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G4G] 中文导报 分析师: 人民币遭遇做空压力

分析师: 人民币遭遇做空压力
日期: 2012/09/01 23:50 阅读: 232

  有香港分析师称,市场有迹象显示,人民币正遭遇做空压力,长期青睐人民币的投资者现在越来越不看好人民币,并且正押注未来数月人民币兑美元即将贬值。

  《华尔街日报》昨天做了上述报道,对此,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昨天对本报表示,虽然目前存在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但也没有必要过度看空人民币。毕竟中国经济虽然放缓,但是增幅依然要远高于多数国家。

影响人民币走势有三因素

  他昨日受访时指出,最近市场确实有很多关于人民币的讨论,而且,很明显,除了缓步升值和小幅波动之外,人民币已经有了新的交易模式,那就是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目前远期汇率暗示未来12个月人民币贬值幅度大约在1.5%左右)。

  他说,影响人民币当前走势的主要有三个因素:

  首先,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已经大幅度缩小了,尤其是体现在资本账户上,最近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资本账户出现较大的逆差(尽管经常账户顺差依然较 大),之所以出现逆差,一部分是受资本外流的影响,另一部分是因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从趋势上来看,未来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从而出 现大量的资本外流,因此,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可能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确实较以前少了很多。

  其次是,中国央行对人民币的干预确实减少了,尤其是中间价设定上,不再过度干预中间价设定,近期中间价和人民币即期价格之间的差距由之前600个基点缩窄至150个基点左右。

  再次是最近几个月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出口环境迅速恶化,而这也已经在决策层中形成了危机意识,上周末中国总理温家宝宣布了五个新措施支持出口。虽然没有谈到货币,但是从支持出口角度来看,现阶段人民币小幅走弱也是有利的。

  虽然如此,谢栋铭认为,没必要过度看空人民币。毕竟中国经济虽然放缓,但是增幅依然要远高于多数国家。中国经济基本面也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此外,从中国利益角度来看,中国也会担心市场形成人民币贬值预期,人民币过度贬值不符合中国利益。

  他说,人民币虽然对美元小幅贬值,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贸易加权汇率还是保持强势。因此,人民币弱势一部分也是因为美元全球范围内走强。

  总体来看,他预期,今年人民币可能还是会维持当前的走势,不过未来如果美元全球范围内重新走弱的话,人民币还是有可能对美元走强。从中期来看,只要中国国际收支顺差继续的话,未来人民币还是有可能重新回到对美元稳步升值的空间。

今年兑美元已贬近1%

  今年迄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近1%,如果出现全年贬值,将是自2005年人民币放弃钉住美元汇率制度以来的首次。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香港的亚洲利率策略师表示,做空人民币的势头正在增强。

  另一个显示人民币投机兴趣已下降的迹象是:香港人民币存款的规模在去年11月达到峰值后出现萎缩。法国兴业银行本月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为由下调了人民币汇率预期,并表示,该行现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将贬值1%,之前预期为持平。

  中信银行香港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本月表示,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将持平,此前预期为升值1%。

  总部设在纽约的Bienville资本管理也通过期权操作押注人民币汇率走低。其首席投资长汤普森(Cullen Thompson)说,他所使用的衍生品会在汇率波幅扩大时获利,即使是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没有显著变化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汇率下跌,那么他的空头投资 就会带来丰厚的利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