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G4G] 欧洲时报 日本“摊牌” 中国应“动真格”

日本“摊牌” 中国应“动真格”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欧时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2-09-11

【欧洲时报网】9月9日刚刚落幕的APEC峰会看点之一,就是胡锦涛在见野田时关于钓鱼岛主权的强硬表态。

胡锦涛郑重指出,近来,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峻局面。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 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立场坚定不移。日方必须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同中 方一道,维护中日关系发展大局。

这是迄今中国最高领导人对此问题措辞最为严厉的表态,意在使日本政府在 “宣示购岛”及“钓鱼岛国有化”的喧嚣中知难而退。但令人遗憾的是,翌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还是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 “国有化”。至此,日本政府单方面将中日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争端余地,蚕食殆尽,单方面背弃了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搁置争议”的共识,从而将中日 关系推至前所未有的危险边缘。

当天,中国外交部强硬回应,已在世人意料之中。中方称“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我们要添加的是:这也是对5000万海外华侨华人、2300万台湾同胞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全体炎黄子孙的粗暴挑战。

也许,野田政府面对其国内政治的四面楚歌,以此向极右派示好来转移国民视线?

也许,日本政府破罐破摔,利用南中国海争端,利用美国角色的暧昧,继续把水搅浑,以便混水摸鱼,遏制中国崛起?

也许,日本认为其“自卫队”翅膀已经够硬,不惜与中国一战?

也许,日本认为中国高层忙于换届会议,无暇顾及钓鱼岛争端?

无论是哪一条,抑或是全部,日本人终究是打错了算盘。这一局,日本赌输无疑。

从胡锦涛斥日本行径“非法、无效”,温家宝称中国人民“铮铮铁骨”、“不退半步”,到外交部声明梳理中国对钓鱼岛主 权的历史,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从法律与军事角度确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与管辖权,都使我们有理由认为,此次中国将“动真格”,也必须对 日本给予有力的、实质性的惩罚与还击。

在当今中日经济、军事力量对比的新形势下,无论是打经济战还是政治战,道义战还是海洋战,日本都不可能占到便宜。日本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罔顾历史事实与法理缺失,积怨于邻国,失信于世界,使它在此次与中国的较量中没有取胜的可能。

更何况,中国政府的背后是一支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伤害的两岸四地加上海外的“中华民族大军”。

马英九于7日登上距离钓鱼岛140公里的彭佳屿,重申“东海和平倡议”,完成了“台湾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宣示。行动虽仅具象征性,也表现出当今台湾主流民意,已与李登辉站在日本一边说话的时代截然不同。此举无疑对未来两岸联手对日,起到正面作用。

日本政府“购岛”宣示,不啻向中国人民摊牌。这不能不使我们想起“马关条约”,想起美日私相授受“翻”二战之“案”,想起近年历届日本政府以各种方式拒为侵略行径负责的丑态。野田政府揭开全体炎黄子孙那块历史伤痛,必将如1945年一样--将为此付出相应的惨痛代价。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对于不思改悔的“侵略者”,我们将同仇敌忾。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编辑:海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