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G4G] 大陆经济/中共急促外贸增长 专家指竞争力已失

大陆经济/中共急促外贸增长 专家指竞争力已失

来源: | 日期:2012-09-14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据大陆官媒报道,9月12号,中共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八项政策措施。9月13号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经济学教授谢田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有的措施会起到一些作用,但是马上会带来其它的问题,这些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出口放缓的问题。

此次会议上确定的是: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准确及时退税;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扩大进口,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等八项措施。

谢田教授认为出口退税可能会对出口有所促进,但会引起进口国家的反弹,有些措施则是虚的。【录音】可能会起到一些作用,尤其是出口退税,但是马上就会招致中国的出口贸易伙伴那些进口的国家的反弹,因为他这个退税制度实际上作为国家补贴已经是违反WTO自由贸易的协定了。扩大进口呢,看它能扩大多少,他这个先进设备呢,人家不愿意卖给它,因为中国的仿冒呀太多,卖给它等于技术就丢掉了,买这个生活用品呢,我看它也不一定真愿意买。其它的拉美市场这些都是空话,它最大的市场就是欧洲和美国,这两个都是经济不景气,其它那些国家呢,它们自己还要跟中国竞争呢,低价产品,中国的产品在那边也没有多大的优势。其它那些什么融资成本、审批手续呀都是比较空的。

谢田教授认为中国的出口早就没有竞争力了。【录音】现在它没有到出口下降,但是出口增速下降,大幅下降,出口就在放缓了,有这种出口退税制度的时候还在放缓,那就是说实际上要真正公平竞争的话,中国的出口早就没有竞争力了。

谢田教授说造成中国出口放缓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录音】一个是中国自己劳动力价格上涨,本来的价格竞争力现在也慢慢失去了,第二个从买方的角度,欧洲经济很多国家都进入衰退,美国经济复苏也非常慢。

谢田教授进一步解释劳动力价格上涨的根源是通货膨胀。【录音】劳动力成本上涨不是说他们愿意给中国的农民工多给钱,而是因为中国自己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你不给工资上涨的话,他连盒饭都买不起了,他活不了了怎么办。所以就是中国通货膨胀的原因造成劳动力价格上涨。这个问题造成中国整体出口竞争力降低了。

谢田教授指出,出口作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它如果不行了的话,整个的经济就完了。【录音】它是中国的三驾马车之一呀,中国是靠依赖出口来增长它的经济的,第二驾马车是基建投资、基础投资,这个已经盖了太多的房子了还在胡乱盖,第三个是内需,内需根本就不振,中国实际上老百姓手里没有钱,赚点儿财富都被贪官拿走了,物价又上涨这么快,房价、教育、医疗都上涨这么快,老百姓实际上在贫困化。经济它想增长,它就是靠这三项,那两项都不行,这架马车要是不行的话,它整个经济就完了。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杨正采访报道。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2012/0914/-161712.html?c=%B4%F3%C2%BD%BE%AD%BC%C3%D6%D0%B9%B2%BC%B1%B4%D9%CD%E2%C3%B3%D4%F6%B3%A4%D7%A8%BC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