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王立军律师:他说只能选择这条路

Chongqing municipality ex-police chief Wang Lijun (C) looks on during his sentencing inside the courtroom of the Chengdu People's Intermediate Court in Chengdu, Sichuan province in this still image taken from video September 24, 2012. Wang was found guilty on four charges, including seeking to conceal the murder of a British businessman Neil Heywood in a scandal that felled the ambitious politician Bo Xilai. REUTERS/CCTV via REUTERS TV (CHINA - Tags: CRIME LAW POLITICS)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CHINA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CHINA

新闻报道

王立军律师:他说只能选择这条路

王立军案尘埃落定,其代理律师王蕴采对德国之声表示,判刑结果在预料之中。她也披露早前和王立军会面时曾有过交流,王立军表示"这是唯一能选择的路。"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一,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是王立军案的宣判结果,成都中级人民法院以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四罪并罚,又根据他归案后的自首、和揭发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属重大立功,对王立军判监15年,王立军当庭表示忏悔和认罪。

判决结果既出,一些中国法学学者和政论家评论称,判刑虽然符合外界预期,但中国当局显然是对王立军作了轻判,这也预示着当局会对薄熙来追究刑事责任。《纽 约时报》采访王立军的妹妹王凤英,她表示"这个国家就是如此,你改变不了结果,感觉很绝望,很不公平,这是一个无法接受但必须接受的现实。"

王立军律师:他说只能选择这条路(音频)

王立军案的代理律师王蕴采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这个结果符合中国法律对王立军所犯罪行的量刑,王立军也不打算提出上诉。中国知名大律师张思之认为王立军触犯法律的背后,是跌倒在中国的政治权斗中一枚棋子。

"这是意料之中的结果"

王蕴采向德国之声表示,在庭审结束后,她曾与王立军的家属沟通过,虽然家属在情感上很难接受王立军的判刑,但从律师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正常的判决,其在庭审中提出的关于"徐明购买住房王立军当时不知情"的辩护意见也被采纳。

她表示:"这个案子本身有从轻、减刑的情节,所以判到这个程度应该说是比较正常。在贪污一项采纳了辩护意见,按照刑法规定,(受贿)10万元起刑是10年 以上,法庭考虑了我们的意见,受贿一项判了9年。在法律规定的量刑幅度之内,这是意料之中的。家属不会只从法律角度看,还有其他因素,当然觉得量刑高。"

王立军说:这是我唯一能选择的路

"明知道会有严重后果,但这也是唯一的道路"

王蕴采也披露从8月份开始接受王立军的聘请担任律师以来,到目前她与王立军会见了十余次,仅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官方保障了王立军的基本人权和律师的会见 权、阅卷等权利。她见证了王立军从面临刑罚之初到判决结果宣布时平静面对,这中间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和情绪变化:"因为他从那样一个位子下来,而且这个案子 又有这样一个复杂的背景,一下子来了四个罪名,尤其这个案子时间比较短,所以他接受起来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在王立军获刑之后发出简短评论:"王立军捡了一条命,给美国烧香吧。"很多评论人士也认为,如果王立军当时没有夜闯美国驻成都使馆的行为,或许他个人的命运更加悲哀。

对此王蕴采认为,相比较今天,过去王立军所处的环境更为凶险:"我就这个事也与他交流过,他认为对于他来说,只能选择这条路了,这是唯一能选择的路。"王 蕴采说抛开政治因素去谈,她不愿意简单的将王立军所为定义成是或非,也不愿将他个人简单划分为"好人"、"坏人",王立军张扬的个性、复杂的官场、整个事 件都留给历史去记录和在未来公开。但今天他所触犯法律的事实也是定格的,不因背景而改变。

"一个耳光预示着薄的前景未必美妙"

著名人权律师张思之也认为当局对王立军的判刑属轻判,从王立军当庭表现及整个程序来看,一切都是既定的,王立军有可能在早前就和当局达成协议:"这个案子 肯定是有问题,我觉得有过沟通,我大胆作个揣测,我觉得王立军应该说掌握了薄熙来的具体情况,他是向中共中央作了说明或交待的,但是目前是不是往外拿,怎 么拿,好象高层还未下最后的决心。"

官场盟友已经宣判,等待薄熙来的命运是什么?

张思之也认为当局对待王立军的案件在权衡之后作出了结果,接下来应该很快开审薄熙来:"时间来不及了,因为你判完王立军之后才能决定薄熙来的问题怎么办,薄的问题下来后才能决定七中全会,七中全会完了才能开十八大。"

张思之也特别请媒体关注在新华社公布王立军庭审情况的通稿中提及的"一个耳光"和"重庆市主要负责人"之间的联系,他认为正是这个耳光打掉了薄熙来的"前 程",也让王立军从官场中成为权斗的一枚棋子,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现在的政治格局:"这一耳光很重要,说明很多问题。也就预示着薄的前景未必那么美妙。"

作者:吴雨

责编:谢菲

  • 日期 25.09.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