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G4G] 殖民思维的魅影

殖民思维的魅影

帖子由 杏坛思者 >> 2012年 8月 26日 星期天 11:01 pm
殖民思维,是指殖民时代的思维方式。
  中国千年的文化底蕴丰厚,可是许多领域长期以来基本上是"杂乱无章",缺乏系统的归纳总结,致使祖先的智慧丧失了升华的机会。就说哲学吧,中国哲学思想产生并不比西方晚,可是至今未能成为完整独立的思想体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炎黄子孙对世界的认识深度。
  "建国"以后,引进了洋哲学,可却是按需引进,依定制发展的。经过半个多世纪对国人精神的桎梏,多数国人的认识能力与我们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相去甚远。剖析历朝历代统治阶级的治国理念,一个共性的东西就是"愚民"。"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用今天的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给你打个样,你们都照着学就是了。至于为什么那不是你们草民所应该想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是典型的"民可使由之"。当然这还不是"殖民思维"。看到这可能有读者朋友产生骂人的冲动,那就往下看攒足了劲再骂个痛快吧。
  之所以来上面这个铺垫,就是因为殖民思维在中国社会盛行完全是长期推行"民可使由之"的封建理念的结果。我们先来拿"落后就要挨打"这个悠久的殖民思维观念剖析一下。看看这话合不合理呢?准确地说应该是曾经合理过。在一百多年以前的殖民时代,地球文明还处在"森林规则"时代,落后的确是要挨打的。可是21世纪的今天,仍然用落后就要挨打来"激励"国人,不是别有用心,也是"民可使由之"理念延续。

  落后是不是就要挨打

  落后是不是要挨打,咱们让事实来说话。现在世界上有许多小国,人口从几万到十几万、几十万不等。有的地理位置不但具有经济价值,还是战略要地。这此国家基本没有什么像样的武装力量。不用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就是欧美任何一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百分之一军力,就可以把这些小国统统灭掉。可是这些小国不但没有被灭掉,甚至连被灭掉的威胁都没有。那么是不是今天的世界也完全太平,人类文明已经永别战争了呢!当然不是。
  首先,应该正视今天的人类地球文明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两次世界大战,给了人类惨痛的教训。参战各国无论胜负皆付出惨重的代价,可谓两败俱伤。这让发动战争的狂热民族也清醒了许多。二战尤其是冷战结束后世界新秩序的建立,让世界上一些强国看到了通过非战争手段能够达到曾经欲通过战争达到的目的。
  世界上可能会有少数战争狂人,也可能会有哪个民族被战争狂人扇起民族情绪带进战争。可是绝对不会哪个民族都长期保持战争狂热。战争是要死人的,而人对于生命的热爱是普世价值,蝼蚁尚且贪生,何况人乎。没有哪个民族全体奉行视生命如敝屣观念。而且战争最终主要多是为了达到经济目的,没有哪个国家民族发动战争是为了本国人民追求贫穷,那样的话这个民族的人们也不会追随战争狂人去热衷于战争。
  现在世界各国有些年轻人,尤其是我们中国大陆的年轻人,动辄叫嚣战争。这多半是陷入电子战争游戏中的幻觉。当你真让他们面对自己与亲人的死亡,面对被战争剥夺正常的生活,面对寒冷、饥饿、痛苦,这些年轻人会很快从战争狂热中崩溃。作为些年轻人的父辈,我们应该有义务让他们从战争的幻觉中清醒过来,意识战争不是游戏,不可以反复重来。
  现代战争机器成本之昂贵,让许多崇尚武力的民族也都热度下降。因为战争投入太大,即便顺利达到战争目的,侵占的东西也诱惑力不大了。更何况,无论是被侵略的,还是未被侵略的世界各国各民族都不会任由哪个国家侵略,坐视哪个国家肆无忌惮去侵略别国。尽管人类文明尚未发展到与战争诀别,可是一些秉承人类共同发展人权理念的国家民族,是会在道义上支持被侵略者,制裁打击侵略者的。相当多文明没有发展到这个水准的国家民族,为了其在世界的利益,也会站在正义一边反对侵略。因为人类历史证明,追随战争狂人的国家民族没有好下场。
  人类已经发展到全球时代,每个国家都不可能把自己封闭与世界隔绝。所以任何一个国家即是这个国家民众的,也是世界。其利益都是世界利益的一部分,都不会坐视世界利益的分配(战争就是利益再分配的一种方式)无动于衷。虽然世界各国的文明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可是追求各自利益最大化的本能,让世界形成了制衡的格局。人类的道德是受客观条件制约的,国家也一样。当一个国家受不到任外部约束,靠其自身道德素质来维系他们公正的国际操守是很危险的。一个人没有约束会利令智昏,一个民族没有了约束也会让这个民族忘记自己文明的信仰,萌发人类原始的劣根性。因此世界仍须要制衡力量。
  当今世界制衡有三种,一种野蛮、愚昧与文明之间的制衡;一种是先进文明与落后文明的之间的制衡;一种是共同文明信仰(共同价值观)间的制衡。大家会为了各自的利益也为了共同利益,一起捍卫都愿意接受的秩序(共同价值观)。前两种制衡构成人类内部的消耗。而地球资源是有限的,这内耗长期存在下去,无异于人类的整体慢性自杀。就人类的发展而言,地球留给人类繁衍的时间并不多了,只有充分利用地球资源发展,形成为人类找到下一个生存空间(星球)的能力。否则,继续内耗下去,在人类形成这种能力之前就将地球资源消耗殆尽,人类文明则会在地球终结。所以人类追求共同的价值观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

