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 中国海监船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

钓鱼岛主权争议 - 
发表日期 2012年 9月 11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9月 12日

中国海监船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

中国两艘海监船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2012年9月11日)
中国两艘海监船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2012年9月11日)
Reuters/11th Regional Coast Guard Headquarters-Japan Coast Guard

作者 法广

中国对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采取一系列对抗措施,9月10日当天公布钓鱼岛领海基线之后,又向钓鱼岛海域派出两艘海监船,宣示主权。这两艘海监船今天(11日)上午已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日本方面正密切关注,并加强应对警戒。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国派出的两艘海监船“中国海监46”和“中国海监49”已于今天上午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报道说,海监部门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

与此同时日本表示“不接受”中方对钓钓鱼岛国有化的抗议。“将不作改变地实施各项工作”,同时也加强应对警戒,预防该岛附近海域可能发性的碰撞。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野田政府11日决定,将锲而不舍地向中方说明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国有化是“为了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以避免发生不可预料的事态。

报道说, 中方已表示将采取对抗措施, 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前也出现了抗议人群, 影响正在扩大。再加上与韩国的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 日本政府在尖阁诸岛问题应对上或将面临紧张局面。

针对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台,有香港的专家分析说,北京方面的反应已提升到很高层次,这些反应包括外交部长紧急召见日本驻北京大使、外交部发表声明,总 理温家宝发表谈话等;继外交部发表措辞严厉的抗议声明后,中国人大和政协的外事委员会今天(11日)也发表声明,呼吁日本“停止在钓鱼台问题上玩火 ”“否则必将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同时,中国军方也表示密切关注事态,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中国官方回应措施也包括,将钓鱼岛纳入海洋气象预报的范围。从11日开始,中国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正式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在 中央电视的“海洋预报”节目播出。中国气象台依据中国政府刚刚宣布的钓鱼岛领海基线,从11日起将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纳入到国内城市预报,在新闻 联播《天气预报》节目里播出

香港专家分析指,解放军已做好军事随时介入的准备。熟悉中国问题的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书长李风今天表示,香港保钓人士上月登上钓鱼岛时,北京方面只 是透过较低层次的管道发声,但近日的言行却上升到很高层次,显示问题相当严重。他估计,解放军随时会有军事行动,因�既然北京方面已公布钓鱼岛领海基线, 一旦海监船遭阻挠,解放军就会介入,履行宪法赋予保护领土及人民的责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新表示,日本“国有化”行为是从法理上进行挑衅,中方也将从法律层面采取措施。他说,“目前,外交解决钓鱼到问题可能性已明显缩小,而双方发生冲突的危险正在增大”。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