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 国际观察家怀疑中共对钓鱼台会“玩真的”

2012年 9月 20日
国际观察家怀疑中共对钓鱼台会“玩真的”

d
 
RFI/Biroules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张文中

9月10日日本政府实施钓鱼岛“国有化”,对中日关系造成巨大冲击。中国各地反日游行一浪高一浪,中日之间必有一战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最近中日关系的分析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薛理泰的评论称: “过去60余年以来,中国军方处理国际危机时,有一个传统的准则,即遵循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决不启衅。可是,一旦北京得出战争不可避免的结论,则重 视这条战略方针的‘积极’层面的作用,先发制人了。换言之,亦即‘打一场小规模的战争以避免打一场中等规模的战争’或者‘打一场中小规模的战争以避免打一 场大规模的战争’。”“从钓鱼岛争端的演变趋势看来,北京多半已经认为,设若处理钓鱼岛争端不当,则在中国周边地区尤其是南中国海海域的争端中,可能会产 生负面的连锁反应。如此,是可忍孰不可忍?与其日后徒呼荷荷,不如眼前表现得强硬一些。”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中国加强在钓鱼岛12海里内执法,意味着将与日本海上保安力量发生摩擦。”“中日激烈摩擦预示着高强度的地缘政治风 险,也有可能对两国经济都造成一定伤害。但中国社会对这场对日斗争的支持度极高,中国作为被挑战者的复仇士气,大大高于日本社会做了挑衅之后有些惴惴不安 的士气。”“中国的海空军及二炮部队都应加强战备,对日本自卫队保持强大威慑。如果日本动用自卫队,中国就坚决奉陪,与日本在钓鱼岛军事对抗。”

北京《环球时报》署名汤志成的评论称:“试想,如果在日本反复挑衅下,二炮向钓鱼岛发射一枚常规导弹,日本政府将如何应对?充其量就是做做样子,封 锁钓鱼岛!进一步假定,日本自卫队有能力且胆敢向中国大陆发起海空攻击,则第二炮兵携带常规弹头的DF-21C、CJ-10导弹就会‘按图索骥’地砸向日 本列岛,”“为一个已实际控制的无人小岛而使本土关键目标置于导弹威胁之下,日本似乎有点得不偿失。”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宋鲁郑的评论称:“可以说,现在中国有和日本摊牌的实力,但并不是摊牌的最有利时机。如果这个时候摊牌,中国付出的一个代价 可能是将不得不中断我们已经进行了三十多年的现代化。应该说,钓鱼岛风波至今,中日双方都强化了自己的主权。日本是通过国有化,中国则是首次公布了钓鱼岛 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以及进行钓鱼岛的天气预报。这两个动作过去是不可能做的。但在危机中,做了也就做了。特别是公布领海基线意味着任何国外船只要经过此 地必须由中国许可, 这也意味着中国不再承认这些岛屿存在主权争议,而是明确中国对其拥有主权。”

台湾《中华日报》的社论称:“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不会容忍任何侵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但国际观察家怀疑中共对钓鱼台会‘玩真 的’,理由有二:其一、中共建政以来,对钓鱼台并不重视。”“其二、中共面临接班问题,内定接班领导人习近平在钓鱼台风云诡谲之际‘神隐’了十四天,引起 国际关注。他‘神隐’所投射出的疑虑,北京无论如何解说,恐怕都难以消除。”

香港《太阳报》“华夏透视”的评论称:“目前中日角逐异常激烈,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之后,双方冲突一触即发,两国民意对立情绪更是日益上涨。问题 是,此时中日双方都没有做好战争准备,为了应对本国沸腾的民意,两国政府一方面公开叫嚣备战,誓言‘寸步不退’,但另一方面又暗中妥协,寻找下台阶。中国 海监船迟到早退,装模作样宣示主权便打道回国,而日本巡逻船也‘克制忍让’,目送中国海监船来去自由。然而,这种默契对中国而言是耻辱和失败,不仅没有改 变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结果,也没有扭转日本对钓鱼岛的控制权,一旦中国老百姓发现真相,北京将更加难堪,甚至引火烧身,被视作晚清政府还魂。”

关键词 : 中国 - 政治 - 钓鱼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