  价值观取向选择的矛盾

  我们的公仆们与代表他们利益的主流媒体皆反对现在世界多数国家通行的普世价值。我们今天放弃对普世价值是非的评价,仅从人类共同利益的角度来作下选择。一个世纪前世界上只有少数欧美国家接受体现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世价值。可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二战后冷战结束前世界上已经有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国家接受普世价值。如今世界上已经有超过百分九十多的国家接受普世价值。资本主义制度在更多的国家确立或者正在确立。21世纪初的十多年,保守的阿拉伯世界都在茉莉花革命中推翻独裁体制,接受普世价值。
  也许社会主义是人类的发展方向,但实践证明绝对不是人类近期的发展目标。自前苏联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后,世界上曾经产生过包括国名中有社会主义字样但并未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也不足四十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不足十年的时间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纷纷推翻本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接受普世价值。用我们现在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这些国家"人民自己的选择"。目前世界上持社会主义价值观国家只剩下朝鲜、古巴、越南、老挝和中国五个。而这五个国家当中除了朝鲜、古巴仍保持着纯正的社会主义本色外,其余的都或多或少有所改变。
  就人数而言,所有这些放弃社会主义体制的国家民众加在一起也没有中国人多。而中国大陆,仍由"人大代表"代替全体国民选择着"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姑且把这种选择看作是十三亿中国人的选择,可面对钓鱼岛、南海、藏南以及一系列领土问题,不知该如何解读"优越"!"落后就要挨打"也面临着挑战。过去说中国穷,现在不穷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具有令世界仰慕的外汇储备;说中国军队装备差,有点说不出口,巨额的国防投入,核武大国,自豪的歼20、隐形战舰。说自己装备先进,却除了震慑索马里海盗外,即不能收复南海、钓鱼岛、藏南,又不能保护自己的渔民不被邻国"制裁"。最后只好弄个瓦格良号航母吸引国人的眼球,告诉国人是因为中国没有航母,才不能保护自己的领土、领海,保护自己的渔民。以这种逻辑,世界上共有2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家为193个,地区为31个,而有航母的国家只有九个。岂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家因为没有航母,要丧失领土、领海主权!"落后就要挨打"遮羞布,无法遮掩"祖国母亲"的伤痕累累,无法解答国人对于丧失领土、领海主权的疑问。
  我们在安理会上为伊拉克、为埃及、为利比亚、为叙利亚、为朝鲜捍卫主权。我们自己的主权却要靠国民揭露蔑视印度的落后、要靠抵制日货大游行掀翻我们中国人自己花血汗钱买的日式车、要靠三沙市的行政区划来捍卫!印度人可以免费享用人家落后的医疗、教育,我们的医疗、教育倒先进许多同胞看不起病要等死,许多孩子上不起学让家庭返贫甚至辍学,三沙市真正行使行政管辖的不足区划的三分之一。既然我们对于钓鱼岛、南海、藏南等有争议的领土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那为什么不在联合国也为我们祖国捍卫一下主权!

