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谢田:中国经济已硬着陆 百姓要看好自己钱袋子

谢田:中国经济已硬着陆 百姓要看好自己钱袋子
打印版 �片版 PDF 阿波罗新闻网2012-09-06讯】 作者:谢田    

钢铁价格下降实际上是整个中国经济环境,经济形势恶化的一个反应。


亲爱的听众朋友, 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时事访谈】节目, 我是主持人静汝。


根据中国经济网近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中国的钢价已经是崩盘价格,也就是说中国的钢材市场已经处于崩盘状态。那么钢材市场的崩盘和中国的楼价、经济是什么样的关系?以及给老百姓的就业和日常生活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谢田博士。

   下载连接: 16K 

   下载连接: 128K
下面就请听本台记者对谢田博士的采访报道。


记者:谢田博士,您好!(谢田:你好!)请问您认为中国钢材市场的崩盘和中国整个经济有什么关系吗?


谢田:这个我们可以认为它是经济衰退和经济停滞的后果。因为中国整个工业生产出现大幅度的下跌,不管我们从最近看到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好,还是中国生产率也好,还有其它进口的很多原材料大量的在码头囤积、滞销这样一个状态。


现在在中国整个生产处于停滞或下降的状态下,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钢铁价格下降这也是可以预期的。这实际上是整个中国经济环境,经济形势恶化的一个反应。钢铁价格下降,这钢铁价格的下降我想这还不是唯一的问题,我们可能很快看到,比方说造船业,造船业的一些生产下降,可能很多船厂要倒闭,很多钢厂可能也很难维持,那就是跟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很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你比方说,随着整个世界经济的衰退,或者欧洲欧元区的危机和美国非常缓慢的复苏,那就是说全球经济都处于脆弱疲软的状态。那中国以依赖出口这样的经济它不能持续的话,中国的产能过剩,必然导致所有的原材料,导致加工业,生产企业全面进入衰退情况,我想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那些工业企业走入困境。


记者:您认为这和中国的房地产有关系吗?


谢田:有关系啊,因为房地产的泡沫,第一就是说房地产也是原来支持钢铁消费,属于钢铁、水泥、砖头、木材,这些建材业的主要的原材料。中国房地产泡沫我们现在看起来和诡异,很奇怪,有时候好象要破灭了,但有时候好象在个别地区,个别时间有人在拖市。那如果从钢材滞销状况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真正房地产的需求已经没有了。所以,我们可以预期房地产业泡沫破灭也会很快发生。


记者:您刚刚谈到在中国实际上真正的房地产需求已经没有了,但我看到有人说北京房子的价格仍然不断攀升,而且永远也不会降下来,而且很多国内老百姓都相信这是真的。


谢田:如果有人相信这个,我们说,他如果可以看看全世界的房地产,历史上所有的房地产,没有一个房地产市场价格会永远上升的,并且如果这个房地产价格上升速度越快,就象中国过去这20年上涨速度这么快的话,它跌的时候就会越狠,因为它总有一天它是要掉下来的。


那为什么很多中国人有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呢?有很多原因。比方说,房地产开发商在制造新闻,制造舆论,控制左右舆论。也可能是新闻媒体业人士被买通了,他会故意制造一种利好的消息。也可能中共政府、各级地方政府害怕房地产市场破灭,给它们的收入或给它们的税收,或给它们卖地这个赚钱的方法带来打击,所以,他们可能也在营造这种假的趋势。


但是,我可以肯定告诉大家一点,没有任何一个市场会永远这样向上升的。并且实际上破灭的迹象也非常清楚了。最近,我们知道美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在中国抛售大量的它持有的土地,这才是明智的做法。


记者:据了解民众这样说的其中一个理由说中国人多,而且很多人都会去北京买房子,所以北京的房子需求量大,价格只会上升。


谢田:为什么一定要到北京去买房子呢?你比如说在中国还有户籍的限制,还有迁徙的限制。在美国,你比如在纽约,也没有户籍的限制,也没有说所有的美国人都跑到纽约去买房子。这个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并且,到北京去买房子,应该是或者是很有钱的人他喜欢去买北京什么地方,他愿意住在那里。但是有钱的人他可能在哪都可以买房子,甚至到国外去买房子。其他一般中产阶级大部分人来说,是哪里有工作才去哪里买房子,就搬迁到哪里。如果北京房子建的过多,现在我都不知道几环了,五环、六环、七环,你如果再建八环、九环、十环,你建的这么大以后,它的城市是不能够无限制发展的。他的公司建在哪?如果公司建在CBD,建在中间,你从九环、十环之外开车往里去上班,这也不现实。实际上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限制,这个说法显然是不成立的。


