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纽时:希拉里访华 美中分歧巨大未获改善

纽时:希拉里访华 美中分歧巨大未获改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图)与中国领导人在周二晚和周三进行数小时会谈后,在叙利亚内战、伊朗和北韩的核武计划以及争夺亚太区主控权等国际危机事务上没有拉近双方的立场。(AFP/POOL/Feng Li)
【大纪元2012年09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君怡编译报导)《纽约时报》报导,周三(5日)美中两国公开表示,两国在叙利亚暴乱和南中国海主权争端这两项最紧张、最考验两国关系的议题上,继续存在分歧,无法达成共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中国领导人在周二晚和周三进行数小时会谈后,在叙利亚内战、伊朗和北韩的核武计划以及争夺亚太区主控权等国际危机事务上没有拉近双方的立场。

希拉里在周三早上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南中国海主权争端

特别在南中国海争端上,虽然希拉里和她的团队在过去数月中一直努力争取中方能够采取更灵活的方式,但中共领导人在周三的会谈中没有做出任何改变。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说:“中国对南中国海及附近水域拥有主权,有大量历史和法律文件可以对此作证。”

杨洁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方没必要掩饰两国在国际问题的看法上存在差异,特别是在叙利亚和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上。杨洁篪在发言中强调中方在南中国海的立场 – 中国将保证拥有“进出南中国海的自由和安全”。

在本次希拉里为期10天的亚洲之行中,她曾不断呼吁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协商解决区域争端。但中方一直坚持自己的意见 – 只与相关国家进行单独会谈。

美国国务院说,他们相信中国与个别国家单独会谈比与整个东南亚国家联盟会谈要容易。例如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方成功制止了美国的盟友菲律宾进入黄岩岛。中方还在这里的环礁湖入口处设置绳索并在附近水域开展巡逻。7月,中国在西沙群岛设立了军事防卫队,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使中国与越南对该群岛的主权之争升温。

叙利亚问题

在叙利亚问题上,希拉里再次批评中国和俄国三次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有助于结束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独裁和叙利亚暴乱的决议案投否决票,造成联合国无法对尽早平息叙利亚危机发挥更大作用。希拉里说中俄的否决票使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造成迄今2万叙利亚人死亡和难民潮的出现。

杨洁篪回应说,中国反对国际力量介入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他还对前联合国特使安南在调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工作表示支持,然而安南的工作普遍被美国和国际社会认为没有效果。

美国对亚太战略

在有关美国加强与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方面,杨洁篪说,美国应在“当前的趋势和考虑这一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的基础上,重新审议自己在亚洲的战略。

希拉里对此次访问不抱过大期望 与习近平的会议被取消

由于中共正处在十年一次的领导权交接前夕,希拉里和她的高级幕僚团队对这次的访华成果不抱过大的期望。

据北京的一位不具名的高级外交官透露,中国领导人在这个时候确实“没有心情考虑如何让这次会谈富有建设性”。

希拉里本次访问的最重要会谈之一,与候任中国国家主席、现任中国副主席习近平的会晤被取消。同一天(5日)习近平还取消了原定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会见。中国外交部在当天的例行新闻会上说,会议的取消是对“日程表所做的正常调整”,“在这点上,我们与美国和新加坡已经沟通并取得一致意见。”

驻北京的美国外交官说,他们被告知习近平的背部受伤,并说他们对此没有值得怀疑的理由,尽管有猜测说会议的取消可能与中共今年的权利交接有关或为故意冷落美方。

习近平的会见被取消后,中国副总理李克强与希拉里举行了会谈。李克强有望在明年成为中国总理。

(责任编辑:高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