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升还是抄底?这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肯定的是,最近进去的是楼市最后一批抄底资金。很多人看见成交量上升,就以为楼市回暖,开发商借机炒作,重新形成恐慌心理,有的楼盘借机提价。其实,这些都只是过眼云烟,一是房价确实在去年没有上涨,百城房价连续9个月下跌,给市场造成泡沫已经消除的假象;二是很多楼盘跌去20%到30%,客观上造成了抄底的因素。这两个因素诱导部分所谓“刚需”,其实是投机资金的入市,正在接楼市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最近巧遇几个山西的煤老板,正在新疆、内蒙等地开发铜矿和稀有金属矿山,这次回北京,已经出完前几年买的房子,将资金换成美元坐等人民币贬值。他们跟我说,现在接手炒楼的都是傻逼。

泡沫的衍生

中国的楼市和中国经济一样,一直很疲软。所谓GDP都是人为夸大的,而CPI又一直被压制,整个经济就没有一天像样子。2008年万科、恒大、富力、珠江、保利等等有权贵背景的大地产商日子都不好过,很多楼盘跌去30%。后来,次贷危机爆发,4000多万外来工一夜失业,一个住建部的坏女人叫聂梅生收任志强的资助向中央提出印钞拉动投资,刺激经济。这个时期的经济背景是,由于人民币单边升值,大量热钱囤积中国,找不到出路。权贵们伙同国际投行向中央政府施加压力,逼迫中国救市,好为他们出逃中国做好准备。这样,才有了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同时,加印了13.8万亿钞票,加上9万亿新增贷款,20多万亿投下去,除了铁公基起码有10多万亿流向房地产,才拉动房价上涨,衍生了房价泡沫。

热钱出逃

现在,央企退出,国际热钱出逃,留下了一堆泡沫资产。何为热钱出逃?简单的说,一是富人移民,他们大多在2009年四处购买住宅,2010年10月第一次加息后分批出货,这时房价在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之内涨了一倍,有的涨了两倍,他们卖出房产将资产转向海外,仅仅2011年转移出去的资产高达2.1万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3万亿。这些钱大多是在房地产上赚取的。而接盘的人,大多是我们平民百姓。二是制造业回迁,这些也属于热钱出逃的一个迹象,他们在最高价位将原先在低价购置的厂房卖出获利几倍,由中国企业接手。真金白银就这样转移出境,留下泡沫资产由我们承受。三是采用金融手段,转移在中国攫取的巨额财富,让我们百姓承受通胀。

消除泡沫

拉动房价,依靠目前的资金百分之百不可能。中国房价不仅泡沫巨大,而且体量巨大,一点资金根本搅不动水。

现在处在泡沫破灭的早期。重新拉动房价上涨,除非M2重返17%上方才有希望,要让央行重新放松货币,只有两个可能,一个是权贵们重新给中央政府施加压力,释放货币刺激经经济,这几乎不可能,我们看见的是他们正在利用转移出境的资金,大量囤积美元资产、日元资产、欧元资产,在人民币贬值幅度加大时,在向中国进口,赚取人民币贬值的钱。二个是温家宝继续执政,这个在中国政治体制上是做不到的,因此,泡泡将在新政府上任后半年左右彻底破灭。现在买楼,是在往一个深坑里面跳,当然,投机资金没有问题,他自己承担风险,老百姓买楼一定要挑那种跌倒正常价位的楼盘,完全不用恐慌。

中国现在的楼市,是个官商勾结掠夺民财的市场,完全是个“万人坑”,这么搞下去,江山恐怕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