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G4G] 计划生育是裹脚政策

计划生育是裹脚政策

作者:何亚福2012-09-2122:31:58发布于:博客中国分类:默认分类
7601837394

摘要:什么东西只要带有‘中国特色’,就不是原来那个东西了。比方说,‘中国特色’的计划生育,就不是原来意义上的计划生育了。

打印收藏
选择字号:

计划生育是裹脚政策

 

何亚福

 

有一个女孩,在她三岁的时候,她的父母看到自己女儿的脚逐渐长大,担心如果不加控制的话,她的脚会越长越大,也要吃更多的饭,消耗更多的粮食。于是她的父母决定给女儿裹脚。裹脚之后,脚的增长速度被控制下来了。女孩六岁时,她的父母沾沾自喜地说:“实行裹脚3年之后,女儿的脚少长了4厘米,节省了700多斤粮食!”

 

女孩逐渐长大了,由于长期裹脚,她患了脚趾畸形、血脉不通等脚病,走路也很容易摔倒。于是,她向父母提出废除裹脚。她的父母威胁说:“你知道裹脚之前你的脚长得多快吗?简直是疯长!幸好我们采取了裹脚这个英明决策,才把脚的增长速度控制下来。废除裹脚之后,将来你的脚长大到整个屋子都放不下了,我看你怎么办!”女孩听了父母这番话,不由得疑惑起来,该不该废除裹脚呢?废除裹脚之后,脚会不会无限地增长下去呢?

 

这位裹脚的女孩把这件事告诉我,问我应不应该废除裹脚。我对她说:“你担心废除裹脚之后,你的脚会无限增长下去。那么,请你睁开眼睛看看别人,现在没有什么人裹脚了,他们的脚是不是无限增长下去呢?”女孩听了,若有所思,但她想了一下,又说:“我爸爸说了,别人不裹脚,脚也不会疯长;但我的身体情况不同,我的脚具有‘中国特色’,如果不裹脚就会疯长下去,所以一定要裹脚!”我苦笑道:“你一提到‘中国特色’,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什么东西只要带有‘中国特色’,就不是原来那个东西了。比方说,‘中国特色’的计划生育,就不是原来意义上的计划生育了。国际上通行的计划生育本来是指‘家庭计划’,夫妇自主地决定生育子女的数量和生育间隔,实行家庭计划是公民的权利,但在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是公民的义务。”

 

中国实行计划生育已经有三十多年了,随着计划生育带来的加速老龄化、性别比失衡等“人口结构病”逐渐暴露出来,有人提出取消计划生育。然而,也有很多支持计划生育的人认为必须继续实行计划生育,他们担心取消计划生育之后,人口会无限增长下去。有人甚至说:“取消计划生育之后,将来人口增长到整个地球连站人的地方都没有了,我看你怎么办!”听了这种论调,我就想起裹脚女孩的父母所说的话:“废除裹脚之后,将来你的脚长大到整个屋子都放不下了,我看你怎么办!”

 

那么,取消计划生育之后,人口会不会无限地增长下去呢?其实这并不是一个理论上的问题,只需要睁开眼睛看一看世界各国:当今世界上大约有200个国家,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国家都不实行强制计划生育,他们的人口是不是无限地增长下去?如果你一定要说:“中国的国情不同,具有中国特色,别的国家可以不搞计划生育,但中国一定要搞计划生育,否则就会人口爆炸!”这与女孩所说“我的身体情况不同,我的脚具有‘中国特色’,如果不裹脚就会疯长下去,所以一定要裹脚!”有何区别呢?

 

然而,现在还有这么多中国人支持计划生育,原因何在?其中一个原因是,计划生育多年来已经作为一项长期政策执行了。一项大范围的制度约束不管是否合理,只要长期执行下去,就会慢慢改变人们的思维观念。现在的年轻人从小接受的就是强势宣传的计划生育观念,长大后又不得不接受硬性的政策规定。四顾所及,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在同一种生育政策的框架下生活。在这样一种强大的社会导向的挤压下,从众心理和思维惯性使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合理的。就像当年清兵入关,“留发不留头”的规定使汉人如丧考妣;辛亥革命后,当革命党人要求大家剪辫子的时候,许多人又是如丧考妣一般。

 

  

本文作者:何亚福

文本出处:博客中国

链接地址:http://heyafu67.blogchina.com/1366094.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