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G4G] 鮑彤:愛國與「領土爭端」

�彤:���「�土�端」

【��版】 【打印�版】 【字�】大 中 小
【大�元2012年09月21日�】打官司,以法律立�。�道理,以常�立�。事�若有演�的�程,就需要把��表�清楚。�而�之的「自古以�」,很方便,但�不服人。

比方�,自古以�,我�有幸有天子;�夷,西戎,南�,北狄,他�不幸,�有天子,��,他�因此都是我�的藩邦。他�是「臣」,是「服」,被天子�封,受天子��。他�的��和�任,是年年��,���朝。哪怕�品只是一�土�,�束白茅,�是�臣的心�,�君的�傲。��「自古以�」,�明了甚���?

自古以�,我�的��存在著一系列小�,隋朝�,那�有��家,叫做琉球。1983年北京的正式出版物《�源》第三�第3060�有�,��全文如下:「琉球,古�名。即今琉球群�。在我�台�省�北,日本�南面海上。隋�建�,自大�以�,即�我��有�往。清光�五年,日本侵�琉球,俘其�王尚泰�,改����。」按,光�五年,是1879年,在����之前16年。以上�容,字字有��。�者�明,史料的根�是《隋史》的《�夷�》,《明史》的《琉球�》,和清《�文�通考》的《四夷》。

不�,最近有了突破性的新��,推翻了「古�」�和「�我��有�往」�。新的��如下:在琉球列�中,有一�特殊的小�,周�海底�有不可忽�的自然�源,��小小的��,自古以�,就是中�的�土,是�行�民教育�行��主�的�象,是�民必�捍�的神��土,�在�於列入咱�自古以�的版�了!

�就不由令人想到, 1689年中俄尼布楚��明文�定�於中�的大片�土,到了20世�和21世�之交,不知咋的,於��中,�成了他��土。�是一�公案。不知道在活著的人中,有�位精英�得清楚。

不�,很多人�,毛��也����:自古以�,�有�家。�然,也�有中�。由此可�,「自古以�」,是耐人�味的。是的,自古以�,那��候,�有政府,�有��,�有�,�有政法委,�有主旋律。自古以�,肯定�有自��土的三�大�和南水北�,也�有���生一些因牧羊放牛而��草地的��,但�有在�家利益��下大批征地拆房之�的��。恕我狂言,征地拆房似乎也是一�「�土�端」,��在於:一,�土�端是外交,可以交涉;征地拆房是�政,�法交涉;二,�些年�征地拆房的面�,早已超�了那�小�面�的千百�倍,���民生的��影�,也肯定��超�了小�影�的千百�倍!

�����目,可以有不同的含�。我想不出「���光」和「�省�光」之�,「�我�光」和「�人�光」之�,存在著甚�天大的不同;我也不知道「���光」和「���光」之�,存在著甚�微妙的��。

��的�情好比烈火。上世�三十年代,希特勒的�家社�主�,和��的日本��主�一�,都是以��而起家的。�我�中�人��,最�心�魄的反思,�自毛��在上世�六十年代��的那�浩劫:「祖�,我�你呀,你�我�???」

「��」和「自古以�」,都不失�美�的��品,似童�,是�歌,有�是狂想曲,有�是���,最後都可能同梁山泊和三��一�,�入永�的�樵��。

(本文��自自由�洲�台)

(�任��:徐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