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7月22日17时,北京已发现37人因暴雨死亡,其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目前,死者已有22人确定身份,其余15人正在确认中。大凡盛宴过后,都是杯盘狼藉。一切既是天灾又是人祸。《老子・五十八章》:“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思是祸与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转化。比喻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

北京大暴雨灾祸是一场社会性灾祸,却来自于经济灾祸。网友分析说:作为一个北京活地图,告诉你们一个下雨行车的诀窍:尽量走市区里面的路,不要走环路,长安街,平安大街,东单大街,西单大街什么的都是有保障的。咱们老北京城的排水还是没什么问题的,旧社会的路没大问题,有问题的都是新社会修的路。值得反思的是,我们这些年经济大跃进埋下了多少祸害?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北京应该受到拷问不仅仅只是下水道的设计问题,而是一个城市的良心。

偏偏祸不单行。江苏地震开始发作,在高邮已经爆发4.9级地震,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新中国初期,著名科学家李四光教授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分别是在唐山,台湾,四川,江苏,现在以上三个地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就是在江苏。江苏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的重灾区,一旦发生7级以上地震,那无数的商品住宅将会出现成片成片的倒塌,因为我们的住宅建筑寿命只有30年,根本不可能抵抗7级以上地震。到时候,天灾人祸一起降临。

经济危机的降临

经济危机是指这个经济体没有产生足够的消费价值,也就是生产能力过剩的危机。这在中国是非常严重的。经济危机,并不指经济崩溃或“经济”消失,崩与不崩,经济都在那儿,所以,崩溃的确切含义是社会溃败和经济秩序崩乱,也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完全割裂的一种状态极度扭曲后产生的经济现象。

我一帮深圳的哥们,平时经常去东莞,以往每月都要去4到5次,但是,这次回深圳,他们居然陪我喝茶,说是去东莞的时间少啦。我百思不得其解,还以为是东莞扫黄出成果了。他们说不是,而是没那么多闲钱去消费了,原来去一次只要720元人民币,来回一折腾要花1000元;现在要1220元,来回一折腾每次要花2000元,而现在每月收入减少不说,钱也不经花,对未来很恐惧。我说是啊,中国主流经济学家常说,通胀可以刺激消费,实在是可笑之极,明明是通胀遏制了消费,哪来的刺激?

今年前两个月,深圳的规模工业增加值为730.65亿元,同比减少3.0个百分点。如此大面积的负增长,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的首次。以外向型经济为特点的深圳,进出口形势更是急剧恶化,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同比下降3.5%,其中出口下降6.0%,而2011年同期进出口则是增长了60.5%,出口增长高达62.6%。华为一位总裁助理告诉我,华为去年净利润下滑50%,今年上半年又遇上华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萧条,正在裁员。中兴通信上半年预计大幅亏损,预亏当日股票跌停,今年以来股价跌去60%。所有大中型制造业基本陷入全线亏损,第二产业用电量跌入十年低谷,上半年仅为3.7%的增长(正常增长需要达到10%的增长),很多企业用电量有造假嫌疑。

深圳如此,上海也好不到哪里。一位家住外环的好友在QQ上和我聊天说,他们家楼下以前有6家晚上亮着红灯的发廊,现在有5家关门,只有一家营业,经济萧条让公安不用扫黄了。实际上长三角和珠三角出口全部处在负增长的通道,第一第二产业全线崩溃,失业人数逐月上升,大衰退正在来临。

天涯一份热帖说明中国经济大衰退的缘由。作者总结了一下,主要是以下几条:

1. 融资渠道极度困难。银行几乎不给微型企业贷款。长三角来说,年营业额5000万以下都算微型企业,但是这些微型企业却负担了长三角95%的劳动人口,和85%的税收,但是这样的企业,却贷不到款。浙江那边09年就开始有民营企业大量倒闭,后来老板们变聪明了,走之前去狠借一笔高利贷,然后全家出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接二连三的听说浙江那边有全民借贷,资金链崩盘的新闻。还有那个吴英案也是。 都是被逼出来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民营企业这么困难,政府不出台政策扶持。难道把民营企业都逼死了,政府的日子就好过了?中国经济靠什么? 难道靠只进不出的国企?还是靠外企?靠淘宝?靠夜总会? 不懂他们在想什么

2.疯狂上涨的人力成本。涨工资是好事,但是物价和工资一起涨就不是什么好事了。我想看贴的一定有人有这种心态,觉得我们做企业的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工人工资高了就抱怨。 其实不是的!工资涨,你涨的过物价吗?涨的过房价吗?稳定的经济发展才是关键!人力成本上涨我们可以接受每年5-10%,但不是每年30%的跳涨。 这会打破民营企业原有的生产规划和生产布局, 90%的企业倒在了生产线更新换代的前夜!

