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G4G] 吴敬琏:两种前途摆在中国前面

吴敬琏:两种前途摆在中国前面
(博讯北京时间2012年9月05日 转载)
    来源:德国之声
    
    吴敬琏:两种前途摆在中国前面


    
    中国《财经》杂志专访了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他谈及中国30年间经济快速增长表象背后,是政府在经济和政治领域改革迟滞,使社会矛盾几乎到达临界点。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建立法治、推进民主和实行宪政。
    
    (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2日,最新一期的中国《财经》封面文章为该杂志对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专访,吴敬琏表示在目前中国半统制经济、半市场经济的双重体制下,既得利益者强化当前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事实上,当前社会上存在的种种丑恶现象,从根本上说是缘于经济改革没有完全到位、政治改革严重滞后、行政权力变本加厉地压制和干预民间正当经济活动,造成广泛寻租活动的结果。"
    
    吴敬琏也指两种可能前途摆在中国前面。一是沿完善市场经济改革道路前行,走向法治市场经济;另外是沿国家资本主义前行,走向权贵资本主义穷途。他认为当务之急应重启改革议程,全面推进改革:建立健全竞争性市场体系;建立法治,推进民主,实行宪政。
    
    他强调在建立法治方面,要在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官员中树立法治观念;建立符合公认的基本正义的法律体系;实现法官的独立审判和公正执法。他也提出政府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确保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公民对政府公务活动的知情权;政府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实现依法行政;完善基层选举制度,逐步扩展民主;培育公民社会,提升社会的自组织能力等。
    
    目前该文在各大中文网站上被广泛转载,网友认为此文超越经济范畴,是对整个中国现状包括政治现状的透视和提出解决方案。网友"晓阳1619"认为吴敬琏切中中国时弊,把脉准确,让人感受到一个老经济学家忧国忧民情怀和体制内学者难得的真言。
    

"中国的改革涉及的是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问题"
    
    中国独立学者、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秋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吴敬琏提出的观点是一个经济学家面对当前中国经济现状的一个合理诉求,他也认为解决当前经济矛盾的必经之路是进行政治改革。
    
    秋风表示:"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某个时间段,因为涉及的利益的冲突不是特别严重,大概还有一些经济体制改革,随着所涉及的利益各方的冲突加大,可以说过去10年就没有改革,不光是没有政改,经济体制改革也消失了,准确的说,在经济领域,体制改革是倒退的。大家都看到,国家权力在大幅度扩张,民间私人资本遭遇很大困难,民间支配的领域缩小了,原来成长起来的民间力量对国家权力的依附性增加了,这其实也是政治领域的倒退。"
    
    吴敬琏:两种前途摆在中国前面

中共会否在未来启动政治改革?
    
    秋风也向德国之声表示,现在很多体制内的知识分子将改革分成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可能是出于策略上的考虑,这次吴敬琏直指政改,切中要害。他也认为中国的改革从根本来说,涉及的全是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问题,政治和经济本来就分不开,经济改革涉及的也是权力和利益的重新分配:"利益的再分配现象发生在经济领域,所以很多人把它称之为经济改革,但实际上也就是政治改革。"
    

"中国是走向法治市场经济还是权贵资本主义穷途"
    
    早在今年7月中旬,纽约时报曾发表文章:"中国改革遭遇困局",吴敬琏将经济社会矛盾的破解方案引至政治改革,提出法治,民主和宪政诉求,再次引发公众政改呼声,网友"晓仁悟"发表评语"在中国主要的矛盾是政治矛盾。是政治矛盾导致了经济矛盾。由于政治独裁和一党制,法制就成了一句空话、笑话,社会公正就没有基础;贪官污吏就横行无阻;老百姓的基本权利就得不到保护。"
    
    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早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中国如果不改革,将走向终极困境,即"五年看改,十年看埋"(五年为一届政府任期——编者按),因此他认为下届中共新领导人必须启动改革,否则最终的命运可能就是被历史淘汰。"中国学者、《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杨继绳早前也向德国之声表示而中国只有进行改革,才能走出当前困境。
    
    章立凡认为中国改革最大的障碍就是权贵资本。包括杨继绳在内的很多学者都认为,中国改革阻力重重。吴敬琏指出的两种中国前途:法治市场经济或权贵资本主义穷途,哪一种会是中国未来?
    
    作者:吴雨
    责编:苗子 (博讯 boxun.com
8203330411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