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崴(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历史已经告诉人们,中日双方都没有充足理由把钓鱼岛据为己有。但,中日双方都想把它纳入自己的版图。可是,由于日本长期代管,这对于中国的领土诉求,变得极为不利。其间又因为牵涉到台湾,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不利于中国大陆。与中国大陆干嚎似的领土申明不同的是,日本一直在处心积虑的采用各种手段,一步步把钓鱼岛变为自己的领土。

只要稍加分析,不难看出,钓鱼岛的问题的最终解决,其实就是看岛主愿意把他卖给谁。大陆政府显然没有想到这点。反而做出了许多愚蠢的行为,把钓鱼岛推向日方!这些愚蠢的行为就包括:暗地里支持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私下指使各地的反日示威,并砸车抵制日货;最蠢的是纵容不三不四的人冲击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和轻判拔日本国旗的荒唐行为。钓鱼岛目前仍然出于日本管辖之下,贸然登岛宣示主权,明显不符合国际准则。而那些所谓的爱国行为如示威、冲击使馆、拔旗,政府各大媒体一再宣称“钓鱼岛自古是中国领土”,默许国内好战份子撰文,不断发出战争信号等等,不仅让国际社会认为大陆荒唐,而且还警醒日本采取最后的解决办法,买岛!

而日本买了钓鱼岛,大陆再出兵去收回,那就是对他国领土的侵犯。这不仅会遭到日本的拼死抵抗,还会遭致国际社会的一直谴责和孤立——要知道,日本宪法是和平宪法,没有军队只有自卫队;中国大陆攻击日本,就如德国攻击瑞士一样,会遭到全世界的一致谴责和孤立。再说,中日一旦开战无论谁输谁赢,单就国内状况而言,可以预见,一定会乱成一锅粥。就是打赢了,钓鱼岛变为自己的领土,结果不过是让周边邻国更加警惕,让美国继续加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而老奸巨猾的普金,肯定也会加强与越南等合作,防止自己在南海的利益受损,中国大陆将四面楚歌。如果打输了,那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可能会引发更多国家对中国南海的更多的领土要求,引发慈禧太后当政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而中国大陆更将不得安宁,各种矛盾将如火药桶点燃般剧烈爆发。

毫无疑问,这次是日本在主动挑衅。和以往一样,中国处于被动应对的一方,应对方式依然是抗议。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中国政府或多或少也拿出了一点反制措施,否则脸面不好看。10日,中国政府宣布,根据1992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中国领海基线以内。该措施看似强大,但其实与小孩打架并无二致:一个小孩的玩具被抢走,他哭喊道:“呜呜,不许抢,那是我的玩具”。如果用成人语言来表达,那就是:“尽管你抢走了我的玩具,但改变不了玩具属于我的事实”。不过,哭喊并没有任何用处,玩具还在人家手里。

对此,笔者尊敬的中国民主思想启蒙家、名博杨恒均说,其实,购岛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而是源于日本人的精心策划。不妨看看日本官方提出购岛设想的日期:2012年7月7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称,日本政府将就“购买钓鱼岛”并实现钓鱼岛“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这是个什么日子?卢沟桥事变75周年。再往下分析,钓鱼岛事实上已经掌握在日本人的手里,为何要脱裤子放屁,将其“购买”并“国有化”?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把眼光转向国内。2012年,中国面临经济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失业率升高和外贸疲软的多重压力,如果不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一场“中国经济危机”的到来并非不可能。经济危机的来临,对官民都不是什么好事情,对中国政府更是如此,因为经济危机必将挑战政权的稳定、造成社会混乱。再加上网络的普及和信息的传播,公民意识得到快速提升,民众不再逆来顺受,而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开展维权行动。因此,对中国政府而言,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堵或疏。堵的办法很简单:继续提高维稳经费,给军队更多的糖果,但具有正常思维的人都明白,这样做长不了。疏的方法就是进行有效的政治改革,减少政治和经济垄断,还权于民、还利于民,让人民享有更多的自由。当然,选择这条路并不容易,因为利益集团已经绑架了政策的制定,他们不能容忍既得利益受到丝毫的损害。

