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G4G] 費良勇-率先發生人民起義反抗共產專制的匈牙利

布達佩斯民運大會文件之五:匈牙利介紹

費良勇:率先發生人民起義反抗共產專制的匈牙利

作者﹕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理事長 費良勇
【大紀元2012年09月09日訊】第五屆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大會,將於2012年10月7日至9日(星期日至星期二)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召開。中國的民運大會在匈牙利召開,有其特殊的意義。共產主義幽靈曾席捲全球,讓許多國家的人民發瘋發狂,繼而自食惡果。匈牙利和中國都遭受了共產專制的奴役。1956年,當中國人失去了自由還拚命歌頌專制統治者的時候,匈牙利已經爆發了全球最早大規模反抗共產專制的人民起義。蘇聯曾經打算放棄匈牙利共產專制政權,但中共卻全力敦促蘇共派兵血腥鎮壓起義人民。蘇共和中共都欠下了匈牙利人民的血債。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以後,匈牙利在體制上快速變革,重新融入歐洲,一九九九年加入北約,2004年加入歐盟。中國直到1979年才因飢寒交迫的農民冒死分田單幹而引發了改革開放,八九民運又慘遭中共血腥鎮壓。中國人民至今還在共產專制奴役下提心吊膽地活著。這怎不令人感慨萬分!

匈牙利1956年革命

中國人通常所說的匈牙利事件,在匈牙利被稱為「1956年革命(1956-os forradalom)」。它發生於1956年10月23日至11月4日,是匈牙利民眾對蘇聯控制的匈牙利共產黨專制政府不滿,從而自發進行的全國性革命。最初以和平的學生運動開始,最終以蘇聯軍隊入侵並配合匈牙利國家安全局進行血腥鎮壓而結束。匈牙利事件的總體過程同中國的八九民運類似,不過,匈牙利慘案主要是外國軍隊造成的,六四大屠殺完全是本國軍隊製造的。

1956年2月,蘇共二十大秘密報告對斯大林進行全面否定。此後,共產主義統治下的東歐各國紛紛出現了持不同政見者。因照搬蘇聯模式,匈牙利政治經濟形勢惡化、農業歉收、燃料短缺、人民生活困苦不堪,對共產專制極為不滿,對獨立自主和民主化以及蘇軍撤出匈牙利的要求日益強烈。

1956年10月23日,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數十萬人以聲援波蘭抵制蘇聯干涉內政為名舉行示威遊行,提出匈牙利進行全面改革、納吉重新出任政府總理和蘇聯駐軍撤離匈牙利等要求。匈牙利勞動人民黨第一書記格羅•艾爾諾於晚上8點在電臺發表了措辭嚴厲的講話。他把幾十萬示威群眾稱為「匈牙利人民的敵人」 ,將人們對匈蘇不平等關係的指責斥為「卑鄙的謊言,懷有敵意的杜撰」。這番講話令示威人群由不滿轉為憤怒,9點30分,人群推倒了位於布達佩斯市中心斯大林廣場上的斯大林銅像。隨後示威者衝進電臺,要求向全國廣播他們的要求。儘管示威者的要求相當溫和,但是匈牙利保安警察(秘密警察)還是向人群開了火,槍殺上百人。人民於是推翻並焚燒警車,並從工廠工人手中得到大量武器,匈牙利保安警察的總部被人群圍攻。流血衝突開始了。

23日事件後不久,蘇聯軍隊就進入匈牙利進行了第一次干預。由蘇共領導成員米高揚、蘇斯洛夫、謝洛夫組成的三人代表團趕赴布達佩斯後發現,局勢並不像匈牙利勞動人民黨第一書記格羅所描述的那樣到了「災難性」的地步。不過由於蘇軍進入匈牙利,許多工人參加到抵抗蘇軍干預的行列,匈牙利軍隊紛紛倒戈,大批武器流向社會,演變成匈牙利和蘇聯的衝突。

