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 胡温政治遗产有多少保留价值?  

2012年 9月 06日
胡温政治遗产有多少保留价值?  

 
RFI/Biroules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张文中

中共十八大即�召开,胡锦涛温家宝执政10年的功过得失,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胡温执政10年的分析评论。

北京《财经网》署名邓聿文的评论称:“从2002年到2012年的10年,是胡/温执政的10年。这10年无论于中国还是世界,都发生 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在一个时代行将结束之际,如何评价它所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后世的遗产,既不溢美,亦不诿过,考验着我们的良知和判断。” “对胡温执政的10年,我们可以把它放在三个时间维度中去评价。这三个维度是,近代、建国和改革开放,”“可以说,成就非常巨大,但问题也不少。”“如果 不讳言的话,这10年同样滋生或制造了巨大的问题,甚至问题比成绩还多。从中共自身来说,最大的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中共在带领人民走向总体小 康和富裕的同时,由于未能解决在这一过程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愈益严重的腐化,以及进行有效的社会整合和满足民众对还权于民的需要,致使中共自身面临着统 治的合法性危机。”“再过一个月,胡温的使命将结束。继任者如何接过胡温的遗产,探索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推进和完成胡温未竟的任务,将是重大考验。”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称:“中共十八大日近,内地舆论对胡温主政十年的评价、对习近平未来主政方向的期望也在升温。对于官方报章把胡温十 年定调为‘黄金十年’,内地敢言学者、网络并不苟同。北京财经网接连发表三篇文章,探讨‘胡温的政治遗产’,但疑因批评胡温十年‘问题比成绩还多’、呼吁 新领导人拿出勇气政改,部份文章遭封杀,正正显示胡温的政治遗产留不住,或者毋须留。”“可以说,能不能容忍体制内学者的不同意见,能不能容忍网络上的不 同意见,正正是检验胡温的政治遗产有多少保留价值的标准之一。但遗憾的是,邓聿文的文章并不见容于当局。财经网已删除《胡温的政治遗产》的上篇、中篇,上 篇还可在百度快照中找到,批评胡温的中篇则完全消失。而昨日刚发表的下篇,是对习近平主政的期待:‘民主化和政治改革是中国必须迈出的一道难关。这一重任 只能留待继任者去解决。’只不知这份期待会否也被删除?”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舆论造势为胡温10年作总结和评价,自在情理之中,也有中共政治先例可依。当年邓小平退下,曾有过一番类似的总 结,那是总结1978年到1989年11年的经验;再往后,是总结1989年到2002年间,江泽民主政13年的经验。”“10年前胡温登台,中国内外一 派热情,民间一时喊出‘胡温新政’之说。10年后的今天,‘新政’变成‘旧政’,要总结和交班,希望胡温10年能得到肯定,能以不同表述,写进中共十八大 政治报告及中共十八大上修改后的中共党章,更希望今天总结的胡温10年,能得到未来的‘习李体制’的传承。”“但在评功摆好之外,还有不少事情当做,即在 成功经验应当总结之外,挫折和教训也应认真梳理。”“胡温10年,值得总结的经验有许多,值得梳理的教训也不少。如以胡锦涛主持的政治发展领域,及温家宝 主导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分而论之,可能更加清晰。 以胡锦涛主持的政治发展领域来看,官方意见最核心的,是坚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但其守成有余,拓展不足,至少有三条教训必说,包括政治体制改 革,说是稳妥推进,实则10年滞步不前;因政改不力,导致体制性腐败加剧,且既高层化又普遍化,更深入司法领域;因政改不力,还导致利益集团坐大,官民矛 盾加剧,所谓‘群体性事件’,10年迭发。以温家宝主导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论,虽有力抗金融危机,又能体恤民哀,但垄断势力之强化,行政权力之扩张,市场 经济变形,贫富差距拉大,令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临中等收入陷阱又近阶段性高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