稍有政治敏感度的人都会意识到,2012年7月至9月,这是决定中国政治走向的敏感时期,也是政治博弈的关键时期。远在对岸的日本洞若观火。日本人非常清楚,如果中国改革派占上风,一场政治改革必将把中国带进一条民主化之路。这样的文明改革将避免革命暴力,让中国少走弯路。其结果是,中国逐渐成为一个真正民主和现代化的国家,一个经济繁荣、民富国强的国度。

在这个世界上,最不希望中国民主的国家就是日本。因为中国民主的到来会抢了日本民主国家的风头,让日本在美国的眼里不再那么值钱,其战略地位将一落千丈。同时,最不希望中国成为现代化强国的除了俄国就是日本。虽然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日本,但平均起来依然少得可怜,而且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还不高。一旦中国人民的创业热情得到释放,投资环境得到改善,中国经济将会重新获得活力。如此一来,日本早晚会失去了亚洲经济领头羊的地位。

因此,对日本最有利的战略就是打乱中国的民主化和现代化进程。这需要一个支点:这就是钓鱼岛。日本政府非常清楚,能够令中国兴奋的G点有几个,台湾、钓鱼岛和南海。自马英九上台后,台湾这个G点不再让大陆政府兴奋了,而南海则比较远,日本摸不着,或者说太远伸手摸过去比较困难。于是,最适合的G点就是钓鱼岛了。如果摸一下钓鱼岛,中国社会就将紧张起来,保守势力会趁机说:“瞧,面临战争威胁,不要搞什么政治经济改革了,保卫国家要紧”。即便是民间也出现了左中右大团结、同仇敌忾的局面。此时,大家不再争论政治立场,而是讨论如何保卫祖国领土了。即便部分人对钓鱼岛不感冒,但也不敢吱声,因为谁要是在钓鱼岛问题上有不同意见,便会被骂得狗血喷头。

于是,日本人笑了,因为钓鱼岛事件使中国继续选择“堵”的老路,最终,中国永远跟在日本的后面。

回顾历史:1861年,满清开始了洋务运动,其目的是“师夷之技以制夷”。满清改革派引进、仿造西方的武器装备和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创设近代企业。如曾国藩的安庆内军械所,李鸿章的江南制造总局、轮船招商局,左宗棠的福州船政局,张之洞的汉阳铁厂、湖北织布局等。在日本看来,中国现代化进程启动了,于是1895年爆发了中日甲午海战,满清战败,洋务运动被终结。1930年代,国民党政权初步降服各路军阀,国家统一即将来临。这时候日本向关内出兵了,内地割据势力由此得到了喘息良机,最后酿成了一场惨烈的国内战争,把中国带入了另外一个方向,至今仍在摸石头过河找路。

杨恒均说,日本选择动手的时机不都是巧合,而是日本人的精心算计。

然而,杨恒均的观点却遭到网络愤青的不堪辱骂。杨恒均痛斥:骂我的小王八蛋蛋们,老子只不过在电脑上打了几行字,咋就成了汉奸?抗日胜利大半个世纪了,四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掌权也63年了,钓鱼岛还在日本人手里,老子一没权二没枪三没土地,打了几行字,就汉奸了,就把钓鱼岛弄丢了?气煞老夫也!

愤青们不到军队大院请愿出战,或抗议他们不出兵,却走到街上砸同胞们的私产,这是什么逻辑的爱国主义?连日本右翼也是猛劲的给自己的首相和自卫队施压,唯独我们的“爱国”青年,只会给无权无势的民众施压,世界上还能找出这么脑残的“爱国”者吗?!