為了緩和矛盾和穩定局勢,匈牙利勞動人民黨中央連夜召開緊急會議,對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機構的人事做出了調整:黨的第一書記仍由格羅擔任,納吉重新出任總理。24日中午,納吉在通過電臺發表的「告匈牙利人民書」中向人民承諾:政府將在「1953年6月決議」的原則基礎上,全力實現國家在黨的生活、國家生活、政治生活、經濟生活等各個方面的徹底民主化,「走符合我們民族特點的建設社會主義的匈牙利道路」。

25日,布達佩斯發生兩起流血事件:其一,當大批群眾在議會大樓前集會時,有人從附近的屋頂向蘇聯士兵射擊,蘇軍的一輛坦克被燒燬。蘇軍隨即開槍還擊,打死了60名匈牙利人。其二,在匈黨中央大廈前,蘇軍坦克兵把走近的匈牙利警衛部隊當成叛亂者開槍射擊,又有10人被打死。此後,布達佩斯市內槍聲不斷,其它城市的形勢也緊張起來。全國各地掀起了總罷工,要求蘇聯軍隊撤出的呼聲越來越高。當日,納吉發表廣播講話說,匈牙利政府將與蘇聯就兩國關係,特別是蘇聯軍隊撤出問題進行談判,匈牙利局勢一旦恢復正常,蘇軍就應被立即召回。蘇聯代表團卻發表聲明說,蘇軍撤出匈牙利是不現實的,「但可以宣佈在布達佩斯恢復秩序以後,蘇軍回到自己的駐地」。

25日流血事件發生後,經蘇共同意,匈牙利勞動人民黨中央罷免了格羅的職,由卡達爾•亞諾甚繼任第一書記,當天局勢也趨於平靜。納吉期待著匈牙利事件能有一個「波蘭式」的解決結果。他上臺後實行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宣佈匈牙利退出華沙條約組織,尋求一種中立地位,使匈牙利成為類似於奧地利和瑞士這樣的國家。

眼見匈牙利局勢逐漸平穩,蘇聯相信可以與匈牙利的新政府合作,打算放棄控制匈牙利,撤出蘇軍。但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認為,匈牙利要廢除一黨專政,成立聯合政府,要蘇聯撤軍,主張芬蘭式中立化,這是絕對不能容許的。所以,中共堅決反對蘇軍從匈牙利撤退。劉少奇在10月31日會見蘇共中央主席團全體成員時,嚴厲指出﹕蘇共這個決定是對匈牙利人民的背叛。蘇共中央如果拋棄社會主義匈牙利,將成為歷史罪人。」在毛澤東派出中共特使劉少奇赴莫斯科力促之下,蘇聯才決定再次出兵。11月4日,二十萬蘇軍在毛澤東的督促和周恩來的臨場支持下,長驅直入匈牙利,對起義人民進行血腥鎮壓。匈牙利起義失敗,納吉政府垮臺。納吉和他的十五名支持者躲入南斯拉夫大使館尋求政治避難。18天後離開使館時,納吉在回家路上被蘇聯克格勃人員劫持,先被送到羅馬尼亞關押,後又在匈牙利被長期監禁。納吉拒絕與新政府合作,在蘇聯領導人操縱下,以「組織推翻匈牙利人民民主制度罪」和「叛國罪」被判處死刑,於1958年6月16日被絞死。1989年1月底,匈牙利宣佈1956年事件不是反革命事件,而是一場人民起義;納吉在當時特殊的環境下,是為拯救國家而鬥爭的。匈牙利為他舉行了國葬。

從1956年10月23日至11月4日這13天中,有7,800人喪生,12,000人受傷,30,000多人受迫害,幾百名革命領導人被捕處決。20多萬人逃亡西方,47,000人流亡美國。蘇聯方面有722人死亡,1,251人受傷。經濟損失超過200億福林,相當於當時匈牙利全年國民生產總值的3/4以上。毛澤東、劉少奇和周恩來等中共反動派欠下了匈牙利人民一大筆血債。由於雅爾塔協議所規定的勢力範圍、美蘇間的核平衡,西方國家沒有軍事介入匈牙利事件。

