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日本政府“购岛“后,中国民间声音不同

美国东部时间: 01:01 2012年09月13日星期四

新闻 / 中国

日本政府"购岛"后,中国民间声音不同

成都反日抗议中日本国旗遭践踏(六四天网提供)
字体大小
北京在内的中国一些城市近日出现反日示威活动,支持或者敦促中国政府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对日采取强硬立场。不过,游行活动并非十分普遍,有民众认为,疆土再大,民生不保又有何用?

*北京日本驻华使馆前*

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将尖阁列岛,也就是中国所说的钓鱼岛国有化后,除中国党政军高层全方位表态外,中国民间也有一定反应。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11日,北京 日本驻华使馆外面出现数百人抗议场面。现场电视画面显示,一些青年人列队在使馆门前警方设置的路障前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一辆民众汽车似乎 试图冲入使馆被警方拦住。中国媒体出现了日本驻华使馆前民众抗议场面的照片。
 
*成都自发抗议慷慨激昂*

在四川成都中日会馆,伊藤洋华堂等地,当地一些商界和文化界人士9月12号中午举行反日活动。组织者刘玉章是抗战时期著名飞虎队成员的后裔,他对美国之音 说:"我想,在我们中华民族新的危亡的情况下,在政府软弱的情形当中,我们要挺起脊梁。政府腐败也好,贪腐也好,对这些所有的人心知肚明。如果说,这一切 我们可以不顾,但是民族的兴亡,我们匹夫有责啊!"

成都警方询问反日示威者(六四天网)
​​成都警方试图对他们的抗议活动进行限制,但是没有成功,刘玉章等发起人的反日抗议活动得以在市内几处繁华地点举行。报道说,与会人士的演讲吸引近千听众。

9月11日傍晚,上海体育局发表声明:鉴于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由日本企业冠名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暂时不宜启动。另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上海日本人学校浦东校有1500名学生预定15日举行秋季运动会,因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决定推迟到19日举行。
 
*威海反日抗议有规模*

中文百度网上日前出现山东威海9月11号反日游行的大量新闻照片。那里的反日游行吸大量民众,尤其是青年人。游行队伍绵延,两旁民众围观,示威者到达销售日本产品较多的商店前时,人数看上去可达千人。

他们手举中国国旗,游行标语制作精良,队伍中有不少轿车随行。抗议者高举的标语上写到:"打到日本帝国主义","抵制日货,誓保钓鱼岛","头可断,血可 流,钓鱼岛不可丢"等。示威口号形式多样,有的竟用中国国骂的典型字眼羞辱日本;一幅新闻照片还显示,一名小男孩正在往一面被毁和践踏的日本国旗上撒尿, 男孩旁边的一位妇女,也把着自己的小孩作出同样动作。

法新社报道,香港有十几名保钓人士,星期三(9月12号)在日本驻港领事馆前示威,他们高喊口号,焚烧日本国旗,并且在试图冲入领事馆时和警察发生冲突。
 
*转移国内视线*

不过,中国国内日前的反日抗议活动并非十分普遍。在与日本遥望的山东威海爆发了一定规模反日游行,辽宁省丹东市则尚无动静。当地居民胡先生对美国之音说: "丹东到目前没有(反日游行)。我总感觉是在转移视线,中国现在急于解决的是内政问题,民不聊生问题。钓鱼岛这个多少年的问题,怎么现在大吵大闹,所以我 不太感兴趣。"

这位丹东居民说,读中国古书的感想告诉他,历代帝王一到自己有问题时就炒作边境事件等议题,普通民众的热情或者狂热往往被利用。他说,文革的阴影还没有散去。
评论排序
发表评论 (31)
评论第页,总共2页
    前进 
作者: vietnamese 发自: vietnam
12.09.2012 23:42
中国法西斯侵占越南不少土地,其中是我越南东海的黄沙和长沙。所以日本侵占中国钓鱼群岛也很有道理,很公平啊!我多次问你们,越南哪时期,那场战争侵占中 国"南海"的"西沙与南沙"为什么没人回复我呀?难道一个人口十四亿的国家,没有一个人能告诉我吗?还是你们都不敢讲有道理的一句话?都是小人!只欺负小 国,一遇大国就像小狗一样"胆子大"!"南海"也是中国法西斯的集体坟墓!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23:02
五毛加共产党网特加贪官私生子,于是造就了如今仇日的氛围,中国人没那么好愚弄了,也就那么那么几个脑残在闹笑话罢了,我们周围的人都在看猴戏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22:56
没有人权的国家要老百姓去帮你们争主权,无耻之尤!!去游行的基本是被共产党忽悠的愚民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20:32
这里的爱国贼个个都打足了鸡血,吃足了摇头丸,一个比一个二,真打起仗来全是缩头乌龟!嘿嘿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19:42
闹得越凶越好,这样政府就能做出一点实事。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19:32
海参崴归了俄国干爹倒是没见有任何人出来放个P。胡锦涛去海参威开会和干爹共枕人民有过意见?
回复
作者: 不告你 发自: 澳洲
12.09.2012 23:42
无论什么原因使我丢了A,这并不意味着我就得再丢B、C.......
回复
作者: 海森崴是谁丢的??
12.09.2012 20:59
请你把这个问题即海森崴是谁丢的搞清楚,再发表言论。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15:58
打到日本军国主义!!!
打到美帝国主义!!!
中国共产党万岁!!!
回复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21:30
打倒中国军国主义!
打倒中国爱国贼!
中国共产党万碎!!!
回复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19:27
共产党贪污没关系,人民可以忍受,反正明抢暗夺都是中国人。但日本人占钓鱼岛绝对不能容忍,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13:34
法西斯共產黨軍國主義

作者: 我还能够怎么做 发自: 怎么做都是错
12.09.2012 13:08
你不反应,说你卖国; 你口头反映,说你挑动排外情绪,转移国内矛盾;你启动经济制裁,说你限制稀土出口,违反世贸规则; 你出动海巡船,说你搞军事对峙,威胁世界和平。
回复
作者: 不具名
12.09.2012 13:27
关键是在毛周时,已经卖国了。
不管怎么做,先把国内百姓安顿好。

作者: hi 发自: hi
12.09.2012 12:46
"钓鱼岛这个多少年的问题,怎么现在大吵大闹,所以我不太感兴趣。"

艹,多少钱问题,现在大吵大闹!!!
人家都国有化了,还不吵,还不闹,等啊!!!有脑子没!!!
回复
作者: 你当然没脑子
12.09.2012 21:04
钓鱼岛的重要性对中国有多重要,你知道吗?第一,在领土问题上,如果钓鱼岛中国退让,南海领土就会不稳,越南,菲律宾就会跳出来。第二,钓鱼岛战略位置重 要,中国海军要摆脱近海海军就必须控制钓鱼岛。第三,钓鱼岛资源无法估计。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资源丰富,说不定以后还有更多的资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