如果真的爱国,真的看重领土,他们首先应该去跟自己的政府交涉,因为大陆官方早就放弃了钓鱼岛。毛、邓时代,中国政府跟日本签的两个重要文件(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1978年的《中日友好条约》),这两个中日间的重要条约,全都没提到两国有领土纷争,更无一个字提到钓鱼岛。1972年中日建交,按道理,如毛泽东们认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这当然是跟日本交涉的最好时机。即使不能解决,起码也应在《联合声明》写上一笔,留待以后解决。但是,这个联合声明,不仅只字没提钓鱼岛,更别说什么争主权了;甚至连二战时日本侵华造成的二千万中国人死亡的战争赔偿,毛泽东们也都一笔勾销,全都放弃了!八年抗战,中国人在小米加步枪,以一个农业社会,各方面条件都不如已进入工业社会的日本的情况下,惨烈抗战,死保家园,付出了二千万生命的代价!经济损失(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资料)达五千亿美元!二千万条命值多少钱?生命无价!但即使每家赔偿五万美元,也要一万亿美元。而日本的外汇存底全球第二,至今年八月,才是一万亿美元多一点。要日本赔这一万亿美元,还是归还全部面积还不到七平方公里的钓鱼岛等八个无人小岛,日本会算这笔帐。但是,毛泽东们却大笔一挥,全部对日战争索赔不要了,钓鱼岛,更没有提,等于全是日本的了!后来邓小平跟日本签的《中日友好条约》,在这个条约中,也是没有一个字提到钓鱼岛,更无任何字样说中日两国有领土纷争。不仅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们都不跟日本人争钓鱼岛,即使后来的中国掌权者也没有争!如果他们因为是到日本访问,考虑东道国的感情和面子,不便提钓鱼岛,那么他们在北京,在自己的钓鱼台国宾馆接见日本客人,又有哪次提过钓鱼岛?!钓鱼岛作为琉球(冲绳)群岛的一部份,二战后一直由美军管辖。但是,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跟毛泽东谈中美建交时,毛泽东根本不提钓鱼岛,更没有要求美国把它还给中国。

是在美国把钓鱼岛还给日本“管辖”,日本把它正式划入冲绳县行政区之后,毛泽东们才跟日本签的上述那两个中日声明和条约的!他们清清楚楚知道钓鱼岛的归属情况,但却在跟日本签约时,全都回避了这个问题。这等于默认了日本拥有钓鱼岛。而且在历史上,《人民日报》1958年3月26日发表的社论《无耻的捏造》一文引述当时大陆官方外交发言人称,所谓“中国绝不放弃对琉球群岛主权”的消息,是美国人捏造的谣言:“美国占领者为了破坏冲绳民主势力的竞选活动和缓和选民的反美情绪,所策划阴谋,在选举前夕假冒北京电台名义对冲绳的广播。”文章还说,周恩来总理早在1951年8月15日的“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三藩市会议的声明”中就曾表示,(包括琉球群岛和小笠原群岛等在内的)“这些岛屿,在过去的任何国际协定中,均未称被规定脱离过日本”。

如今,日本占领钓鱼岛已成事实,中国如果打不赢,如果真在乎领土,就应该严正要求日本撤离,甚至不惜断绝经贸关系。不敢断交,就是认为钓鱼岛不值钱,值不上中日贸易每年的3000亿美元。既然不值钱,那还不如直接告诉国民,放弃算了,给日本做个顺水人情。别忘了,当年日本二战后本来应该给中国战争赔款620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6000亿美元,但也都被大陆官方给放弃了。

清醒的的人都知道,中国大陆政府的老爷们对领土的态度很明显:今天,站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表达中国捍卫钓鱼岛的决心;明天,站在日本钓鱼岛表达捍卫黄岩岛的决心;后天,站在菲律宾黄岩岛表达捍卫……。不过,这日本人还真是该骂,钓鱼岛你要你就悄悄拿去,别搞那么大动静,大陆权贵历史上从来不是小家子气,150万平方公里的外蒙独立认了,黑龙江以北的150万平方公里的肥沃土地被苏俄强占也认了,被称为“西藏江南”的9万平方公里的大藏南被印度强占也认了,甚至连缅甸和越南还占着中国一块地,也都认了。可日本现在为了一个小小的几块礁石,鸟不拉屎的钓鱼岛,搞得P民和愤青们全知道了,全国上下鸡飞狗跳、鸡犬不宁,掌权者也不好做。日本也不替中国当权者想一想,西沙和南沙那么多岛屿,个个国家都这样搞,官僚们还要不要过日子了?!

