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G4G] 肖一禾:扼杀民主,就是“杀戮了”中国的未来

肖一禾:扼杀民主,就是"杀戮了"中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2-09-08 10:36 作者:肖一禾

――读《从世界千年史看毛泽东的战略遗产》


  否定了毛泽东,不但等于否定了历史,从而必然丧失思想的主体性,陷入知识上的虚无主义,其结果也必将是杀戮了中国的未来(共识网2012-09-04)。


  这段话是韩毓海先生《从世界千年史看毛泽东的战略遗产》当中的"精华"。可惜啊,这样的危言耸听吓不倒人了。


  将毛泽东等同于中国历史,这是三岁娃娃的见识。


  中华民族皇皇五千年文明史,难道是哪一个人能够代表得了的吗?


  韩毓海先生也承认:"毛泽东毕生最杰出的作品"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请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少岁了?


  不足百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能够代替皇皇五千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吗?


  韩毓海先生这是在作践中华民族的历史啊。


  韩先生还说:"否定了毛泽东","从而必然丧失思想的主体性,陷入知识上的虚无主义,其结果也必将是杀戮了中国的未来"云云。


  中华民族"思想的主体性"是什么,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大致来说,20世纪之前,中华民族"思想的主体性"可以儒家思想为代表。其后,中国历史就进入了逐渐摆脱儒家思想寻找新思想的过程。"五四"新文化提出了民主和科学两个口号,从此以后,"民主和科学"就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中国历史进入到了20世纪,中华民族"思想的主体性"基本上就定格在"民主和科学"上了。"洋务运动"没有接受民主,但却接受了"科学"。虽然"洋务运动"是中国现代化的滥觞,但可惜的是,由于搞"洋务运动"的人们拒绝了民主,最终连"科学"也弄得病病歪歪的。辛亥革命主要是解决民主问题。然而,这个革命的领导者把民主的真正主人――中国的人民大众――基本不放在心上,所以,辛亥革命也没有、也根本不能解决中国的民主问题。


  后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里面倒是有民主,而列宁主义里面基本上就只讲专政,不讲民主了。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毛泽东,也仅仅是看中了列宁主义,而对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的目光也只是盯在暴力革命这一个方面,对于其中的民主思想却兴趣不大。毛泽东的兴趣在"独裁"。他公开说:"'你们独裁。'可爱的先生们,你们讲对了,我们正是这样。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或曰人民民主独裁,总之是一样,就是剥夺反动派的发言权,只让人民有发言权。"


  毛泽东当政后,中国"人民有发言权"了吗?


  这个问题已经不需要理论阐述,只要看看我们的现实就可以了。


  毛泽东公然声称,他就是要搞"马克思加秦始皇",也就是搞独裁。在毛泽东主政的时候,神州大地上连民主的影子都找不到。民主会让他瞎折腾,搞什么"反右派斗争",搞什么饿死人的"三面红旗",搞什么断子绝孙的文化大革命?


  邓小平1980年提出来,要搞"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国老百姓满以为邓小平要同独裁"拜拜"呢。然而,"雷声大雨点小",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政治风暴把就邓小平吓回去了。从此以后,这个问题虽然"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就是"讲"不出个所以然来。中国人民的发言权问题"挂起来"了。今天正在网络上面疯传的陈平福"因言入罪"案件,就是今天中国人民有没有发言权的最好说明。


  韩先生说:"否定了毛泽东","从而必然丧失思想的主体性"。中国现在是正在"坚持毛泽东思想"呢,中国人民连个发言权都没有得到,究竟是谁正在"丧失思想的主体性"――民主呢?


  无论如何,现在中国老百姓"思想的主体性"是越来越坚定了,主流思想也从理论上作了回应:中国要建设法治国家。


  法治国家的要义就是"还权于民",而还权于民必须从中国"人民有发言权"开始。今天的中国还在搞"因言入罪",这是历史的倒退。不无讽刺的是,这种情况恰恰是在"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时候发生的。


  请问韩先生,到底是该不该否定毛泽东呢?


  罔顾民意,否定中国人民"思想的主体性"――民主,这就不仅仅是"知识上的虚无主义"了。抵制民主,就是扼杀中国的未来。可以断定的是,"杀戮了中国的未来"的,不是别的,恰恰就是那股抵制民主的势力!


  扼杀民主,就是"杀戮了"中国的未来。


  不过我相信,中国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必将坚定地走民主这条光明大道。这是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的!


来源: 共识网 | 责任编辑:向异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