匈牙利概況

匈牙利是位於歐洲中部的內陸國家,面積約9.3萬平方公里。人口1,005萬(2012年)。主要民族為馬紮爾族(即匈牙利族),約占總人口的90%。少數民族有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克羅地亞、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德意志等族。官方語言為匈牙利語。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66.2%)和基督教(17.9%)。基督教是匈牙利歷史和文明的基礎。匈牙利東鄰羅馬尼亞、烏克蘭,南接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塞爾維亞和黑山,西靠奧地利,北連斯洛伐克,邊界線全長2,246公里。多瑙河及其支流蒂薩河縱貫全境。大部份地區為平原和丘陵。

匈牙利全國分為首都和19個州,州以下設市和鄉。布達佩斯(Budapest)是匈牙利首都,是全國最大城市和經濟文化中心,多瑙河中游名城,面積529平方公裏,人口202萬。

匈牙利的時間比北京晚7個小時。匈牙利雖然加入了歐盟,但還沒有加入歐元區,其貨幣為福林(Forint)。匈牙利的國家電話區號是36,常規電壓是220伏特,國家代碼是HU,2007年12月21日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

匈牙利屬於中等發達國家,農業基礎較好,工業發展較快。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匈牙利較快完成了經濟轉軌,實現了經濟平穩增長,並於2004年成為首批加入歐盟的中東歐國家。目前,匈牙利私有化基本完成,市場經濟體制已經確立。旅遊業是匈牙利的支柱產業之一,在國民經濟中占重要地位。

目前匈牙利登記註冊的政黨有180個,大部份成立於80年代末。進入國會的政黨有:匈牙利社會黨,1989年10月7日成立,黨員主要為知識份子、職員和企業家;自由民主主義者聯盟,1988年11月13日成立;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匈牙利公民聯盟,1988年3月30日成立,黨員主要為青年知識份子;匈牙利民主論壇,1987年9月27日成立,黨員主要為知識份子。 國會外的政黨主要有:尤比克黨、匈牙利共產主義工人黨、匈牙利社會民主黨等。

匈牙利族的來源

匈牙利的含意是「匈奴人的土地」。 匈牙利人是歐洲惟一不屬於印歐民族的群體。匈牙利的主要民族是馬紮爾族即匈牙利族。匈牙利族的來源在史學界爭議頗大。不少歐洲歷史學家認為,今天的匈牙利人就是從中國北部西遷的匈奴族的後裔。19世紀前,匈牙利史學界普遍認為自己的民族與匈奴人是親戚。19世紀上半葉,著名的匈牙利學者克勒甚•喬莫•山多爾前往中亞和中國尋根。裴多菲的詩裏說:「我們那遙遠的祖先,你們是怎麼從亞洲走過漫長的道路,來到多瑙河邊建立起國家的?」奧匈帝國成立(1867年)前後,由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支持的「芬蘭—烏格爾」歷史學派的觀點被官方採納。這一歷史學派依據語言學研究成果認定匈牙利語屬芬蘭—烏格爾語系,由此確定匈牙利人的祖先同芬蘭—烏格爾民族較親近,與匈奴人沒有關係。如今,由匈牙利科學院支持的官方歷史結論也認為,匈牙利人的祖先最早來自歐亞大陸交界地帶烏拉爾山麓附近的一支遊牧民族,他們不是匈奴人,也不是匈奴人的親戚。