目前,虽然日本宣布“钓鱼岛国有化”而大陆官方很抗议,其实终究不会有实质性大动作。2012年9月11日上午11时许,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约》,购买金额为20.5亿日元。从上面消息看来,“可见除了1972年5月15日,美国将琉球群岛‘主权’移交日本时,一并将钓鱼台列屿的‘行政管辖权’也交给日本外,原来在日本还只是一个家族的私产!”虽然中国官方和民间一直宣称,“钓鱼岛自古以来都是中国领土”,但这种宣称浩大而模糊,更接近语焉不详。

其实,钓鱼岛和近日比较著名的海参崴相比,海参崴才真正称得上“自古以来都是中国领土”。海参崴,它来自满语,意为“海边的小渔村”,1860年之前本为中国清朝吉林辖地。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地海参崴,天然的不冻港,因盛产海参而得名。面积700平方公里,是太平洋岸畔的世界名城,现在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第二大城市。海参崴在元代称“永明城”。元朝为加强同东海诸族的联系,开辟了西祥州至滨海永明城的东南驿道。1858年不平等的《中俄瑷珲条约》,致使沙俄军队在1860年6月,占领中国重要的港口海参崴,并将海参崴改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为“控制东方”,作为在远东进一步扩张的基地。同年11月,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签订后,中国失去乌苏里江以东至海约40万平方公里的吉林领土,海参崴也被划入俄国版图,逐步发展成为有数十万人口的海滨城市,并建成军港。

孙中山是积极主张收复海参崴的。当年外蒙古闹独立时,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将愤怒发泄到沙俄身上,申明要组织30万大军,收复外蒙古,“这个30万军失败了,要再组织一个30万军,直到收复海参崴为止”。孙中山先生把革命的最高目标定为收复海参崴,但是孙先生有生之年未能收复失土。 

当年的国民政府也力主收复海参崴,1945年2月抗战胜利前夜在和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时,国民政府代表同时提出收回大连、海参崴、克叶群岛等地的主权。斯大林立刻威胁,如果中国坚决收回领土,苏联将推翻中国政府。国民政府代表马上回答,如果苏联这样做,中国将加入西方同盟,并允许美国军队进入中苏边境。最后双方终于达成“中苏加盟条约”,苏联终于同意中国收回大连、旅顺,和满洲铁路(1946年),并达成协议,50年以后中国收回海参崴。按照“中苏友好同盟条约”,1996年中国就应该收回海参崴。但在2001年7月16日,中国大陆官方与俄罗斯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代表中国正式透过官方文件,承认海参崴及邻近远东地区“永远”不再为中国的领土。

这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APEC会议,作为在中国被非法占领领土上召开的国际会议,中国应该拒绝出席此次会议,以表明中国人民拒不承认那是俄国领土的态度,且一直想收回的决心。中国大陆领导人一旦踏上那块土地,并出席会议,就意味着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国承认俄国非法占领既成事实的错误信息。而CCTV左一个“符拉迪沃斯托克”右一“个符拉迪沃斯托克”,令人作呕!就像他们是俄罗斯电视台而不是中国国家电视台一样,公然宣示俄罗斯的领土主权!

请记住:那块土地不是叫“符拉迪沃斯托克”,而是叫“海参崴”!

台湾总统马英九曾说,中华民国撤离大陆时,留下1142万平方公里领土,1949年以后就变成960万平方公里,现在还剩下多少呢?!国民政府永远不承认大陆签订的任何边界条约,领土事关民族尊严、国家尊严,任何未经全体国民表决同意的边界条约都是非法及无效的!

现在,中国大陆要海参崴还是要钓鱼岛?事实证明,权贵们都不会要。他们只要屁股下铁打的而且要代代相传的不受制约的特权交椅。

(本文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