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G4G]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 中日钓鱼岛对抗升级:中国高层民间强烈反弹


首页
中国多地爆发反日游行
荷兰在线 的照片
Map

中日钓鱼岛对抗升级:中国高层民间强烈反弹

发表于 : 12 September 2012 - 4:07pm | By 荷兰在线 编辑部 (中国多地爆发反日游行 网络图片)
参阅同类文章:

综合中国、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方面12日通报称钓鱼岛国有化土地登记已办理完毕,对此连日来中共四常委密集表态警告,中日高层交流全面取消,四大军区密集军演,多地爆发反日游行,民众取消赴日旅游,中日钓鱼岛对抗不断升级。

日本拒绝撤销购买钓鱼岛决定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12日上午的记者会上称,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的南小岛、北小岛3座岛屿的"国有化土地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土地权所有者"从原"岛主"栗原家族变更为了"日本政府"。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同日在东京表示,日本政府不会撤销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三个岛并"收归国有"的决定。玄叶表示,"尖阁诸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此次(购买)是(国内土地)的所有权过户,因此不可能改变(日本政府)购买和拥有的决定。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政府在购岛后不准备在岛上修建渔船避难港和灯塔等设施。

日本政府11日召开内阁会议,确认了将"尖阁诸岛"中三个岛进行国有化的方针,决定从岛主栗原家族手中以20.5亿日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购 买钓鱼岛,日本政府实现"国有化"方针后,将会把钓鱼岛主岛、北小岛以及南小岛3座岛屿的具体管理责任落实到日本国土交通省。目前,负责海上警备和救难的 海上保安厅隶属于日国交省,因此将有海保部门负责具体管理。

另据媒体报道,包括《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东京新闻》等日本媒体普遍支持政府购买钓鱼岛。

中共四常委密集表态警告日本
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引发了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弹,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和李克强四中共常委接连于9日、10日和11日密集表态,坚决反对日本采取任何方式购岛,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主权问题上坚定不移,并告诫日方不要作出错误决定。

中国政府10日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发表声明,根据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

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事机关、外交部、国防部、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等部门也在日方提出购岛计划后迅速作出反应。在最近一次9 月12日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行动完全非法、无效的,中方绝不接受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非法侵占,日 方任何旨在强化其对钓鱼岛地位的企图不可能得逞。自9月11日起,中央气象台还把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纳入到国内城市预报中。

中日各种层次预定的交流也纷纷取消,这其中包括中国交通部副部长李家祥取消了原定与访华的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的会面;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取消日本山口 市和下关市结好30周年纪念活动 ;中共中央党校取消原定本月下旬邀请日本官民55名青年访华出席中日建交40周年的活动;日本东丽公司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被叫停等。

除此之外,据中国新华社通报,中国两艘海监船11日上午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海监部门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主权。日本电视台随后报道称发现有 3艘海监船迅速驶往钓鱼岛,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称"目前还没有中国海监船的消息,如果有的话,日本是不会允许他们闯入日本领海的"。

解放军四大军区频频军演
据中国媒体报道,解放军南京、济南、成都、广州四大军区近日也频频举行演习,报道称南京军区解放军海陆空三军联合举行向敌方阵地抢滩急进演习,而济南军区则进行强行登岛对抗和战机超低空掠海突击演习。

对此,北京战略学者胡思远表示,这种攻防作战演习信号很清楚,就是警告日本,中国不怕摊牌,不说空话,对保卫钓鱼岛有准备有能力有信心。而一旦动起手来,日本想靠"安保条约"等美国救援恐怕是空想。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中日海军交火的消息,9月11日,中国官媒新华网则通过微博辟谣,声称网传新华网播发的"中国军舰在钓鱼岛与日本海军交火"消息不实。

除此之外,中国军事专家在国防部表态"中国军方保留采取相应措施权力"后也频频发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法律研究室主任邢广梅称,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只能将事态引向战火,若非中方克制,中日两国早已尸横遍野、废墟满目。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罗援也表示,中日军队又不是没有交过手,中国的国防实力已经有了任何人都不敢小觑的发展。如果日本政客不懂得军事的话,那么可以去请教一下你们的老兵,他们会告诉你们挑动战争会给日本带来多么惨重的灾难。

针对中国军方的强烈警告,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12日讲话中宣称,在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方针后,将"举全国之力强化对岛屿及其附近海域的警备"。

中国多地民众发起反日游行
在日方国有化钓鱼岛后,除了中国高层和军方强烈反弹之外,中国民间反日情绪不断高涨。钓鱼岛事件占据中国各大媒体头条位置已达数天。9月12日,北京10余名抗议者来到日本驻华大使馆进行抗议活动;同日,广东、山东等地民众也走上街头,抗议日本国有化钓鱼岛。

除了中国本土民众以外,美国、菲律宾等国的华侨华人也纷纷举行"保钓"活动,规模从数百人到上万人不等。

中国不排除对日经济制裁
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后,关于中国如何报复也成为国际和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抵制日货再次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热门话题。

中国商务部相关人士12日对媒体表示,中国将不排除官方对日进行经济制裁的可能,"日本经济严重依赖中国,一旦中方启动经济制裁,或引发日本经济危机,日本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另有媒体报道,自8月份中日钓鱼岛对抗事件以来,日系家电在中国销售额已整体大跌,日本品牌汽车销量下滑,在华日本餐馆生意萧条。

与此同时,中国各地民众开始取消赴日旅游,北京、上海多地已出现游客集体退团的现象,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称不排除大量中国游客取消日本游的可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