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德国更关心中国 而非希腊

新闻报道

德国更关心中国 而非希腊

未来决定欧元区命运的将是柏林,而不是布鲁塞尔。正因如此,当人们发现柏林权力中枢的主要忧虑并非希腊是否能够坚守其改革措施,或者西班牙会不会也需要欧盟的救助时,会感到异常惊讶。

(德国之声中文网)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的基民盟/基社盟支持率达到35%到39%,大幅领先于处于第二位的社民党,这个最大的反对党支持率仅为26%到 30%之间。同样在野的绿党排名第三,支持率为12%到15%,而其他三个小党则将瓜分剩下的选票。当前,默克尔总理强势主导德国政坛,距离大选还有一年 时间,目前看来,几乎没有任何挑战者能够动摇她的地位。

作为世界出口冠军,默克尔领导下的德国更为关心的是:中国是否会对德产机械设备和汽车逐渐失去"胃口",还有名声在外的德意志制造商们在2030年应该生产些什么东西。

在德国政坛,联合执政是一种常态,因此从理论上而言,某几个政党结成联盟之后,依然可能在明年大选后将默克尔赶下台。但是做出这种预测的人为数很少。"老 实说我没看到默克尔在德国国内有任何风险",一名反对党高层人物这样评论道,"她非常强大,并且作为危机管理者受到民众的高度信任。"

默克尔在德国政坛地位稳固

从2005年起担任德国总理至今,默克尔巧妙地把政治操作、强硬立场和坚决果断糅合在一起,而且对于平民阶层的忧虑有非常敏锐的把握。《福布斯》杂志将其称为世界最有权势的女性。

默克尔始终不太愿意对欧元危机采取大胆的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并以此而招致了来自德国以外的批评。但她的这种态度在德国国内却得到了良好反响,因为这切合德国人小心谨慎、深思熟虑、勤俭节约和艰苦劳作的传统。

挽救欧元区 默克尔背水一战

今年年初,默克尔拒绝了欧元区政府共同为成员国国债和银行存款提供担保的提案,这一决定将欧元区逼到了悬崖边。不过最近几周,她放弃原有立场,不再阻挠欧 洲央行购买深处危机的南欧国家债券,以降低这些国家的贷款成本,当然前提是这些国家同意实行经济改革。这一政策让市场恢复了一些平静。

这种对邻国"有条件的团结"颇能取悦那些对于拯救欧元计划本来就心存疑虑的德国公众。德国人不希望他们辛苦劳作而来的经济成果被那些"不负责任乱花钱"的邻居给毁了。这些国家并没有像德国那样在本世纪初就启动改革进程,因此现在陷入危机,一蹶不振。

德国之外,有不少人对默克尔颇有微词

一名外国驻德大使对路透社表示:"默克尔成功的关键在于,她将自己描绘为德国纳税人的捍卫者,对于欧元区拯救计划保持一种较为勉强的态度,只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作出行动。"

其他欧元区国家还在讨论,希腊在没有完成削减公共开支、将国有资产私有化以及开放市场的目标后,是否还应该继续这个国家留在货币联盟内。柏林却已经静悄悄地做出了决定:希腊将继续留在欧元区。

"默克尔总理更希望在六个月前就把希腊扔出欧元区,不过不是现在,尽管他们(希腊)的信用已经接近零。"路透社引述一名德国官员的话,"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看看北非和地中海东部。在这种情况下,谁会希望让一个地处欧盟东南部边界的北约成员国陷于失败的境地?"

德国奉行"欧洲优先"

无论如何,在德国这样一个将强大的亲欧洲主义作为政治信念的国家,很少有人会对默克尔如今的欧洲政策提出质疑。另一名大使对路透社表示:"我很难想象社民党和绿党如果联合执政的话,其政策会有任何不同。所有主流政党都支持她的策略。"

这其中包括绿党。有些外国观察家对于德国绿党的记忆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前西德首都波恩的那些披头散发的反体制极端派。看看现在西装革履、言辞流利的绿党领导层,他们可能会大吃一惊。如今的绿党对于权力更有兴趣,而不是抗议。

德国政治光谱中,极端阵营的角色现在由左翼党扮演,他们的前身是前东德的共产党和德国的极左派。"除了左翼党之外,默克尔女士如此受到追捧,这是因为实际上别无选择,"左翼党副主席莎拉·瓦根科内希特(Sahra Wagenknecht)分析道。

左翼党副主席莎拉·瓦根科内希特

"社民党衷心跟随着她,对她的主意点头称道……除了我们之外,没有任何人对默克尔的欧洲政策提出质疑。"

瓦根科内希特反对欧元区拯救计划,因为她认为这一做法让银行家和富人占到了大部分好处,穷人和失业者受到损害。但是她的左翼党支持率只在4%左右浮动,她 将此归咎于持续时间过长的党内斗争。但也有人认为,左翼党支持率不高纯粹是因为德国富裕的社会环境实在不适合一个强硬的左派政党发展壮大。

与左翼党相比,社民党的高层人物则面临另一个问题:默克尔一直在"抄袭"他们的点子。

一位人脉极广的社民党支持者以默克尔去年突然"政策大拐弯",提出"退出核能"为例:"她实际上偷了我们政治纲领中80%的内容。她根本没有自己的理念或者原则,只对权力感兴趣。她正在摧毁这个国家的党派政治。"

批评默克尔的声音

尽管德国的政治精英在援救欧元区危机国家这一点上具有共识,但对于默克尔欧洲政策的最猛烈批评来自议会之外:保守派媒体,公众人物以及德国央行。

柏林《每日镜报》的评论版编辑莫利茨·舒勒尔(Moritz Schuller)就是批评者之一:"我们正在奉行一项意识形态项目,我们向希腊出售奔驰汽车和博世冰箱,而他们实际上根本没有钱来买这些东西。"

欧元还有救吗?

"现在在希腊,我们又在犯当年两德统一期间在东德同样的错误。我们向一个根本无法运行的系统大把撒钱……东德经济并没有因为我们的'马歇尔计划'而 强大起来。人们离开那里,前往西部寻找工作。与波兰做一个对比:波兰人成功是因为他们经历了十年的痛苦,他们让公司倒闭,失业率上升,与此同时进行结构改 革。"

在德国以外,大部分针对默克尔的抱怨却是另一条:默克尔在解决欧元危机方面过于谨慎迟疑。"为什么她不能展示自己的领导力呢?"在南欧国家和布鲁塞尔,人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质问。

但从柏林的角度来看,情况并非如此。

"把'领导力'(leadership)翻译成德语,看看结果是什么?"一名德国高层政治人物说道,"是Führung。而这里的人们知道,必须小心对待'Führer'这种东西。"(译者注:Führer意为领袖,在德国往往使人联想起希特勒及纳粹时代)

来源:路透社 编译:石涛

责编:乐然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