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G4G] 政府阻断上访路 绝望访民引爆炸弹

政府阻断上访路 绝望访民引爆炸弹
2012-09-04 23:00
来源: 荷兰在线
【字�】 大 中 小
【正体版】 【打印机版】

中国的血泪上访史上再次沾上一位访民的鲜血。18年内不断上访,妻离子散,唯一没有盼到的是合理工伤赔偿,山东荣成绝望的高位截瘫访民于3日在政府大院引爆自制炸药,当场死亡,以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上访之路。而阻断上访之路的不仅仅是山东荣成滕家镇的一个政府。

他为何引爆炸弹

3日早晨,滕家镇政府以一起爆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名叫曲华强的男子在政府大院引爆了炸弹,当场身亡,爆炸中6人受伤。记者截稿时,中国媒体仅以新华社通稿简单报道了这次"爆炸事件",并称曲华强为"犯罪嫌疑人",而对于他为何引爆炸弹只字未提。荷兰在线记者调查发现,一名男子早在几年前于威海论坛发帖,公开自己引爆炸弹的复仇计划以及事情起因。

根据该帖内容,该男子曾是山东荣成滕家镇建筑工程公司职工,1994年因工伤导致高位截瘫,而建筑公司对他的工伤进行了一次性处理,此后的18年内,他多次向建筑公司以及荣成市劳动仲裁争议委员会要求公正处理,并不断写信给荣成市劳动局、山东省劳动厅乃至中国人民共和国劳动部,但大多石沉大海,而唯一收到的回音是"建筑公司处理的合理,你不用再找了"。

18年上访无果 以死明志

记者就此贴联系到山东知名媒体以核实消息准确性,该媒体记者曾于事后前往现场采访,并核实论坛帖子大体内容属实,而帖子中的的男子正是曲华强。该媒体记者透露,曲华强曾任职的建筑公司是隶属于政府的政办企业,在高位截瘫后因没有获得合法工伤赔偿而不断上访,其间妻离子散,18年内都没有等到任何解决方案的他,最终选择了以爆炸性死亡来发出自己最后的声音。

据该记者介绍,曲华强使用的是鞭炮内部火药制成的炸药,杀伤力不大:"他自己当场死亡,旁边劝说他回去的6名政府工作人员包括领导有不同程度受伤,但不严重。"而对于这些消息,该记者无奈地表示:
"我们想报,但上面下了新闻禁令,一概不许报。"

记者此前致电荣成市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不予置评,而宣传部负责新闻采访的张姓部长电话一直无人接通。关于事件处理,该媒体记者表示:"按照中国体制,一般官方不回应,先压下来再说。"

政府阻断上访路 网络现"恐吓"横幅

曲华强18年的上访路以惨烈的形式画上句点,而没有画上句点的是中国对上访问题的回避和抗拒。中国的上访因渠道不通而洒满血泪,正如时事评论人汶金让所说,一些地方政府在处理上访问题时一味地"和稀泥"、"�软面"
和 "无原则",让中国的上访陷入永无宁日的"陷阱"。

新浪微博日前传出几年前地方政府拉出的"恐吓"横幅,痛批中国现行上访体制,"恐吓"横幅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非法上访一次拘留,二次劳教,三次判刑"和贵州省遵义县"马蹄镇陈秋芬违法上访被劳教一年半"为首。对此社会学家表示,信访的本意是保持政府同人民的密切联系,是畅通民意之路,而这样的标语,等于告诉所有人,政府要将这条路断了。

中国国务院在第76次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信访条例》,该条例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应当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处理来信、接待来访,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
而《信访条例》究竟落实与否,中国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文章关键字:
上访、曲华强、炸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