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成都检察院就王立军涉嫌枉法、叛逃等罪名提起公诉(图)

> 亚太报道

成都检察院就王立军涉嫌枉法、叛逃等罪名提起公诉(图)

2012-09-05

引发中共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的主要人物王立军近日由成都检察院提起公诉。官方媒体透露,该案目前已经由成都中级法院受理,并将择日开庭。

wanglijun.jpg
图片:原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资料图片)
王立军被控涉嫌四项罪名
中国官方新华网周三由成都发布的消息显示,原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涉嫌徇 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及受贿犯罪一案,近日已由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报道说,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王立军,明知薄谷开来有杀害英国商人尼尔•伍德 的重大嫌疑,却违背职责、徇私枉法,已构成徇私枉法罪;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已构成叛逃罪;未经批准或者伪造批准手续,违 法使用技术侦察措施,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已构成受贿罪。目前,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已讯问了被告人并听取了 辩护人的意见,并对全部案件材料进行了审查。

四罪并罚  王立军面临重刑
关注王立军及薄熙来事件的中国资深新闻记者姜维平表示,与薄谷开来案件不同,王立军面对官方涉嫌多宗罪名的指控,恐难逃重刑处罚:

“王立军这个案件一个是他的罪名现在看来指控的比较多而且比较具体,何况他有另外一些徇私枉法的问题。滥用职权,就讲到他监听的问题。但是最严重的 还是叛逃,所以说官方在叛逃的事情上绝不会放过他,要杀一儆百、要给其他官员一个警告作用。那么现在看来官方对王立军是四项罪名一起算,我想他的判刑结果 恐怕会比较重。”

薄谷开来、王立军相继治罪 薄熙来前景黯淡
姜维平认为,中国官方免死故意谋杀罪名成立的薄谷开 来,理由之一就是作为薄熙来妻子的薄谷开来在审讯期间做出了检举他人的重大立功表现。而指控王立军涉嫌的几项罪名更与薄熙来有着深重的关系。姜维平表示, 有关薄熙来可能借助“十八大”前期高层的政治较量而“软着陆”的揣测,并不成立:

“王立军这个案件已经把重庆以薄熙来为首的徇私枉法、贪 腐集团的案件提到台面上来了。王立军的审判是个小高潮,那么薄熙来的审判是个大的高潮。有人说,薄熙来会‘软着陆’,我不那么看。我认为,其实在审理谷开 来案件当中已经提到了薄熙来的贪腐案件。海伍德和他索要1500万英镑的赔偿金,1500万英镑折合成人民币那是过亿啦,就可以看出这个线索已经浮现出来 了。那么在王立军这个问题上,也是和薄熙来、谷开来都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说下一步对薄熙来的审理,没有什么悬念。”

功过谁说?法律人士关注公平审判
身为薄熙来在重庆发动“唱红打黑”运动的主要负责人,王立军身上还有着历年来“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以及“中国十佳杰出民警”的多种头衔。

专注中国《刑法》研究的北京律师张星水表示,如何在王立军案件中公正量刑,将是中国法律界最为关注的问题:

“司法机关已经掌握了对王某的犯罪事实和犯罪证据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说因为一个人原来有功于政府,他触犯了刑法就能够免于制裁,这还得依照法律而不依照政策。我觉得这个是不能划等号的。”

人物背景资料
根 据“百度”网站公布的资料:王立军1959年12月26日出生,蒙古族人。1976年7月在内蒙古阿尔山天池林场下乡;1978年参军;1984年,王立 军进入辽宁省铁法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后,相继担任晓南派出所副所长、所长,铁法市公安局副局长,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及党委书记等职务。2003年5 月,王立军出任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长、党委书记及副市长等职。王立军自2008年6月进入重庆公安系统,至今年1月官至重庆市公安局长、党委书记及重庆副 市长等职。

2012年2月6日,王立军以重庆副市长的身份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滞留超过24个小时。王立军滞留美国领馆事件,近乎引发两国的外交风波。

新华网星期三报道说,四川省成都中级法院目前已依法受理王立军案并将择日开庭。王立军被指控的四项罪名之一“受贿罪”,最重可判处死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