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G4G] 中国咸猪手欲插进南太平洋/王宁

中国咸猪手欲插进南太平洋/王宁
(博讯北京时间2012年9月05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刚刚在南太平洋库克群岛结束的南太平洋首脑论坛发出了抵制中国咸猪手欲求插入南太平洋事务的强烈声音。接连三天新西兰政府总理柯伊John Key 和外长麦克卡里Murray McCully分别给记者发来了新闻稿,同时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中国插手南太平洋事务的危险性和两国民众强烈地反弹声音。
    
    中国咸猪手欲插进南太平洋/王宁


    图片:新西兰总理柯伊抵达库克群岛首都时,被按照当地最高礼节,类似中国皇帝般的受到尊敬与爱戴。他被众人抬得高高的前行。
    TVNZ电视截图。
    
     南太平洋从历史上一直是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主导的涵盖南太平洋近20个岛国在内的特别地区,大家以民主政治为主调和英联邦国家为架构的平等合作以及小国受大国保护的亲密关系。过往10年来,中国不断地伸出其咸猪手支持最大的岛国斐济维持军事政变后的专制统治,用钱来收买几个小岛国。库克群岛总理上周公开说:“中国投资是对我们有实效帮助的。”
    
     新西兰总理柯伊在出席论坛时回答新西兰记者就有关中国伸长手来干预南太平洋事务的问题时说:“中国在这里的出现也不惊奇。”
    
     柯伊总理办公室发来的新西兰、库克群岛和中国促进库克群岛水质的新闻稿称,三国将合作来提升只有1万4千人口的库克群岛首都若然糖阿岛Rarotonga的水质。该项目总共需要投资大约6千万新西兰元,相当于3亿元人民币,其中新西兰出资支持1千5百万新西兰元,中国当局只是给贷款或者物资相当于3千2百万新西兰元,而新西兰将进一步支持库克群岛一千万新西兰元。 柯伊总理说:“这是在南太平洋地区新西兰与中国首次做的项目。”
    
     一位新西兰特别资深的老媒体人守博先生对博讯记者说:“我两三年前去的北京,后来在上海住了几天。中国的水质太差了还到我们的后院提升水质,哪有这么可笑的玩笑。”他还说:“实际上,库克群岛人就是新西兰人,他们都移民到新西兰本岛也不是不可能,新西兰的水质要算是世界第一的。这次柯伊政府不知道和中国当局搞了什么交易,等我搞清楚了就告诉你(博讯记者)。”
    
     库克群岛国是新西兰的托管国,其不到两万人口的库克群岛人全是新西兰公民,持有新西兰护照,货币也是新西兰元,语言为英语。不过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开始,新西兰立法使库克群岛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和外交权,现在其在联合国属于独立的成员国。新西兰航空公司的客机包揽了新西兰来往库克群岛首都的旅行者,同时也几乎包揽了悉尼到若然糖阿岛之间的客人。
    
     就在刚刚收到了柯伊总理上述新闻稿后,记者又接到了新西兰外长麦克卡里办公室发来的就南太平洋首脑论坛的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联合声明。这个文稿中说:“澳大利亚国会负责外交事务的秘书马力斯Richard Marles、新西兰政府外长麦克卡里和美国国务卿希拉莉于库克群岛首脑论坛后在若然糖阿岛举行了三国合作对话会议。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国欢迎美国对于南太平洋给出的承诺。三国讨论了长期性与南太平洋各国政府以及人民间保持紧密的伙伴关系。”
    
     新澳美三国确认了要共同促使斐济早日返回民主政体和完善相关的法规。
    
     三国还确定了改善南太平洋地区环境问题的重要认识和举措,共同赞赏了新西兰明年主办的南太平洋能源大会,用以推广和实施新型绿色能源的战略。三方均要引导保护南太平洋地区的海洋资源和渔业长期发展目标,以及共同保护该地区的海事安全。
    
     三国也讨论了南太平洋岛国的人权问题,主要是解决男女平等的问题,促进妇女进入岛国领导层。
    
     新澳美三国充分认识到这种讨论与对话的重要性,共同认为要继续这种很有价值的对话。
    
     据一位专程到库克群岛进行采访的但不愿在这里曝光姓名的新西兰记者告诉博讯记者:“中国官员在论坛上很孤独,似乎一个共产主义国家来面对所有其它西方世界的国家一样。一看就明白岛国领导人对中国官员是表皮在笑。差不多柯伊在那里被当做皇帝了。”
    
     联络王宁先生:66889966z@gmail.com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12144170130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