  "民众自发的观点"

  不但"落后就要挨打"是殖民思维,最近各地游行队伍中"打日本帝国主义"、"哪怕华夏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宁可大陆不长草也要收复钓鱼岛""中日宣战血洗东京"等标语都是典型的殖民时代的思维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自40多年前加入联合国,就意为着接受了联合国宪章。这是一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联合国宪章》表达了使人类不再遭受战祸的决心,并且为防止战争、维持和平建立起一套完整、可行的运作机制。宪章规定,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和"促成国际合作"等。宪章还规定联合国及其会员国应遵循所有会员国主权平等、各会员国应以和平方式解决其国际争端、各会员国在它们的国际关系中不得对其他国家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以及不得干涉各国内政等原则。可见这些游行中的标语是完全与我们庄严承诺接受的联合国宪章相抵触的。
  解决国际争端是种艺术。世界经历了数百年的演变形成了现代的格局,有效解决国际争端必须依据确立现代格局的国际秩序----联合国宪章。其他的都只能是辅助手段。可是在对待主权争端问题上,我们既不能深刻反思,又缺乏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的勇气。
  当年,基于乌托邦的狂热,代表中国亿万人民的公仆群体缺乏对于世界发展的理性认识。看不到社会发展不能一蹴而就,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幻想"社会主义"很快就会实现,世界很快就会大同。因此领土主权意识淡薄,更缺少海洋意识。甚至以转让领土主权处理国际关系(如长白山、白龙尾岛)。致使在许多领土主权、领海主权方面留下很多遗患。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虽然很麻烦,可还不是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冷战结束后新的世界格局形成过程中,不能正视历史。将群体利益凌驾于民族利益之上,未能适时增强领土主权意识尤其是强化海洋意识,丧失了解决领土争端与争取海洋权益的先机。并且一味地靠误导国人掩盖历史过失,使我们在今天的领土争端、领海争端面前非常被动。
  俗话说,死要面子活受罪。至今我们仍不敢正视历史过失,依旧靠殖民思维误导国民为解决领土、领海主权争端造势。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谁是日本帝国主义?都什么时代了,一方面在国际上号称尊重他国人民选择,求同存异,一方面仍打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标语。的确这不是公仆们的观点,可是这却反映出公仆们的不作为,让民众依旧沉陷殖民思维的泥沼。这种游行哪里是为了我们争取钓鱼岛主权造势,分明是授人以柄为日本窃取钓鱼岛主权造势。
  至于"哪怕华夏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宁可大陆不长草也要收复钓鱼岛""中日宣战血洗东京"等口号,就更显得荒唐。典型中国特色的意淫。分明做不到,却要打出来与人口实增加在解决国际领土、领海争端方面的被动性。即便中日两国发生战争,你就要杀光日本人,血洗东京,那你岂不比日本侵华的行为还要野蛮。能打出这种口号游行,仿佛突然从坟墓里钻出来,与当今世界文明格格不入。"宁可大陆不长草也要收复钓鱼岛"是中国式的表决心方式,可是世界其他国家民族能够理解么。这哪里是表决心,分明是展示疯狂。如此心态的民众,我们拿什么来收复钓鱼岛主权!