筆者查閱了大量資料,還看到一些其它說法。在筆者看來,無論如何,根據歷史常識,匈牙利和匈奴總是有一定聯繫的。首先,北匈奴在公元一、二世紀被漢軍打敗後,逐漸西遷的可能性很高,而且,再次經歷了由弱變強,由盛而衰的過程。在四、五世紀,匈奴人以匈牙利平原為統治中心建立起強大的匈奴帝國,打敗了羅馬帝國,改寫了歐洲歷史,直到五世紀中葉才衰落沈寂。第二,東方遊牧民族馬紮爾族在公元九世紀時的西遷,無非重演了「匈奴式」的閃電式征戰。他們於公元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來,公元1000年正式建立封建國家,只不過是匈牙利國家的第二起源。 第三,馬紮兒族建國時,無論是自稱為匈牙利(即「匈奴人」的土地),還是被稱為匈牙利,都說明匈牙利的國名同匈奴相關。第四,無論馬紮兒族同匈奴族有無血緣關係,在歐洲白種人眼中,他們都是從東方遷移到西方的黃種人,因先入為主,他們都被稱為匈奴人。第五,匈奴人先到達匈牙利谷地,即使他們的國家消亡了,其族群還存在。除非被徹底消滅或者趕走,否則他們必然留在匈牙利,同馬紮爾人長期通婚,相互影響,難分彼此。第六,匈牙利民歌有很多與中國陜北、內蒙古的民歌曲調相似,匈牙利人吹嗩吶和剪紙的情形與陜北非常相似,說話的尾音也接近陜北口音,風俗習慣同陜北人也類似。第七,匈牙利人的姓名同中國人一樣,姓在前,名在後,同歐洲其它各國完全相反。筆者在歐洲生活了25年,遍遊歐洲各國,兩次遊覽匈牙利,明顯感受到匈牙利同歐洲其他國家有相當大的差別。

匈牙利簡史

羅馬帝國時期,匈牙利是潘諾亞行省。公元五世紀羅馬帝國瓦解後,匈奴人遷來這裏,在阿提拉的領導下建立了強大的匈奴帝國。匈牙利這個名字就來源於此。匈奴帝國解體後,日耳曼部落統治了這裏將近100年,接踵而來的是阿瓦爾人,在他們近200年的統治下,斯拉夫民族開始滲入。摩拉維亞人、保加爾人、波蘭人和克羅地亞人都曾經企圖推翻阿瓦爾人,但直到查理曼才獲得成功。查理曼死後,東法蘭克王國逐步衰落,形勢對斯拉夫人的崛起有利,大摩拉維亞領袖斯瓦托普魯克雄心勃勃地企圖建立一個摩拉維亞王國。但是東方遊牧民族馬紮爾人粉碎了他的夢想。公元9世紀時馬紮兒人從烏拉爾山西麓和伏爾加河灣一帶向西遷徙,公元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來。公元1000年,聖•伊斯特萬建立封建國家,成為匈牙利第一位國王。從1241年到1242年,在蒙古金帳汗國的攻擊下,匈牙利曾經遭到沈重打擊。15世紀下半葉馬加甚國王統治時期是匈牙利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1526年土耳其入侵,封建國家解體。1699年開始全境由哈布斯堡王朝統治。1848年爆發了科蘇特領導的自由革命鬥爭。1849年4月匈國會通過獨立宣言,建立匈牙利共和國,但不久被奧地利和沙俄軍隊所扼殺。1867年奧匈協定宣佈成立奧匈帝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帝國解體。1918年11月匈牙利第二共和國成立。1919年3月21日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成立,同年8月被外國干涉者聯合武裝進攻所顛覆,恢復了君主立憲政體,開始了霍爾蒂的獨裁統治。1945年4月蘇聯紅軍打著「解放」的旗號武裝佔領匈牙利,匈牙利人民被迫接受共產專制奴役。1946年2月宣佈廢除帝製成立匈牙利共和國,1949年8月20日成立匈牙利人民共和國並頒布新憲法。1956年10月爆發了人民起義反抗共產暴政的「匈牙利事件」。1989年10月23日,根據憲法修正案,決定將匈牙利人民共和國改稱匈牙利共和國。1999年底通過王冠法,並成立以總統為首的王冠委員會。2011年1月1日改國名為匈牙利。

