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G4G] 官员腐败扩大 世上再无糖衣弹

官员腐败扩大 世上再无糖衣弹

作者:尤可夫
九月一日,中共干部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二○一二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习近平出席开学典礼讲话指出,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要养成宽阔的胸襟和眼界、高尚的思想情趣、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对於干部腐化,中共从建国前即有深刻认识。稍知党情人士应当对「糖衣炮弹」一词分外熟悉,语出毛泽东一九四九年所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文称「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但是他们在糖衣炮弹面前要打败仗」。

由彼时起,数十年间,「糖衣炮弹」成为中共在进行党风整治、痛打腐败干部时的必用词�,几乎所有层级的官员都面临「糖衣炮弹」的侵袭。

糖衣,是覆盖药物常用的甜味薄膜;糖衣裹着的炮弹,比喻坏人腐蚀、拉拢革命者的手段。这种用词手段在对内警示的同时,其实也在向外界宣告:中共干部都是坚贞优秀的,即使出现个别反例,那也是被外界引诱的结果。

从九○年代后期起,随着官员腐败程度的深化与扩大,「糖衣炮弹」一词逐渐销声匿迹,不再见於官方文件与官员讲话中。它的消失,昭示有关方面已经正视了这样一个事实:腐败,是由内部发生的。

习近平的最新讲话点出了要害。内地官场的黑暗,源自体制的先天不足,从而导致官员思想作风的糜烂。而贪赃枉法、鱼肉百姓之后,官员们的腐败表现为生活作风的极端奢靡。

世上再无糖衣弹,也算一个进步。只是,反腐所面对的敌人,比炮弹更可怕。
―― 原载: 太阳报
本站刊登日期: Tuesday, September 04, 2012
关键词: 官员腐败 糖衣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