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点是上轮中国股市的历史大顶,记录时间是2007年的10月16日,距同期道琼斯指数创出美国证券市场新高14198点的10月11日相差不过5天,而现在道琼斯指数已经回到了13297点,纳斯达克甚至早已超越了上轮的高点,创出了3134点的新高,但是我们的上证指数却还在2400点附近徘徊,连2500点的关口都站不上去。

同样是五年,差距为什么会那么大呢?

不可比的是,这五年中,美国还经历了一次今天依然在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道指经历了一次崩盘的考验,美国的制造业经历了一次凤凰涅�的大洗牌;中国虽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但是匆忙之中却推出了一个全世界最庞杂的经济刺激计划,4万亿导致的货币滥发至今还在影响决策,中国的股市虽然也从6124点回到了1664点,但是市值却在不断地膨胀,令人匪夷所思地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市场,中国的实体经济没有因为十大产业政策而振兴,相反中小企业却陷入前所未有的历史困境,温州这个中国最市场的区域成为重灾区。

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五年前,正是房地产泡沫的次贷危机引发了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而现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但是中国却依然为房地产调控政策而三令五申,为房价的合理回归而努力奋斗。

这恐怕就是成熟市场与不成熟市场的区别,充分的自由经济和不充分的政策经济的区别,简言之是中国和美国的区别,世界上两种相对绝对的经济体制之间的区别。

中国经济是政策经济,不是完整的市场经济,也不是传统的计划经济,用冯仑的话来讲,政府的有形的手伸到企业的怀里乱摸乱抓,而市场的无形的手无所适从,宏观调控已经成了过度干预的常态。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特殊的换届周期,中国经济形成了一种伟哥模式。地方政府官员差不多是5年任期,上任之初都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都想立竿见影出政绩,往往滥用凯恩斯主义拼命刺激经济,拉抬包括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为筹措资金,用伟哥的方式持续制造兴奋,之后就是虚火上升,肾虚休克,各种区域振兴计划就是典型的表现。

地方政府如此,谁又敢说中央政府就一定会卓尔不群呢?十八大不是一般的换届而是十年一次的大换届,新晋领导人的观念思维会影响中国经济决策整整十年,所以,投资者对十八大行情有所期待是理所当然的。6124点出现在10月16日,而十七大召开是在10月15日,这是偶然的吗?当然不是!这就是期待的结果,股市讲的是预期,在结果揭晓之前,总归让人有所遐想,而结果公布之日也就是大家期待破灭之时,十七大报告中有句话: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事实上,中国股市又经历了一轮五年的大熊市周期。

五年,对股市而言是一个牛熊转换的周期,对于换届而言是一个伟哥模式的周期,投资者关注的是,经济有没有可能进入一个景气周期。

无论是PPI还是GDP的走势都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在寻底。股市没有看涨的理由,但是指数的表现却是该跌不跌。2012年以来,温总理的三次讲话每一次对相关产业都是致命的打击,比如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比如业务招待不准上高档白酒,又比如对银行垄断暴利的抨击,但是影响极其有限,基本上当天消化,这说明市场内在价值不支持下跌,蓝筹板块的确出现了郭树清所说的罕见投资价格,找不到看涨的理由不等于就有下跌的空间。反过来,正因为经济不景气有目共睹,所以宏观调控必须转向,货币政策不宽松都不行,这就是央行为什么要发布改善流动性的原因,可以动用的工具包括逆回购、票据和下调存款保证金率。此前央行宣布把外汇交易的波动区间从千分之五放宽到百分之一,表面上看只是加大了市场波动的幅度,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和升值的步伐,减轻的是人民币外汇占款投放的压力,但是实际上是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创造条件。流动性的改善必然给市场注入活力,更不用讲希望和预期了。

钱不是万能的,有钱未必有行情,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根本不可能有行情,流动性是行情的命门。当500亿美元QFII进场,当央行再次下调存款保证金,当CPI紧随PPI下跌而逼近减息底线,看好十八大的行情也就水到渠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