匈牙利的文化和旅遊

匈牙利共有400多件重要的藝術品和歷史珍藏。國家級的博物館按珍藏品不同分為歷史、軍事、自然科學、農業、交通、民族學、文學、美術等博物館。 匈牙利的劇院藝術在歐洲很有名,有悠久的傳統。1996年僅布達佩斯就有21個劇院,此外在其它主要都市有26個劇院。

匈牙利四季分明,山河秀美,溫泉遍佈,建築壯麗,富有特色。其主要旅遊點有布達佩斯、多瑙河灣和巴拉頓湖等。坐落在多瑙河畔的首都布達佩斯是歐洲著名的古城,風光無限,有「多瑙河上的明珠」之美譽。歐洲最大的淡水湖巴拉頓湖也是吸引大批遊客的一個亮點。匈牙利的葡萄美酒也聞名於世。匈牙利獨特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使其成為旅遊大國。

布達佩斯分為布達和佩斯兩城。鏈子橋(Chain Bridge)是第一座真正連接兩城的永久性建築,是布達佩斯的象徵。最初的鏈子橋建成於1849年11月14日。在橋頭兩端各有一對獅子雕塑,四支獅子的爪子緊緊抓牢兩岸,象徵布達和佩斯緊緊相連。

古城堡區(Castle District)坐落在布達山頂,始建於十三世紀。它幾經戰火毀壞和重建。無論是漁人堡的含蓄典雅,還是馬提亞教堂的高聳鐫秀,都代表了匈牙利藝術與技術的最高水準。 該區是遊覽布達佩斯必遊之處。 漁人堡(Fishmen's Bastion)曾經是中世紀城堡的一段圍牆,這面牆是某漁民協會用來防衛用的。漁人堡看似古舊,實際上20世紀初才建成。從這裏可以縱覽多瑙河及佩斯全城。馬提亞教堂(Matthias Church)歷史悠久,建築風格幾經變化, 目前展現的是中世紀哥特式風格。

英雄廣場(Heroes' Square)的中央是一尊高達36米的巨型紀念碑,名曰:千年紀念碑。是1896年為了紀念阿爾帕德(Árpad)率領凱旋的匈牙利民族進駐喀爾巴阡盆地1000年而建。在紀念碑的頂端加百利(七大天使之一,上帝傳送好消息給人類的使者)一手高舉羅馬教皇的十字架,一手持匈牙利的王冠展翅賜福匈牙利。碑座平臺上是阿爾帕德及他率領的6個主要部落的首領。碑後方,是兩個半圓形廊柱,陳列著歷代明君悍將的雕像。英雄廣場左邊是美術博物館,右邊是國家藝術宮。

蓋雷爾特山(Gellert Hill)是皇家城堡南部的小山丘,以主教蓋雷爾特名字命名。蓋雷爾特雕像座落在此山東面的斜坡上,比鄰伊麗莎白橋(Elizabeth Bridge),雕像被12根半圓柱廊包圍。1851年,奧地利人在鎮壓了匈牙利人民爭取獨立的戰爭(1848~1849)之後,在蓋雷爾特山頂修建了一個軍事大本營(Citadel),以象徵他們的威懾力。奧地利人撤出後成為匈軍的兵營,如今變成了旅遊賓館。山頂有一座高14米的解放紀念碑,象徵1945年匈牙利從納粹德國佔領下獲得解放。最具諷刺意味的是:蘇聯自稱解放了匈牙利,卻對匈牙利實施了40多年共產極權專制統治。名曰「解放」,實為奴役。

值得參觀的其它景點還有:國會大廈(Parliament Building),安德拉甚大街以及大劇院等。英雄廣場後面的塞切尼溫泉很有特色,外面三個大池,裏面很多小池,是遊客的偏愛之地。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匈牙利著名愛國主義戰士和詩人裴多菲•山陀爾(1823~1849)這首膾炙人口的詩,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為自由而奮鬥。

2012年9月8日 寫於 紐倫堡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東時間: 2012-09-09 04:30:18 A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9/9/n3678631.htm費良勇-率先發生人民起義反抗共產專制的匈牙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