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G4G] 财富中文 舌尖上的幸福在哪里?

舌尖上的幸福在哪里?

吃,是一个再容易勾起共同记忆不过的话题。

看了《舌尖上的中国》,在第二集"主食的故事"里,一群老人捏花馍,这个画面对我来说太熟悉了。一下就想起小时候,每到逢年过节,姥姥都会被请来我家,和奶奶一起捏花馍。

和面、揉面、擀圆……全家人总要聚在一起,因为妈妈没有彻底学会这门手艺,会捏的花样太少,姥姥和奶奶一定要亲自出马,做出漂亮的花馍敬神、待客、 送亲戚。先捏个马蹄,再捏个佛手,捏个寿桃,捏个枣山……我就在一边新奇地看着,从大人那里揪一小团面自发创意捏个小汽车什么的,成品往往与设想南辕北 辙,让大人们哈哈大笑。

时过境迁,姥姥去年过世,回家过年时我惊奇地发现妈妈竟然手巧起来,一个人包揽了过节所有的花馍,从前姥姥捏过的花样都被重捏了一遍。拿出去送亲戚也得到不少赞赏。只是听奶奶悄悄跟我说,捏着捏着就想起姥姥来,很不好受。

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们,这门手艺,到我这里,可能就要失传了。我问妈妈说,外面有卖的花馍吗?有的话以后就买点现成的吧,捏上几天太累人了。妈妈说,外面买的哪有自己做的好?也不知道干不干净?哪敢放心给你们吃。

不得不承认,妈妈说的话果然灵验了。今年以来,一个个我原以为可靠的大品牌接二连三地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每次买吃的前精心研究配料表、生产日期、厂家地址,就这样还是很沮丧,没办法,只能吃一肚子的农药残留和添加剂。

常去的一个美食论坛里,跟过去的自己做红烧肉、自己烤蛋糕相比,已经出现了自己动手做豆腐、自己种菜、自己发豆芽的神贴。我完全相信,要不是场地有限,这些人就差自己养鸡、自己养猪了。

想起上一辈的姥姥、妈妈,原以为我们这一代受益于经济进步,餐饮业大发展,无需自己动手即可解决一日三餐。谁知到赶上这个地沟油横流的年代,安心饮食的真谛还是要回归到自家的厨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