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G4G] 中文导报 中国各地保钓示威升级北京千人冲击日本使馆

中国各地保钓示威升级北京千人冲击日本使馆
日期: 2012/09/16 11:10 阅读: 121
中国各地保钓示威升级北京千人冲击日本使馆
文章来源: 明报

  大批民众14日在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前手举旗帜,高唿口号。(特派记者汪莉绢/摄影)
  

  另据法新社报导,使馆周围多条道路封锁,空中有直升机盘旋监控示威情况。

  路透报导,由于中日紧张局势加剧,日本外长已缩短访问澳洲的行程,提早在15日早上返回东京,处理最新局面。

 

 中国全国多个城市爆发反日游行抗议,其中北京数千人冲击日本大使馆,推撞公安设立的铁栏,场面混乱。

  美重申《日美安保条约》适用钓岛

  中日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对立升级,美国国防部高官14日强调《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出访中日等国的美国防部长帕内塔将于17日在东京与日本防卫相森本敏、外相玄叶光一郎会谈。预计中日关系也将成为议题。

  日本共同社称,中国至少20个城市超过4万人周六上街游行反日,日本人商店和超市被捣乱。其中在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江苏苏州市,各有1万人上街。

  日本新闻网报道,这些游行活动都是通过网上召集的。日本各大电视台在中午的新闻节目中,都报道了日本大使馆前的抗议活动。

 在北京,有数千人来到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前,抗议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部分抗议者向大使馆扔鸡蛋和饮料瓶等物,并试图冲进大使馆,但遭到防暴武警拦堵和制止。

  来自现场的消息说,抗议者从上午9时开始,高举「还我钓鱼岛」,「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横幅标语,聚集在北京市亮马河的日本大使馆前示威。由于示威者?多,并阻断道路,警方出动大批防暴武警赶到现场,拦在大使馆前,阻止抗议者冲击。

  多名抗议者企图越过铁栏进入大使馆,但被武警阻拦,未能成功。警察没有拘捕这几名企图冲进大使馆的市民。

  另据法新社报道,使馆周围多条道路封锁,空中有直升机盘旋监控示威情况。而路透社则称,由于中日紧张局势加剧,日本外长已缩短访问澳洲的行程,提早在周六早上返回东京,处理最新局面。

  有人企图爬进使馆

   示威群众向使馆投掷鸡蛋、马路的雪糕筒及各种硬物,有人甚至企图爬进使馆,亦有人冲出马路、躺在路上,场面混乱,交通受阻。现场有防暴警察、武警、公安 等不断支援,用铁栏分隔群众,但人数愈来愈多,铁栏亦一度被推倒。武警在大使馆外团团守卫,防止群众冲击,中午过后,情势大致受控,但人数愈来愈多,至少 聚集了数千人。有人爬到树上,有人高举毛泽东照片,大叫保钓口号。

  在上海,早上有数百人前往万山路、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示威,警方封闭道路,要示威人群分批前往领事馆门前叫口号。有民众不满警方安排,一度与警员推撞,并发生口角。

  湖南长沙有群众聚集,拉起有「寸土不能丢」的横额,亦有人高举抵制日货的旗帜。江苏�山亦有民众一边游行一边高叫反日口号,沿路有公安在旁戒备。在陕西西安,约2000人参加反日游行,部分人手持「誓死保钓」、「打倒军国主义」等标语牌。

  在苏州,有超过10间日本人的食肆被愤怒的民众袭击,而在山东青岛,则有日资超市被示威群众捣乱。

  另外,在广州的日本总领事馆外,有近20名民众带同标语及国旗,环绕领事馆游行,沿途唱国歌,并分别以普通话及广东话高唿口号,表示要保?钓鱼岛、抵制日货及维护中国主权,沿途又唿吁市民参与。

  广州公安派员过百人部署,并架起多个铁马。公安人员未有阻止游行,但全程跟随游行队伍并摄录过程。有3名青年手持保钓及反日标语被公安查问,香港记者准备采访时被公安阻挠,并查阅记者手机,要求删除相片及影片,之后记者被驱赶离开。

  还我钓鱼岛 19个城市爆发反日大游行

  日本传媒称,截至北京时间15日下午1时止,全中国有19个城市爆发反日游行。其中北京有数千人冲击日本大使馆。

  日本新闻网报导,这些游行活动都是通过网上召集的。日本各大电视台在中午的新闻节目中,都报导了日本大使馆前的抗议活动。

  综合中国传媒和网上消息,北京、广州、东莞、佛山、珠海、岳阳、长沙、南京、昆山、遵义、曲靖、西安、重庆、哈尔滨、青岛、郑州等多个城市,15日都有反日游行。

  在北京,有数千人来到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前,抗议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部分抗议者向大使馆扔鸡蛋和饮料瓶等物,并试图冲进大使馆,但遭到防暴武警拦堵和制止。

  来自现场的消息说,抗议者从上午9时开始,高举「还我钓鱼岛」,「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横幅标语,聚集在北京市亮马河的日本大使馆前示威。由于示威者众多,并阻断道路,警方出动大批防暴武警赶到现场,拦在大使馆前,阻止抗议者冲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