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富士康群殴:个人原因还是劳动条件所致?

新闻报道

富士康群殴:个人原因还是劳动条件所致?

位于山西太原的富士康厂区9月23日凌晨发生大规模工人群殴。当局出动大批警力才得以控制事态。周一该工厂不得不停产一天。

(德国之声中文网)互联网上流传着一段并不清晰的视频,据说画面是9月22日夜间发生在富士康太原厂区的骚乱。富士康厂方称,事情的起因是几名工人在厂区 外的一间职工宿舍里发生口角,后来扩大为大规模斗殴。据新华社报道,有两千人参与了这场群殴,40人受伤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当局出动了5000名警力才 平息了这场暴力。此后富士康的一名发言人强调,事态已经得到控制,厂方让工人回家,工厂将停产一天。

周一凌晨骚乱才被平息

到底是什么引发了这场骚乱,目前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富士康发生的任何事,都会引起全世界的注意。过去几年,富士康因被指劳动条件艰苦一再成 为舆论批评的对象。2010年集中发生在深圳厂区的一系列员工跳楼自杀事件,让富士康成为媒体的焦点。一周工作60小时、加班得不到报酬、住宿条件差、严 格的军事化管理等细节逐步被披露。

一位工人当时接受采访时说:"有的地方(的工作)的确不是人干的,说句老实话。.....比如,每天上班时穿的是件黑衣服,到了下班的时候,背后都是出汗留下的盐渣,都发白了。"

说到工作时间,另一位工人说:"之前是12个小时,有很多工厂,旺季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在加班。每天都是从宿舍到工厂,再到食堂,然后再到工厂,下班后再从食堂回宿舍。基本上每天都是这样转,人就像机器一样。"

没有个人空间,没有社交

中国各地的富士康工厂,共有120万员工。这家来自台湾的电子康采恩是中国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私营企业。世界各地热销的许多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都是在该公 司的工厂里组装生产的。富士康的客户包括全球电子行业的巨头,如戴尔(Dell)、惠普(Hewlett Packard)、索尼和苹果。眼下,正逢iPhone 5刚上市,富士康的生产线正开足了马力。据未经证实的消息,iPhone5的部分零件及组装工作也在太原工厂生产, 该厂员工数量为79000人。

两年前"跳楼事件"之后,富士康的工作条件似乎确实得到了改善。公司给工人加了薪,减少了加班时数。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公平劳动协会"(FLA)对此调查 后证实了富士康取得的改进。尽管如此,以欧洲的标准来看,富士康的工作环境仍然是艰苦的。住集体宿舍、受到严格的监管、几乎没有社交生活- 这仍是年轻工人们的真实生活写照。

狭小的集体宿舍

但艰苦是相对的,深圳的劳动法专家何忠洲认为:"可以毫不夸张地讲,绝大部分厂都达不到富士康的水平,无论是从收入还是工作环境来比较。现在大家都在批评 富士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富士康成了整个中国企业的一个靶子,因为富士康更知名,更具有代表性。但这种批评恐怕也会掩盖很多企业的真实状况,绝大部分企 业连富士康的水平都达不到。"

这次发生在太原厂区的骚乱,仅是个人恩怨引起,还是与富士康的工作环境也有关,还需要让更多的实事来说话。

作者:ARD 编译:叶宣

责编:谢菲

  • 日期 25.09.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