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日中冲突谁之过

媒体看中国

日中冲突谁之过

中日围绕东中国海上一个无人居住岛群(日方称"尖阁诸岛",中方称"钓鱼岛")的争议加剧,引起德语媒体关注。在相关分析或评论中,德语媒体认为,冲突升温,与中方态度强硬有关,日方亦有责任。

(德国之声中文网)《南德意志报》周六(9月15日)《南德意志报》以"向尖阁进发"为题发表一篇报道,强调"中国在同日本的领土争议中派出战舰"。该报写道:

"岛屿一直为一个日本公民所有。本周二,日本国家从他手中买了下来,野田佳彦首相的现政府希望以此缓和冲突。

"右翼民族主义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自今年3月以来征集捐款,为首都购买相关岛屿。他计划在岛上设置停泊港,甚至让人前往居住。完全可以想象,以此刺激中国,是在他的打算之中的。"

在指出台北也对相关岛屿提出主权要求,但仍愿意保持与东京良好关系后,文章指出:

"直到两年前,东京曾默默接受关于尖阁诸岛主权存在争议的说法。所有三方(中日台)都做出努力,避免激化冲突。然后来了前原诚司(Seiji Maehara)这个年轻外相。上任伊始,他便一再表示,日中之间不存在领土争议,从而毁掉了北京和东京之间的任何一种信任。东京周五'强烈抗议中方侵犯 日本领海',野田佳彦首相表示,他'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中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则表示,中方船只驶经相关岛屿是合法的,是为捍卫中方主权。"

民族主义抬头

《日报》以"北京让民众举行反东京示威"为题发表文章指出,有关东中国海上若干无人岛屿的争议正激化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和反日情绪。文章在分析了争议的历史由来后写道:

"北京感到(日本政府)购岛是一种挑衅。中国军方本周初派出两艘巡逻艇。日本领导人原意是要赶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之前。这位知事是一名右翼民族主义者,试图在岛屿争议问题上煽动反华情绪,并宣布,计划在岛上建造军事设施。・・・・・・

"退役将军、人民解放军顾问徐光裕在香港〈南华早报〉上警告说,不能排除动用武力。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不排除经济制裁的可能性。"

《商报》指出,随着岛屿争议的加剧,日本企业担心中方抵制日货:

"中日之间的激烈争议有可能给经济关系造成损害。・・・贸易战威胁已让日本听到了警报声。中国是日本的最重要贸易伙伴,对萎靡不振的景气来说,向这一邻国 的出口是希望所在:去年,双边贸易增长14%,达到3450亿美元。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因此才急忙许诺,政府将作出最大努力,防止冲突影响到双边紧密经济 关系的这一'大图像'。"

摘编:凝炼
责编:洪沙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日期 15.09.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