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G4G] 新闻里的中国特色

新闻里的中国特色

    新闻里的中国特色
    梁福庆
   
    中国国内的新闻特点是:新闻无人,是没有人的传闻活动。无论什么都应该有人的活动才具有可读性,可信度、客观性、完整性。也应当像一个案件中的必要的“主观要件”那样说明的确是一个人,而不是他人在捏造什么。
   

    近日在人民网见到一篇对在广西河池宜州市境内龙江的镉浓度超标事件的新闻报道,2012年01月26日23:35 来源:新华社——《广西龙江镉污染已进入柳江系统 尚未影响饮用水》这篇由媒体到媒体之间传递的所谓的新闻,新闻机关之间系统内部……有一条河,那条河发生镉污染,下面反映说,“这个污染团的污染物已经进入柳江系统”。①引号里的文字是我从这篇报道中摘引的一段原文,如果你去读《广西龙江镉污染已进入柳江系统 尚未影响饮用水》这篇新闻,你就会知道,它是拼凑的或习惯了的意识传闻活动。
   
    也许有人在旁提醒我说,你怎么还相信共产党的报道?其实这要分在哪,如果在咯吱窝的话,那种东西就会抽搐,究竟哪疼还让你找不着痛处而龇牙咧嘴。
   
    新闻如果不真实但意识反映不会不真实。就是说如果抓不着贼抓个打劫的那个贼还是跑不掉。这就是我的方法,因为中国给人的印象除了痛还是痛。尤其是家人就更加疼痛,疼得不得了。顺其党文化现象摸进去,疼在哪你就会知道。那么,“那条河发生镉污染”的体征:痛痒现象。先是“痒”——先暴露一点点信息,如果引起领导层注意了就再加一点真实性,根据领导头脑的意识(意思)做成加减法,孰增孰减,就像云南曲靖“铬渣污染事件”要找到“真相”那样,由“痒”到“痛”——窝里吱吱叫的真相,一窝端掉。
   
    新闻无人,是没有人的传闻活动。要靠“动静”有无来判断信息有没有“病”。所以,人民的损失很大,有人得了很大的利益,有人“痒-乐滋滋”,痛痒支配着的中国改革的道路,“痛痒理论”不失为马克思主义的一面镜子。
   
    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注:①http://society.people.com.cn/GB/16951228.html 《广西龙江镉污染已进入柳江系统 尚未影响饮用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