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自由亚洲电台 西藏昌都四座寺院数十名僧人被捕 青海玛沁藏人抗议当局在圣山开矿(组图)

西藏昌都四座寺院数十名僧人被捕 青海玛沁藏人抗议当局在圣山开矿(组图)

2012-09-05

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贡觉县境内四座寺院的约七十多僧人被拘捕带走,当局声称这批僧侣必须要学习国家法制教育。此外,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政府近日强令该县藏民参加 “射箭比赛”,但遭到多数人的拒绝;中国当局还在青海果洛州玛沁县一圣山采矿,引发地方藏民的示威抗议。

图片:拉加镇曲哇村藏民8月29日拉开横幅呼吁当局停止开矿。(受访人提供)

七十名僧人被捕 当局称“接受法制教育”

一位居住在西藏昌都境内的匿名消息人士星期二告诉本台,今年8月30号,昌都贡觉县加热寺、西泊寺、桑珠寺和下塘寺的约七十名僧人被当局强行拘捕。 “虽然当局声称,这批僧人不是以犯人的名义带走,而是让他们在贡觉县的‘法制教育学习班’接受十五天的教育,但事实上,以这种名义被带走的藏人,一般都会 在县里被扣押很长时间。”

Tibetans-in-Maqin-protest1.jpg
图片:中国当局在青海省玛沁县拉加寺圣山开矿引藏民抗议。(受访人提供)

消息人士说:“整个昌都境内,现在喇嘛及普通僧尼不仅被限制前往其它藏地,连进入自己所属县城也要经过地方政府的批准,如果未经批准,擅自行走,将会以各种罪名遭到拘捕。”

流亡印度的昌都贡觉籍藏人白玛洛桑星期三也向本台证实,西藏昌都四座寺院的约70名僧人于近期被当局拘捕。“昌都贡觉县的加热寺、西泊寺、桑珠寺和 下塘寺都是宁玛派的寺院,在这几个寺院里近日有约70名僧人被当局拘捕。就这些寺院而言,加热寺和西泊寺分别有200左右僧人,桑珠寺和下塘寺的僧人数量 较少。”

白玛洛桑表示,昌都贡觉县近几年来,一直受到当局的严控。“自2008年3月23号昌都地区贡觉县相皮乡政府办公楼内发生爆炸事 件以来,当局加紧了对整个县城和寺院的控制,由于到处被严控,至今没有发生什么大事,但当局对僧人的怀疑从没有减弱,近日不少僧人就这样无故遭到当局的拘 押。”

青海尖扎县藏人拒绝参加官方“射箭比赛”

此外,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政府近日要求所有农牧区藏人参加由官方在该县举行的“射箭比赛”,但遭到多数藏人的拒绝,表示在各藏区有很多藏人失去生命,因此不会参与任何娱乐活动。

有 关方面,印度南部哲蚌寺的青海尖扎籍僧人宗智星期二向本台表示:“青海黄南州尖扎县政府宣布将从9月7号到9号举行为期三天的射箭比赛,要求各个乡镇的农 牧民参加。但当局一宣布立即引发各藏民的不同声音,尖扎县措周乡和贾加乡的极少数村落的藏人说会参加比赛,但是两乡大多数村落的藏人表示反对,认为这是当 局针对藏区紧张局势,想利用这种娱乐活动来制造藏人享乐的一个假象。”

宗智表示,随后县领导下乡声称对不参加射箭比赛的乡村将停止援助。 “县领导亲自下乡召集村民指出,参加比赛者将获得大量奖金和奖品,如果不参加,今后则不会享受到各方面的援助,但很多藏人下定决心要维护民族尊严,强调那 么多同胞失去生命,因此绝不会参与,也不需要政府的任何援助,并称如果被强迫参加,将会导致当地局势越加紧张。”

青海玛沁藏人抗议当局在圣山开矿

另据印度南部色拉寺僧人阿旺星期二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在位于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拉加镇曲哇村的拉加寺附近圣山开采金矿,遭到当地民众的示威抗议。

“一 批中共官员于上周三(8月29日)来到拉加镇曲哇村,视察在当地称为‘森龙’(音译)圣山所进行的开矿项目,当地藏人聚集在圣山的三岔路,拉起横幅展开示 威,要求当局保护圣山,停止开矿,并筑起帐篷准备守护圣山。随后当局派人从远处拍照,并要求示威藏人参加会议,同时威胁说,如果不参加会议者,每人罚一千 元,并要问责。但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是否有藏人因这起示威而遭拘捕等情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