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 苏州新地标建筑东方之门类似央视大裤衩遭网民调侃

国 - 
发表日期 2012年 9月 06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9月 06日

苏州新地标建筑东方之门类似央视大裤衩遭网民调侃

苏州新地标“东方之门”
苏州新地标“东方之门”
DR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近日,有“世界第一门,亚洲第一大酒店和中国第一大体量的超高层建筑”之称的苏州东方之门,在微博上遭到网民的踊跃围观。

据网易娱乐的报道,苏州的“东方之门”共69层,高约302米,相当于法国凯旋门的6倍,是一座双塔连体门式建筑,其设计灵感来自于苏 州古城门的创意。即将竣工的“东方之门”门洞高246米,跨度68米,为世界上最大的门型建筑,因此也被称为“世界第一门”和”中国第一大高楼”。

不过,耗资45亿人民币的这座建筑,还没完工,便被中国网民戏称为“秋裤楼”,成为继北京央视新大楼之后,又一个因外形而成为公众调侃对象的地标性 建筑。但它近日一炮走红,却并非源自其地标性,而是它那引爆网民想象力的独特外形,网友调侃其造型“就像一条秋裤”,或者“一条低腰牛仔裤”(联合早 报)。甚至有网民嘲讽说,央视的“大裤衩”从此再也不会寂寞了。对于苏州“东方之门”的特殊造型,有人认为“雷人”,也有人说它“有创意”,更有网友调 侃,央视的新大楼是蹲姿的,而东方之门“改站姿了”(南方都市报)。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东方之门是一家民企投资兴建,和央视新大楼的产权属性不一样,但“秋裤楼”和“大裤衩”却引发同样争议。显然,这里边 有同样的问题,即一个城市的地标建筑不但要赢得专业认可,同样也需要获得公众的认同。《新京报》的评论文章说,根据公开资料可以看到,“秋裤楼”和“大裤 衩”一样都师出设计名门,据报道,东方之门由英国RMJM建筑事务所设计。近年来,这家总部位于苏格兰的建筑事务所在东方和新兴市场国家设计了多个地标性 建筑,而且获得了多个奖项,苏州的东方之门就建筑艺术而言,或许有它独到之处。

尽管东方之门为民间投资,而非政府投资建设,但并不是说,这个项目就和公众没有关系。东方之门总高度达300余米,这个“门”两腿往苏州市金鸡湖畔 一站,就是一个庞大的存在。如果,有当地市民不喜欢其“秋裤”造型,却又不得不看,那么,东方之门确实“碍”了人家的“眼”。因此,决定这个项目的不能仅 仅是专业的眼光,也不能说,经过了有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就可以了,任何地标性建筑的建设,都有必要事先引入公众评审程序。

当然,引起争议的建筑未必不优秀,如贝聿铭设计的卢浮宫金字塔,但什么样的建筑都不能无视公众评价。贝聿铭的金字塔设计方案很快通过专业评审,可贝 聿铭为了说服法国人接受,却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甚至不惜在卢浮宫广场前搭建了一个等比例的模型。与之对比,东方之门突兀地出现在公众的面前,不引起争 论,恐怕是不太可能的。面临各种不同的声音,设计方不妨出来多做解释说明,看能否说服大家接受它。当然,这种说服工作,最好是在动工之前。

《新京报》的文章又说,现在,各地争相建设摩天大楼,而一些大楼在粗犷地侵占城市天空的同时,似乎也在展示着城市规划的粗暴,这些大楼不管投资主体 为公、为私,在民众那里都可能会激起同样的反感。网友们对“东方之门”的种种调侃或许正是一种不认可情绪的发泄,城市的管理者和投资方应当就此反思,规模 宏大的地标性建筑不是一幅摆在自家客厅或画廊的油画,只要有专业评价和个人喜好就可以了,它是一个公共问题,因此必须经得住公众挑剔的审美眼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