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楼顶种菜的香港"城市农夫”

A view of ?39 Conduit Road?, a luxury residential apartment block built by Hong Kong-based property developer Henderson Land in the city?s Mid-Levels residential area, Hong Kong, China, 15 October 2009. A five-bedroom duplex on the 68th floor of the development has set a new world record after selling for 439 million Hong Kong dollars, (39 million Euro), to a businessman from mainland China. The price works out be to around 67,000 Euro per square metr, breaking the previous world record for split-level properties held by One Hyde Park in London. As stock markets around the world record 52 week highs, the sale has been taken as an indication that the slump in property prices caused by the global recession is over. EPA/ALEX HOFFORD +++(c) dpa - Report+++

文化人生

楼顶种菜的香港"城市农夫"

香港的地价可谓寸土寸金,一些生活在水泥森林中的港人更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小片绿地。如今,在高楼大厦的楼顶上种菜的倡议得到了香港市民的推崇。

(德国之声中文网)站在香港一幢14层高的楼顶上,一眼望去,装满泥土的种植箱里种的都是蔬菜,例如黄瓜和土豆。在香港这个拥有700万人口的中国大都 会,这种建在楼顶上的私家菜园很受追捧。在香港一家医院工作的林护士(Melanie Lam)形容说,"如果能吃上自己种的蔬菜,那真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林护士每周两次到位于香港东区鲫鱼涌(Quarry Bay)的这个"城市农场",为的就是看看自己种的菜苗长势如何。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她骄傲的说,"和超市买来的蔬菜比,我的蔬菜更新鲜、味道也更 佳。"

作为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香港的空地十分有限。因此,一些港民选择在摩天大楼的楼顶上种蔬菜。目前还没有官方统计数字显示,究竟有多少市民在"城市 农场"种菜。实际上,这类菜园属非商业用途,所以"园丁"并不需要特殊许可。家庭园丁协会创始人Osbert Lam说,"我认为,在城市里种菜这件事现在越来越受欢迎。我们的队伍人数在短期内显著增加。"

协会创办2年来后,"城市农场"已有约100名会员。该组织在一个面积为930平米的大楼楼顶上,提供400个种植箱。1个种植箱面积大小的菜地,每月的 租金为15欧元左右(约合120元人民币)。这位28岁的创始人兴奋的说,"来到菜园的人都很快乐。这里就如同一片净土,让你感受到一种别样的风景。"

Ein Mann pickt am Mittwoch, 9. Mai 2007, in Frankfurt waehrend der Mittagspause Brokkoli aus seiner mit Reis, Ei, Obst und Gemuese gefuellten Lunch-Box. Mit dem Fuenf-Punkte-Plan "Fit statt fett" will die Regierung den Trend umkehren, dass immer mehr Deutsche immer dicker werden. Das Kabinett billigte den Plan am Mittwoch.   (AP Photo/Ferdinand Ostrop) ----A man picks brokkoli from his lunch box filled with vegetables, fruits, rice and egg during his lunch break in Frankfurt, Germany, Wednesday, May 9, 2007. (AP Photo/Ferdinand Ostrop)

蔬菜自给自足是奢侈的愿望?

然而,香港九龙城区土瓜湾的"城市农场"计划,不仅能让家庭园丁们感到快乐,而且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Chu Pui-Kwan 和两个朋友想出了,在12层楼的楼顶上建造一个花园的主意。另外,这位楚女士(Chu Pui-Kwan)介绍说,"我们还邀请了周围的一些老年人,让他们在种植箱上画上他们喜欢的图案。这些老人十分享受其中的乐趣。"

现在,土瓜湾的"城市农场"里长满了菠菜,豆子,柠檬草,薄荷和迷迭香。甚至学生们还把这里当作了课堂,他们在这里学习如何在城市里种菜的知识。同时,楚 女士还是"种植的时间到了!"(Time To Grow )倡议活动的参与者之一,这一活动致力于促进港民自己动手种植蔬菜。她介绍说,"这个倡议的初衷是,让每个香港家庭都拥有一小块绿地。在屋顶、窗前,甚至 在一些花盆里都可以种点什么。"

无论如何,有机蔬菜将会越来越受到香港人的欢迎。2008年,已有123个农场参与到政府的有机蔬菜项目中去。今年参与的农场已增加至193个。尽管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人食用的蔬菜只有3%产自本地,但这其中依然有楼顶上的"城市农场"付出的努力。

来源:法新社 编译:严严
责编:乐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