  主权与战争

  钓鱼岛问题,本可以理性解决。既然我们确信对钓鱼岛拥有主权,那就没有理由阻止国民登岛宣示主权,日本已经占据钓鱼岛,并且在岛上修建了设施。而我们却仍在玩嘴皮子。自己的领土、自己的领海,国民想登岛有什么不可以的。日本能够公然在中国领海、领土阻止中国公民在自己的领海、领土上的活动,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代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应该以武装力量保障国民的生命安全在自己的领土、领海上不受外来势力威胁,这是就是主权。可是反观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先阻止国民赴钓鱼岛海域,登钓鱼岛。庞大的海军不能保障中国渔民在自己的领海作业。这岂不是公开放弃主权。因为怕将钓鱼岛问题复杂化,处处妥协,最终反倒让钓鱼岛问题更加复杂,处处被动。
  有读者可能不同意这种观点。认为这会使中日矛盾激化。那么笔者请问,怕中日矛盾激化就放弃行使主权,这不等于向世界显示中国放弃钓鱼岛主权么。既然我们认定钓鱼岛是中国领土,那么就不要怕矛盾激化。日本为什么不怕矛盾激化!本人不是好战分子,也不是战争狂人。可是"好战必亡"的下一句是"亡战必危"。如果我们怕战争,那我们拿什么捍卫主权。我们养那么多军队干什么。领土、领海主权是一个国家的底线,是必须诉诸战争的。在领土主权方面,这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必须有这个姿态。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战败了,可是他们用"失败"向世界表明了对于马岛主权的主张。
  当然大国要有国际道义感,中国现在虽然离真正意义上的大国还差很远,却不能不有大国意识。笔者的意思是,我们必须以临战状态向世界宣示对于钓鱼岛主张主权决心,而不能用什么"杀光"、"血洗"这种儿戏来展现无知。我们的海军应该保护在中国领海、领土----钓鱼岛海域钓、鱼岛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这样势必会形成中日军事上的对峙,对峙中我们一方面要克制不能先开第一炮,另一方面要将钓鱼岛问题提交联合国争取和平方式解决。写到这让我想起1988年2月12日,美国巡洋舰"约克城"号借口"维护无害通过权"而进入原苏联军港塞瓦斯托波尔以南7海里的水域,以检查苏军的反应能力,立即遭到苏联海军护卫舰的驱赶。但是双方都不愿意承担挑起战争的责任,于是苏军舰艇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在美舰无反应的情况下对其主动进行撞击。造成美国"约克城"号巡洋舰艉部和艉部的"捕鲸叉"导弹发射架受到损伤,原苏联"米尔卡"号护卫舰舰艏水线以上则被撞出一个大窟窿。不知我们的海军什么时候也能有这种悲壮的举动。
  欲在联合国争取处理钓鱼岛问题的主动权,就必须告诉国民实情。以国家机器行使在该岛与该海域的主权。而不应该靠隐瞒实情,让国民以殖民思维方式游行献丑,帮倒忙。至于冷战时期我们即使真的说过什么,那都是冷战特殊时期的对抗。没有签订条约,都是不能作为定性依据的。只有形成实质性的军事对抗,才能拥有谈判资本。也才会引起国际的重视,争取国际力量的影响。
  军事对抗的确要冒战争风险,可如果我们为领土、领海主权连战争风险都不愿意冒,那我们养军队干什么,今后丧失领土主权的日子还在后头呢。搞什么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现在人家根本不与你争议了,也不许你开发了。主权问题是不容商量了,搁置争议至少是你对主张主权缺乏信心,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你也弄不清楚这地方到底是不是你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可以是结果,但不能是主张。任何一个有民族骨气的国家都不会接受这种观点的。为争取领土、领海主权形成军事对抗,可以争取以和平手段处理钓鱼岛问题的主动权。在主权谈判中,中国才有机会承担历史责任与国际道义,尽最大努力避免战争。但底线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并确立开发原则。否则谁与你共同开发!
  现今文明阶段,战争是争取和平的最后手段。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的对抗,哪来的和平。主权问题,尤其是涉及到巨大利益的主权,怎么可能靠动动嘴皮子就能解决!凭嘴皮子争取和平方式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观点连幼稚都谈不上,简直是无知。可能有读者朋友会质疑笔者,认为笔者自相矛盾。不是说主权问题不容商量么,为什么还要准备接受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谈判底线。这就是笔者所说的承担历史责任。我们由于缺乏海洋意识,没有及早地处理钓鱼岛问题,大陆与台湾的民族内部矛盾拖延了钓鱼岛问题的处理,形成今天这种局面,我们是有责任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底线就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若不如此,钓鱼岛问题无解。中国将永久失去钓鱼岛与基于钓鱼岛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全部利益。

  "借尸还魂"

