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G4G] 大陆经济/奢侈品在华销售增速下滑经济减速是主因

大陆经济/奢侈品在华销售增速下滑经济减速是主因

打印版 �片版 PDF【 阿波罗新闻网2012-09-25讯】 作者:路虹


近日,国际奢侈品品牌巴宝莉集团发表声明,其名下开业超过一年的店面,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额在截至9月8日结束的10周中增幅为零,远低于截至6月
30日结束的第二季度中6%的同店销售额增长。巴宝莉股票应声暴跌20%,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对于其品牌面临的盈利预警,巴宝莉集团财务总监称:"我们并不是过去几周中唯一遭遇这样经历的公司。"

  多家奢侈品上市公司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近期各品牌在华销售增速均出现了明显下滑的态势。巴宝莉店面营收的"零增长"的确不是个案。

普拉达财报显示,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比12个月来的高点降低了25%。路易・威登、蒂芙尼等品牌的财报显示,近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有所下降。而按销售额计算,世界最大的珠宝零售商周大福7月份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16%,而其上一财年收入同比增幅高达61%,这种"明升实降"的业绩表现,令周大福H股股价在财报公布次日开盘时下跌了8.7%。

  经济减速是主因

  据分析,眼下这些奢侈品品牌在我国遭遇的销售增速受挫,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密切相关。占世界奢侈品1/4购买量的中国买家,目前的购买力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虽说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就已经令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在2009年实施的货币放松政策却使我国的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这一点从奢侈品在华销售连续3年的高速增长便可见一斑。但"打鸡血"的经济刺激方式终究敌不过经济自身的发展规律,当全社会财富再分配出现严重扭曲时,底层无力消费、货币流动性过高而导致的经济滞涨,最终使经济泡沫破裂,多方损失惨重。

  在这个过程中,一般民众的经济状况改善乏力,而富人的财富更出现大量缩水甚至湮灭。如我国鄂尔多斯、温州、福建等地地下高利贷崩盘、钢贸商跑路,让原本路上疾驰的顶级豪车纷纷以跳楼价甩卖。当富人的腰包让其自身都难保时,他们对于奢侈品的购买欲便也难以再被激发了。

  据调查,2012年,有30%左右的中国富豪表示将缩减购买奢侈品的开支,平均年薪为16万~18万元的中国中产阶层在这方面的开支缩减则更为明显。李小姐是北京一家贸易进出口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以前购买奢侈品品牌的皮包、手表和衣服对她而言是"家常便饭",按她的话讲,没几件"牌子"穿戴在身上,都不好意思出门。但今年,她所在公司业绩不佳,员工奖金减半,让她对奢侈品的态度有些意兴阑珊,"我已经半年多没有买过奢侈品了"。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下滑,今年8月我国财政收入增幅低至4.2%,中央财政收入更是出现罕见的负增长。这也迫使我国政府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公共开支。而加之今年6月我国首次出台公款不得采购奢侈品条例的规定,都将令黄金、珠宝及高档名表等高价奢侈品需求受到部分压制。

  奢侈品网购分割市场

  由于购买力下降,在实体店买奢侈品又过于昂贵,鲜有折扣,一些有奢侈品消费需求的大陆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被网上代购所吸引。上网购买不仅可以让消费者尝到低价的甜头,也更加方便省事。因此,通过网上的海外代购,支付一定手续费或以协议价买到所需物品,已经成为我国消费者购买国际奢侈品的一个重要途径。

  而为了顺应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众多奢侈品品牌也都开始纷纷抢滩中国网购市场,并选择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营销、拓展市场,宣传品牌。阿玛尼率先在中国开辟了电子商务渠道;其后,路易・威登、卡地亚等奢侈品品牌相继开通企业微博;巴宝莉在百度上定制了品牌专区和百度知道专区;迪奥在开心网上进行了全球广告的中国首发,吸引了超过63万用户访问;而在苹果AppStore里面,用户也已经可以下载古驰、华伦天奴、香奈儿、蒂芙尼等品牌的应用软件。

  此外,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市场的迅速发展,我国国内的奢侈品电商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较为知名的有佳品网、聚尚网、走秀网等,这些都为我国消费者的奢侈品网购带来了动力。

  目前,虽然我国奢侈品的网络销售额只占到行业总量的5%左右,但它的增速很快。而这个潮流一方面挤压着奢侈品实体店的销量,另一方面也使奢侈品实体店的销售额增长更加艰难。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刘诗雨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p162583.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