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人的现代“牙意识”

文化人生

中国人的现代"牙意识"

中国人的牙齿保健一直是个问题。牙科保健落后,刷牙并不普及。牙疼也成为了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强大,这种状况有所转变。洁白的牙齿已经成为新中产阶级一种追求。

(德国之声中文网)牙钻的声音,在中国也会令人毛骨悚然。65岁的李女士勉强张开了嘴。结石已经侵袭了她所剩无几的几颗真牙。其他的都是人造牙。她说:小 孩们的牙齿都可以。他们的牙基本挺好,没什么问题。如果牙有点酸痛的话,马上就来看。像我们以前,酸痛也就无所谓,也不会来看的。现在条件比以前好了。

小孩子和刷牙从来就是"水火不容"

上海的李女士到医院去看牙病,这已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公共医院里面基本都有牙科。中国私人的牙科诊所很少。相对来说,上海人享受着不错的医疗保 险。普通补一次牙大概只需补交约40人民币。上海人去看牙医在今天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哪怕他们得在医院里等上数个小时。刷牙在中国已经非常普及。一叠 一叠的牙刷和牙膏整齐的摆放在超市的货架上。

中国人的现代"牙意识"(音频)

陈东(音)是这家医院的牙科主任。他介绍说:上海目前来说,有大概50 到60家是综合性医院的口腔科来从事日常口腔门诊。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社区的(医疗机构)。上海有600多家社区的。和人群的比例可以达到1比 6000到7000。北京、广州大致也都是这个程度。在第二线城市,整体上牙医和人群的比例是1比20000左右。按照国外口腔科的经验,一般牙医和人群 的数量应该达到1比2000到3000。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比例水平。

中国农村看牙难

德国的这一比例是1比1000。也就是说,虽然上海的牙医保健已经比中国其他地区高出很多,但离德国的水平还相差甚远。中国政府2005年公布了一份全国 性的牙齿健康报告。指出,60%的中国人还从来没有看过牙医。每10名老人中,就有一人完全没有牙齿。陈东指出:特别是农村地区非常缺乏牙医:"我们在临 床上说,就是口腔医疗的可及性在农村地区非常之差。所以带来了患者就诊的不便。造成患者不愿意到距离很远的地方去就诊。"

除此以外,中国大部分农村居民都只有非常有限的医疗保险。去看医生经常要花很多钱。大部分人无法负担镶金牙或者做套假牙的费用。

许多人嘴里的牙没有几颗是真的

医疗保健的缺乏是一方面,习惯又是另外一方面。以前中国人几乎不注重牙齿健康。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老人,口中经常只残留下一些细碎的牙根,牙缝随处可见。就连许多生活于城市的人在牙疼的时候也更愿意用钳子自己解决。在农村,这也是许多满天飞的"江湖牙医"的差事。

一口好牙增自信

与农村的情况相比,上海现代的牙科技术就好比来自另外一个星球。年轻人接受矫正牙齿的治疗也非常普遍。13岁的吴仁迪(音)正在装牙套。他此时的感觉有点奇怪。但"好多同学都戴牙套。大概有四分之一吧。"

牙医陈东介绍说,虽然费用很高,但进行牙齿矫形的病人数目正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增长。吴仁迪的父亲需要为孩子矫正牙齿支付1200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他觉得为了儿子的一口好牙,还是值得的。

"现在条件好了。另外现在也有这样的条件能够做。小孩子的牙齿保护意识也比较强。最大的作用是有一颗好的牙齿,对以后求职、自信心各方面都有好处。"

在孩子未来就业方面,中国家长没有什么不舍得花的钱。

作者:ARD 编译:任琛

责编:石涛

  • 日期 16.09.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