3. 房地产打击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动力。很多企业家都和我爸一样,后悔没在赚钱的时候多买几套房。以我爸为例,02年的时候一年就可以赚100万了,那个时候可以买3套房。 当然,我爸是投资机会没掐准的负面例子。然而那些掐准了的企业家们呢?06-11年持续炒房,没人去在意企业的发展。那些关了工厂的很多人并不过的不好。以我爸的一个朋友为例,04年-09年,平均每年购入两套房,10年工厂日子不好过,直接关厂了事。10年的时候出手两套房,每套获利300%!这个于他来说是好事,但是这真的是我们的政府想看到的吗?企业家全去炒房?

《理财周报》发布的2012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显示,这3000家中国最富家族在一年中蒸发了5866.48亿元身家,这一数据接近于5倍澳门2011年的GDP总量。宏观层面上来看,决策层已经乱了手脚。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降息,唯一的市场表现就是,房价恢复上涨。这种自己打自己耳光的事,居然还好意思说出来。这时冲进楼市的资金越多,去泡沫化的力度就越大,房价就会跌得越多,因为大萧条最终将无情的绞杀一切资产泡沫。

对经济的误读

经济与政治、文化等同属于社会生态的一个方面,没有主次,同等重要。本经济体不知头脑如何发热,居然将经济建设定为“中心”,这是一件笑掉大牙的事。中心论,是一种奇谈怪论。人类的中心是宇宙,一国中心是人民。至于其他的中心,都是伪中心论,用于欺骗大众而已。

本经济体自信无敌于天下,什么外交、国防、贸易等等一切都可以用钱摆平,结果是贻笑万方,不仅越来越孤立,而且,没有基本准则。在国际上,国与国之间从来就只有利益,没有其他。而我们采取的是用金钱来交换利益,是极其荒谬的。现在,我们被他国困在铁桶中,东边的日本天天在拿钓鱼岛说事,时有摩擦;北边的俄罗斯居然炮轰我渔船,事后连个解释都没有,只是用“误会”两个字来搪塞;南海就更不用说,菲律宾、越南等弹丸小国四处搞事,唯恐天下不乱。一切都表明我们这个经济体正处在极度危急之中。

房地产经济是对内进行财富掠夺的游戏,谁都懂的。历史上的每一次圈地运动历历在目,100%都以统治者惨痛的失败而告终,江山易帜,政亡人息,灭九族杀三代。在1600年代时,英国利用坚船利炮,在全球掠夺财富,将全球117个国家尽收麾下,被称为日不落。但是,当大英帝国开始模仿本土的圈地运动,在殖民地国家大肆圈地时,很快激起殖民地人民的反抗,随即,很多殖民地被当地人民收服。当美洲崛起后,日不落终于落啦,大英帝国在经济上很快退出历史舞台。可见,圈地运动最后的结局都是不妙的。

本经济体是现代圈地运动最好的范本,极尽掠夺之能事,已经登峰造极了。高层居然对此熟视无睹,地方贪官污吏肆意横行,屡屡强拆强迁。

他们打着经济增长的幌子,在圈地运动中,大搞货币贬值,疯狂搜刮民财。通胀让老百姓感到存钱贬值的切肤之痛,不得不掏出钱来买房,哪怕以后要几十年节衣缩食;通胀让房价时刻处在名义价格上涨中,即使真实价格低迷也会形成追涨的心理预期;通胀始终归利于政府部门,同时隐性地降低工人工资,悄悄攫取社会财富;通胀可以消弭人民币上涨的压力,保持出口,宁予外鬼,不予家奴。

他们打着经济增长的幌子,在圈地运动中,制造资产泡沫,让数据很好看,人人都觉得五迷三道,觉得自己很有钱,其实,人人都背负巨额债务。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最近推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2》,宣布中国家庭总净资产为69.1万亿美元(86万亿新元),美国家庭总净资产为57.1万亿美元,中国家庭总净资产比美国高出21%。这是一件很好笑的事,就像当年的日本人在泡沫未破前一样的心态。所不同的是,我们是重蹈日本的覆辙。结果可以想见,住300万的房子,口袋里没有给汽车加油的钱,有的干脆断供。

他们打着经济增长的幌子,自肥其私,将资产转移出境,供子孙后代享用,打造出富有中国特色的权贵阶层,几乎将中国近十年创造的真正的社会财富洗劫一空。在经济增长的幌子下,遮掩了中国社会最为严重的社会矛盾,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富人掠夺穷人已经到了没有底线的地步;在经济增长的幌子下,社会道德崩溃,文化传统沉沦,官员极度腐败,法制成为玩物。一切源于人为地强行拉动经济增长。

而一但经济增长不再时,什么结果,大家心里清楚。经济就是经济,经济的内涵就是生产和消费,经济的矛盾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市场只是发挥平衡供求关系的作用。经济有两大特性;一是规律性,一是周期性。这两大规律是不可违背的。

用泡沫堆积起来的繁荣,只能是一场梦幻,最后引发的就是社会危机,一场暴雨就可以制造一场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