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G4G] 将民族极端主义关进笼子

将民族极端主义关进笼子

2012-09-15 10:11
作者: 铁戈
来源: 凯迪社区
【字�】 大 中 小
【正体版】 【打印机版】

近来钓鱼岛事件闹得不可开交,看上去似乎都在剑拔弩张,大有擦枪走火之虞。然而在我看来,这不过仍是大海中的又一朵浪花,变化瞬息却起不了真正的风浪,而它所折射的光影,它的背后闪跃的民族极端主义的碰击,却真正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

任何国家的民族主义一旦自我膨胀,就会陷入盲目性,尤其当这个民族在崛起的时候,总容易犯上极端主义的通病,而一旦民族极端主义的通病发作,不仅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而其自身也都最终坠入万劫不复的毁灭深渊。这种现象在历史上几乎已成规律。

德意志民族在一战失败后陷入了灾难的低谷,但当希特勒用雅利安至上的民族极端主义为旗帜使纳粹帝国一下子勃然崛起时,其实也是它的末日降临之时。它给人类和民族自身带来巨大的灾难一是历史的定论。当年如没有民族极端主义的支撑,纳粹帝国的兴起是不可思议的,也正是这民族极端主义的支撑,使得这一民族在希特勒发动的二战中被推向毁灭的深渊。

尽管民族极端主义在不同的民族身上有不同的形式,每一次发作都有不同的病理症状,但它们在本质上却都是相同的,万变不离其宗。

日本的那个大和民族何尝不是如此,当西方现代文明敲开了它的大门,改变了它闭岛锁国的中世纪状态时,它那骨子里的民族主义非但原封不动地存活着,而且在现代科技的催化下变本加厉,在崛起之中恶性膨胀,一旦当它被政客和野心家利用和操纵的时候,就在极端的不归之路上一头走到黑,恶性地发作起来。没有民族极端主义的支撑,日本军国的兴起是不可思议的,也正是这民族极端主义的支撑,使得这民族在被少数政客和战犯的推动下坠入毁灭的深渊。

毫无疑问,历史上的日本民族极端主义对我们的民族和国家造成的危害和祸端,是难以估量的,无法忘却的,令人痛心疾首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用两颗原子弹来教训他们也不为过。

以上两个民族极端主义的例子看上去都很极端,但都是千正万确的历史事实,而且都并非偶然。所谓民族极端主义,就是极端的、狭隘的、盲目的、非理性的民族主义,它的特征归根结底就是践踏普世的基本价值,违抗现代政治文明的原则。

民族极端主义最可悲的特征就是能够被轻易地煽出火来,一旦被利用,个个都成了火焰喷射器般神勇无比,个个变成被绑上战车的炮灰。

民族极端主义最为危险的特征就是它能轻易地转化为国家极端主义和军国主义,而一旦完成了这一国家极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转化,它离法西斯主义也就基本上没有距离了。它将必定导致每个个人的自由权利的丧失,更会导致全民族的毁灭.这样的历史,这些特征和危险性,都能在以上的德国和日本的历史上找到最确切的事实。至于在米洛舍维奇、本拉登、塔利班、卢旺达及世界上其它极权势力的阴影中,都能找到民族极端主义的阴影。

其实我们中国人也是很吃过狭隘民族主义苦头的。且不说那义和团的魔影,文革时期被煽动起来的极端民族主义的恶性爆发,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祸害至今记忆犹新。如今日本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仍有市场。当我们抗议日本篡改教课书、抗议日本政客参拜精国神社,抗议对钓鱼岛的国有化时,不就是在批判日本的民族极端主义么?

当今的中日关系从一开始其实早有定势,毫无疑问,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人在道义上是处于了优势的,然而政治就是政治,现实就是现实,政治的现实的问题是无法靠道义上的优势来解决的,否则将因民族极端主义的盲动而丧失殆尽。

日本的民族极端主义在极右势力的鼓动下始终没有熄灭,政府即使无法将它们直接关进笼子,但它毕竟是一个法治的国家,无论政党怎样地争斗,健全的法制对于民族极端主义来说,毕竟犹如笼子一样,谁也无法为所欲为。我们需要观察一下日本政府是否在用务实的的方式来遏制它们,避免钓鱼岛问题的发酵和恶化。日本政府买钓鱼岛并使其国有化,其意不是为了向中国挑衅,而是为了制约和防止私有化所存在的漏洞,堵住这个漏洞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说到底,也是对日本国内的民族极端主义所采取的务实措施,不必对此刻意地误读。

我总觉得当前人们对民族极端主义这柄双刃剑的危害性依然认识不足,时刻会有突破底线的失控,民粹主义在爱国的名义下会犯怎样的谬误,历史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教训,一旦它被昏了头的野心家所掌控和利用,后果不堪设想,就如当年的慈禧将义和团这一民族极端主义的怪兽从笼子里放出来一样。

不要轻视个别的民族极端主义现象,别以为这仅是某些个别人的轻举莽动,历史告诉我们,只要极端主义的势力一旦得逞,就会产生一种裹挟的现象,这时的全体民众就会自愿或不自愿地处于被裹挟的人质状态中。

不要轻信神风特工队之类的神话,其实许多资料和影视记录都能显示,在民族极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裹挟之下,那些年轻的日本飞行员实际上不过是无可奈何的人质而已。

将民族极端主义关进笼子,乘它还没有真正出笼的时候。

文章关键字:
民族主义、军国主义、钓鱼岛事件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