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温克坚:华西村神话败落

温克坚:华西村神话败落

作者�温克坚
【大纪元2012年09月06日讯】华西村神话败象百出之际,请来朝鲜女孩做劳务,她们是没有自由被残酷剥削的一群奴隶,用来装点两国“社会主义特色”的门面。

从二○○三年开始关注华西村现象,笔者陆陆续续写过若干篇文字,揭示其中荒唐怪诞之处,坦率的说,到如今,多少有些审丑疲劳,已经没有太大兴趣去批评华西村了。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像华西村这种政治经济勾兑的玩法,既不空前,更不绝后,玩的更大的更绝的海了去了,犯不着老是拿华西村说事。再说吴仁宝先生已经八十多岁了,和我辈毕竟没有任何个人恩怨,而岁月不饶人,就让他安享晚年吧。时间会让真相浮出水面,一个假的神迹,真要败象的时候,挡也挡不住。

华西村请来北韩姑娘做劳务

当然另外一个原因是,二○一一年十一月份《南方人物周刊》《南都周刊》等媒体对华西村进行了深度调查和采访,发了系列稿子,还原了很多事实,引发了广泛的传播,质疑的声音已经成为主流,华西村的光环已经黯淡。虽然官方对华西村的吹捧依旧不绝于耳,但我以为华西村主事者是有自知之明的,知道经过了那一轮舆论攻防,依靠人民日报和CCTV的宣传套路不一定管用,因此夹紧尾巴,低调做人,闷声发财才是正经。经常出来骗人,侮辱公众智力,毕竟是不厚道的。

不过当我看到南方周末《华西村来了朝鲜女服务员》这篇报导之后,还是产生了强烈的愤怒。通常来说,每当看到弱智媒体吹捧华西村,朝鲜,金正恩等等,都会带来心理的不愉快。南周的报导提到:“这些姑娘声音甜美,多才多艺,每个人都会一两种乐器,如电子琴、架子鼓。她们会唱朝语歌《阿里郎》、《桔梗谣》,汉语歌《好日子》、《青藏高原》”(http://www.infzm.com/content/79132)读上去,叙述的似乎是一个跨国劳务合作的温馨故事,这让我相当愤慨。

Make no mistake(不要搞错),南周的报导没有吹捧的意思,而且隐隐约约的提及了其中诸多不正常之处,比如朝鲜驻华大使馆要求中方对此不拍照、不摄影,不采访报导,这些姑娘工资是六千元(中方服务员仅有二千多元),绝大部分上缴朝鲜政府,实际到手不过一百五十元。这些姑娘不准用手机,不准上网,不准恋爱,三年后必须回国。

不过这种轻描淡写很容易让人误读,以为这是一次正常的朝鲜对外劳务输出,甚至意淫成金正恩改革开放的预兆;或者对于这些服务员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出国工作机会,对于华西村来说,则是一次跨国合作和成功的公关故事。对于一般读者来说,这种轻描淡写满足了某种优越感,刺激了某种猎奇心态,甚至可能把朝鲜女服务员到华西来工作想像成某种具有小清新色彩的浪漫故事——网络上很多网友的评论可以证实这点。

惯于利用政治资源获取经济利益

这是我不能接受的,残酷也许经常被掩盖,甚至被忘记,但是残酷不能被粉饰。这些来华西村的朝鲜女孩,没有自主意志,没有自由,她们是奴隶,她们的劳动所得不归她们个人所有,这不是劳务输出,这是奴隶贩卖,华西村是这桩买卖的帮凶,这就是残酷的真相。

有人会说,这些女孩如果留在朝鲜,连饭都没得吃,来到中国做奴隶,起码吃得饱。也许这是对的,但是请记住那句名言,所有北朝鲜的罪,都有西朝鲜的恶,对朝鲜人民的苦难,我们理应忏悔,并为洗刷这种罪恶做努力。当这批朝鲜女孩来到中国,人们断无理由配合朝鲜官方,对他们继续进行奴隶般的管制,除非我们自己也享受这种奴隶般的待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最基本的准则。对朝鲜的苦难,我们也许很难直接做什么,但是我们不应该容忍在我们的土地上复制这种苦难,更不应该以一种猎奇的心态去消费他们的苦难。

显然,在这个荒诞剧中,华西村不过是一个配角。虽然华西村精于利用政治资源获取经济利益,但是说要从朝鲜引进服务员,做一笔跨国政经勾兑买卖,好像超出了吴仁宝的想像力。再说朝鲜是外交敏感领域,没有高层特许,绝不是华西村能涉足的。华西村是政治的,更是物质的,意识形态需要转化成物质利益,政治正确也需要转化成物质利益,当华西村为朝鲜服务员支付了六千元月薪背后,合理的逻辑是官方会输送更多的利益进行弥补。

华西村的经济正处在最艰难的时候,华西村最重要的行业板块钢铁、房地产以及对外运输都遭受着本轮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从华西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华西股份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其端倪,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降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降百分之四十一点八;加上华西村所属的航空,酒店等注定亏本的花架子生意, 华西经济处在外忧内患之中。在这种困境中,利用政治光环,对接北朝鲜,从国家对外援助的巨大黑箱套中套取利益,也是符合逻辑的。

朝鲜和华西村:气质相同的怪胎

为什么朝鲜女孩来到华西村就显得意味深长? 表面看来,华西村在对村民自由的管控方面,多少和朝鲜有些类似,而且具有表面的经济成就。以前曾有人评论,朝鲜是失败的华西,而华西村是成功的朝鲜;两个气质相投的怪胎被撮合在一起,具有了更多魔幻现实的特征,使得人们失去了警惕,朝鲜女孩姣好的面容被人们讨论,她们不被允许恋爱的事实被当作八卦事件广为传播,而背后奴隶般生存的残酷现实则被人们忽略。

更重要的因素当然是政治心理暗示。华西村经济虽然千疮百孔,管理模式也被媒体广泛质疑,但是其政治上一直忠心耿耿,亦步亦趋追随着北京,客观上成为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表征之一。而朝鲜人民饥寒交迫,经济接近崩溃,但是其政治上一直高举社会主义旗号,因此金家父子虽然在外交上给北京带来无数麻烦,但是依旧每年可以从北京榨取大量经济援助。把华西村和朝鲜撮合在一起,在经济上同时向双方输送利益,回馈他们对特定政治符号的传播,以此强调社会主义依旧是体制的外包装,是体制根深蒂固的偏好,借此向公众传递某种政治心理暗示,通过恐惧和利益的组合来收获公众心理认同。

当然,心理操控的意图是一回事,有没有效果则是另外一回事。让朝鲜和华西村作为象征舞台,来演绎对社会主义的忠诚和主义的生命力,那总是不够审美吧。


--转自《开放》杂志2012年9月号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东时间: 2012-09-05 11:01:37 A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2/9/6/n3676083.htm温克坚-华西村神话败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