记者:就钢材市场来讲,国内报道指相当于一夜之间,钢价跌回18年前的原点。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谢田:就说实际上钢铁的价格不管是批发价也好,零售价也好,过去二十年间,如果比方说一般增长按每年增长百分之五,那可能增长百分之一百、两百的话,那现在等于一下子就退回了原点。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下滑。关键是这里有通货膨胀的因素在里面,整个全国国家物价上涨的因素在里面。不管怎么说,如果价格下跌这么多,可能百分之五十的价格,原价百分之五十跌的话,那就意味着钢铁厂它的利润就没有了。换句话说,每多生产一顿钢,就要多赔一些钱,那就肯定是支持不下去了。还涉及到钢铁工厂原材料铁矿石的问题,煤炭的问题,和其他员工工资所有的问题。就是在这种亏本经营的时候,还可以支撑一段时间,但是持续下去肯定是不行的。


记者:另外,报道还指钢铁行业陷入当前困境与2008年实施的”4万亿元”扩大投资计划有关,


谢田: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看到的中国不光是钢铁业,建筑业,水泥业,建筑材料业很多行业,生产出现过剩,还有造船业这些,它这些生产过剩实际上都是中国过去这几年,包括中央政府的四万亿,还有地方政府的十几万亿,这些十几万到二十万亿刺激经济的钱,实际上就是多印钞票的钱,来促成这种生产的泡沫,就是产能的泡沫,也造成了中国的通货膨胀。所以它实际上应该是中国当时这个刺激经济政策直接的后果,刺激政策的结果现在就造成现在内需没有提升起来,出口市场又不能得到保障,实际上中国经济陷入停顿,原来泡沫破灭以后,所有的问题都开始一一的浮现出来,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


记者:您认为目前钢材的这种状态离中国的经济崩盘还有多远?


谢田:我认为有人用不同的名词,有人说是崩盘,有人说是崩溃,有人说是硬着陆。我认为基本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进入了硬着陆,实际上是进入了崩溃。因为我们不管从GDP增长的停滞,到进出口,到房地产市场,到银行坏账问题开始出现,到产能过剩,造成真正实际的失业率上升和通货膨胀。如果随着把这些因素综合考虑进来的话,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局势非常非常的严峻,实际上硬着陆已经开始。


记者:您认为,目前钢材市场的这种状态对一般民众的日常生活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中国民众应该怎样自保?


谢田:首先对钢铁厂的职工,钢铁厂这些企业都是很大的工厂,他们的职工可能会受影响,他们可能会担心明天,明年,或下个月,下个季度他的工作位置是不是能够保得住。那就是说如果钢铁厂不得不减产,或者是关门的话,那可能跟钢铁厂相连带的那些上下游的工厂都会受到牵连。而钢铁实际上是中国蛮重要的一个重工业的行业,这一定会牵扯到其它行业的许多事情。


一般老百姓生活一开始不会很快受影响,因为原材料价格到最终体现在这个一般消费品价格可能还有一段滞后的时间。一般老百姓不会马上感受到冲击。但是,其它一些东西,比方石油价格上涨,农药化肥价格上涨,粮食价格上涨等这些老百姓很快就会感觉到的。


你如果还有工作就好好保存你的工作,不要想跳巢,也别指望加工资,能够留住这个最好。如果没有工作,也许可以放下身段,找薪水低一点的工作,有个工作就好。现在要买房子的我建议你不要买。你现在如果还有房地产能够卖掉的话,应该快卖。卖掉以后把钱换成美元或者黄金。也许可以跟中共很多官员学一学,他们都在往海外逃,你们也给自己多准备一条后路。


听众朋友,今天的【时事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我是静汝,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comment/p24853.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