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G4G] 自杀式爆炸为何层出不穷?

自杀式爆炸为何层出不穷?

9月3日上午8时许,山东省荣成市滕家镇政府大院内发生爆炸,导致1人死亡6人受伤。爆炸刚发生时,新华社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向公众发布了有关消息。消息透露,爆炸起因于一村民上访受阻,不过,在之后的正式报道当中,将这一细节隐去,并称施暴者曲华强为"犯罪嫌疑人",而死者正是曲华强。

"十八大前"的多事之秋

虽然中国官方并未公布"十八大"的具体召开日期,但外界普遍推测,此次会议很可能会在9月或10月份举行。每逢中共党代会之前,都会举全国之力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除了改善各大城市,尤其是京城的市容市貌之外,最为重要的便是要维护社会稳定。


然而,此次党代会之前似乎已经成了中国的多事之秋,爆炸事件接二连三,8月29日,四川攀枝花肖家湾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导致至少45人死亡;9月2日,江西萍乡高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导致至少13人死亡;紧接着,在9月3日,山东荣成又发生爆炸,导致1人死亡6人受伤。而在这几起爆炸事件之前,几起特大交通事故也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发生了三起爆炸事件,实在是匪夷所思。按说,在"十八大"之前,各大煤矿的安全工作应该会做得更好,而各地警方的维稳措施也会更为强硬和周密,没想到爆炸声会此起彼伏。从人道方面讲,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从维稳大局和即将召开"十八大"来讲,这令官方尤为难堪。

荣成爆炸为何更引人注目?

显然,在上述三起爆炸事件当中,四川攀枝花的爆炸最为惨烈,因为死亡人数最多,其次为江西萍乡的爆炸。从死亡人数上看,荣成爆炸跟前两起爆炸无法同日而语,但是,二者的性质却截然不同,前者是安全事故,而后者则是政治事故。对于前者,公众在扼腕叹息时更多的是希望同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对于后者,公众则热衷于刨根问底,更为关心爆炸背后的故事和制度根源。

今年的5月10日,云南巧家县一社区服务中心曾发生爆炸案,造成了4人死亡16人受伤,最近的官方消息证实,此事跟当地政府强行征地和拆迁有莫大的关系。记得在事发以后,新华社曾跟当地官方一起弄虚作假,将施爆者"确定"为死者赵登用。公众对此一直表示质疑,直到8月6日,官方才承认此前的定性错误,并发布了公众所猜测的"官逼民反"式的真实案情。

巧家爆炸事件从死亡人数上讲同样跟那些煤矿瓦斯爆炸无法相提并论,但是,最终却掀起了舆论的狂风巨浪。荣成爆炸跟巧家爆炸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总而言之都属于"官逼民反"。不过,巧家爆炸因为伤及了太多无辜,让人对胡作非为的官方表示谴责的同时,难以对施爆者产生同情感。而荣成爆炸,唯一的死者就是施爆者,施爆者作为一位长期上访的访民,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选择"以死作证",自然能引起公众的共鸣和关注。虽然施爆者有非常值得公众理解的一面,但他选择的方式毕竟太过残忍,并不值得弘扬。

曲华强实施爆炸早有迹象

新华社能在第一时间报道荣成爆炸事件,这种快速反应值得肯定。不过,新华社的报道并未给出曲华强上访的理由,但是,公众却在网上找到了曲华强此前策划施爆的蛛丝马迹。有网民发现,网名为"sd正在行走"的新浪博客上有曲华强的爆炸威胁言论,从内容分析,"sd正在行走"很可能就是曲华强的网名。从博客内容可见,曲华强是一名建筑工人,因工伤导致高位截瘫。曲华强称建筑公司不给他满意的赔偿,而当地政府则逼迫他接受"不合理不合法的《伤残处理协议》"。

发布于2008年2月21日的博文中称:"我复仇炸药包的引线开关正开着,很快朋友们就会听到猛烈的爆炸声,我要朋友们明白我为什么要动用炸药复仇。"从博文内容可知,导致曲华强伤残的事故发生在1995年,迄今为止已经17年之久了。可想而知,实施爆炸是曲华强忍无可忍的选择,如果曲华强在遭遇伤残之后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合理处理,他便不可能走上以死抗争的不归之路。此事值得公众警醒,更值得中国官方警醒和反思。

社会危机全面爆发或为期不远

胡温在任期间,舆论上高度重视民生,实际上却并未改变底层民众水深火热的现状,买不起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的问题依然困扰着一般家庭。因为过于依赖房地产发展经济,全国各地都在大兴土木,导致民众纷纷失地、失房。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仅2010年一年,中国的群体事件已经达到18万起,10年增加了3倍,由此可见社会矛盾之激烈程度。

从四川唐福珍自焚事件到江西宜黄罗志凤、叶忠诚自焚事件,从湖南税务局爆炸到江西抚州连环爆炸再到今天的荣成爆炸,无一不是无可奈何的选择。用惨烈方式来抗议官方的胡作非为或不作为,凸显了这个社会、这个社会制度的病入膏肓,因为在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民主社会,民众有畅通的渠道来表达不满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只要有理有据就可以胜券在握,而中国却不同,正义敌不过官权,要讨回公道,有时候只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当然,很多时候可能连生命也无法换来满意的结局。

先贤老子曾说过:"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在维稳费用已经逾越军费的今天,民众的维权之路上可谓荆棘丛生,充满了权力的威胁。然而,从群体事件和自杀式爆炸事件不断上升的情况看,越来越多的民众已经不再畏惧死亡。如果社会制度依然不见好转,在不久的将来,社会危机就必然全面爆发,并一发而不可收拾。"十八大"即将召开,不知道荣成爆炸等一系列恶性事件能否给即将与会的中南海衮衮诸公以警示。

2012年9月5日

原载《民主中国》
(2012/09/08 发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