公司在美国的拓展业务受到影响,华为公司在否认威胁美国安全为受到的排斥待遇鸣冤抱屈时,经济发展低迷的欧洲向其伸出欢迎之手。

 

 

最近几年来,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对华为在其国家的业务发展设置限制,使华为公司在面对多项收益前景可观的项目收购中受挫。但 是这种情况在欧洲没有出现,自2001年以来,华为在欧洲的投资和业务迅速增长。就在上周,华为刚刚宣布将在英国新增投资20亿美元(约合15亿欧元), 将其在英国的运作规模增加一倍。在英国经济低迷、急需外资刺激经济发展的时候,华为的这项投资引发热烈反响。

英国首相卡梅伦上周在伦敦会见了华为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卡梅伦在会见时说,“华为公司需宣布的这项投资再次显示英国是向企业开放的”。而任 正非也强调英国是该公司对欧洲市场投资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国家,同时也是一个“革新中心”。法新社的报道这样形容任正非,说他是前解放军部队工程师、极少在 公众场合露面和讲话。

报道说,无论是卡梅伦还是任正非,他们都没有提到华为与伦敦的关系。但是华为近年来的确是成功获得了英国政府的信任,华为所聘任的安全审查人员约翰 萨福克曾就职于英国情报局,曾是英国政府首席数字信息安全官员。他在华为的职责是网络安全,确保华为向英国电信公司销售的网络设备及软件的可靠性。

据报道,华为目前在英国有800员工,英国电信、TalkTalk等都是华为的客户。

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三天后,任正非又在布鲁塞尔受到了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接见,任正非在会晤时对华为与欧洲“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合作”表示欣慰,这一表示,显然是不点名地针对美国等对华为安全不信任的指控。华为在去年在欧洲的销售量猛增了27%。

华为在大西洋两岸所受到的待遇的确截然不同,就在任正非在欧洲接受官员政要热情会见的同时,华为副总裁、担任美国首席代表的丁少华则要出席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在美国议员们面前,为华为受到的指控辩护。报道说,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国会参加类似听证。

美国指控华为可能涉及利用在国外销售、安装的电讯设备,提供“后门”代码,使中国政府在未来可能的针对西方的数字战借助华为产品的特洛伊木马代码获 取信息,同时更为严重的是,美国怀疑华为得到中国政府的资金补贴,与政府有关联。中国另一大电信设备供应商中兴与华为一同受到美国的怀疑指控。
中兴和华为都否认受到中国政府的控制,华为副总裁丁少华在听证会上表示,华为70%的收入都来自于国外,在世界各地的客户对华为抱有信任,而华为从来没有 做过任何事损害客户对其的信任。他声明说,华为没有、将来也绝不会威胁其客户的安全,包括侵入其客户网络对有利于第三方的事情,不管是政府还是其他机构。
但华为的解释并没有起到效果,主持听证会的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说,对于华为和中兴的解释有点失望,他说,“我原本期待回答能更透明、更坦诚一些。”
因被怀疑“同中国政府的关系”,华为近年来在各国投资屡屡遇挫。去年,因美国对外投资委员会的反对,华为放弃了收购美国计算机服务公司三叶系统公司部分资产的计划。今年4月,澳大利亚政府以同样的原因禁止华为参与该国高速网络项目的竞标。

华为国际部发言人洛朗德 斯拉迪克向法新社表示,我们的确是有总是针对美国和欧洲的长期投资战略,也许过去我们没有对此做足够的说明。他说,我们对在英国获得的投资条件感到高兴,希望在其他地区也能享受到类似的环境。

华为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供应商,规模仅次与瑞典的爱立信。华为也生产手机。目前在全球140个国家都有业务,2010年员工总数11万人,其中一半是国外员工。2011年实现营业额近250亿欧元。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