  抵制日货更是殖民时代思维观念的反映。殖民时代殖民者对于已经具备国家文明的民族,没有能力象对待印第安人那样赶尽杀绝。其对待象中国、印度、日本等这样的国家只能使用武力胁迫获取更大的利益。具体反映就是获取更大的市场,将这些国家纳入全球市场体系。在当时被殖民的各国里,印度完全被殖民,全部被占为市场;中国、日本被半殖民,部分被占为市场。随着半殖民程度的加深,尚存封建民族势力与外来的殖民势力之间的矛盾激化。于是封建的民族势力利用国人的传统习俗,引导国人抵制洋货。关于抵制洋货的是非现在观点各异,究竟是封建统治阶级与外国殖民势力的矛盾还整个民族与殖民势力之间的民族矛盾暂且不论。笔者个人认为,抵制洋货表面上是经济问题,经济矛盾。而实质上是落后的封建体制与先进的资本主义体制之间的矛盾。
  统治阶级的代言人告诉国民,洋货充斥中国市场,冲击中国的民族经济,导致民族经济崩溃,会使国家的经济命脉掌握到殖民者手里,国民将不可避免地沦为受奴役的对象。那么看看当年洋货是怎样冲击民族经济的。
  相对于洋货,国货无论是质量还是价格都明显不具备竞争优势。多年前,一位耄耋老人曾经与笔者讲述一个情节,说是洋人的"胰子(肥皂)"去灰(去污力强),耐用便宜。一块胰子能用很长时间,可是同类国货价钱高,去灰效果不好,而且用不多长时间就用完了。史料反映,当年洋货与国货之争大体都是这种现象。就说洋布吧,比国产的布薄、结实,价格便宜,民众想买国货布爱国,可是没有这份能力(兜里没钱)。为了生活只好买洋布。
  这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中国民众穷,二是中国生产技术落后。有史料显示那个时代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用今天的话说就是GDP)远远高于殖民者。可是国民却贫穷得生计艰辛。这说明统治阶级对于民众剥削的沉重。生产技术的落后导致竞争力弱,本应该采取提高生产技术与改善经营手段来解决,可是封建的民族势力为了既得利益,却要通过引导国民抵制洋货闭关锁国来维护其利益。这种作法也许会保护国家的经济命脉,但是却与国际发展潮流相悖。民众从中受多大的利也从来没有明确过。
  那么日本是怎样对待这种外来文明冲击的呢!当年荷兰舰队经过日本海峡,日本人用中国式的火炮轰人家。结果荷兰舰队使用的是落地开花炮(能够爆炸的现代意义上的炮弹)还击,让日本很快看到了与西方的差距。整个一个日本民族能够在相当短的时间达成民族共识,接受这种先进的外来文明。迎请洋人上岸,派人到欧洲学习。结果经过一场本质上有别于中国洋务运动的明治维新,日本很快强大起来,超过中国。而我们中国时至今日还在以殖民思维看待外来文明。
  网上有个帖子,说什么日本在中国市场获取了多少利益。中国每人买多少日本货,日本就会多多少造子弹的钱。应该承认改革开放后,日本从中国市场的确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可是日本的崛起却并不是中国市场独自的功劳。只是就地理位置而言,日本向中国的金融输出、技术输出比起遥远的欧美澳更具竞争力罢了。况且利益都相互的,如果我们断绝与日本的所有经济关系,日本经济肯定垮台,可是中国经济也比日本的下场好不到哪去。而日本会利用其在世界地位与世界通行价值观相对中国较快地重新复苏,而我们却看不到这个前景。
  中国公仆与日本之间的关系微妙,恐怕是众多国民无法理解的。我们奉行的价值观与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家通行的价值观对立,如国人意愿处理与日本的经济关系,将违背中国"入世"承诺,失信于全世界。会遭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抵制。而中国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已经不存,整个经济对于外部的依赖并不亚于日本。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基本是利用世界生产技术发展,自己的技术进步相当有限。所获得的成就也多是靠挥霍祖宗基业、子孙后代的生存资源与压榨国民的血汗。殖民者历经百年欲在中国达到的经济目的,现在基本都达到了。但并非是强迫中国达到的,而是中国主动迎合世界潮流,向世界开放市场。现在国民搞什么抵制日货,破坏经过多年努力才获得的"入伙"资格,这不是惩罚日本,而是将我们自己隔绝于世界主流之外的民族自戕。
  当初一些人促成中国"入世",多是基于对现行体制的无奈。欲将中国推入世界潮流,凭借世界潮流激活中国残破麻木的躯壳。公仆集团出于对维护存在利益的追求,被迫接受这种事实。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创造的巨大财富,多落入公仆集团与他们的爪牙手里,形成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阶层。国力并没有与经济增长同比例发展。为了掩盖这种见不得阳光的结果,便只好以殖民思维误导国民,转移国民的关注。
  这种伎俩能够蛊惑那么多国民,要感谢半个多世纪的特色教育给国民打下的深深殖民耻辱烙印。如果能够让国人知晓全部真实的历史,同胞们可能就会发现,民族耻辱并非都是被殖民的结果。半殖民地,不是还有一半没有被殖民么。被殖民的那一半,恰恰是因为没有被殖民的那一半导致的。这就象一个病人,之所以被病毒侵袭,是因为自身免疫力衰弱的结果。所以笔者提出不能总是怨天尤人,应该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再自欺欺人,我们会输得更惨。

※目前,世界上有9个国家拥有现役航母,总数共26艘,具体情况如下:
  美国航母最多,共12艘,其中"尼米兹"级9艘,分别为"尼米兹"号、"艾森豪威尔"号、"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林肯"号、"华盛顿"号、"斯坦尼斯"号、"杜鲁门"号、"里根"号。"小鹰"级3艘,为"小鹰"号、"企业"号和"肯尼迪"号。
  俄罗斯现有航母1艘,名叫"库兹涅佐夫"号。英国有2艘航母,分别为"卓越"号与"皇家方舟"号。
法国共2艘航母,分别为"戴高乐"号和"克莱蒙梭"号。意大利也有2艘,为"加里波第"号及"加富尔"号。巴西共2艘航母,分别为"米纳斯吉拉斯"号与"福煦"号(法国建造)。印度共有3艘航母,分别为"维克兰特"号、"维拉特"号和"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泰国现有1艘航母,为"加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西班牙现有1艘航母,名叫"亚斯图里阿斯王子"号。

杏坛思者
注册看看

帖子: 8
注册: 2011年 12月 17日 星期六 10:27 pm

页首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