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G4G] 中国制造业提前“入冬”(图)

中国制造业提前"入冬"(图)

2012-09-04 07:17
来源: 自由亚洲
【字�】 大 中 小
【正体版】 【打印机版】

2012/08/27/20120827211025272.gif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即所谓的PMI在刚刚过去的八月跌至50以下,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目前处于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近日对中国经济状况解读是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
但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的制造业活动显现的态势却是在九月伊始提前进入 "寒冬"。广州经济学者党爱民表示,中国制造业活动的恶化确实应当引起重视:

"PMI低于50表明经济活动在收缩, 是一种衰退的迹象。 中国经济活动中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大的措施出台目前确实面临比较大的衰退风险,
这不是危言耸听,比2008年和2009年还要严重"。

世界新兴经济体出口竞争的"挤"和欧美经济体持续不景气的"压"已经使拉动中国经济前行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已失去往日的辉煌。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国世平表示,要拯救中国的实体经济制造业,中国政府必须"调整房地产不得动摇",不能让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让老百姓手中有钱消费,刺激内需,规范中国银行的利润水平,降低企业资本借贷的成本:

"房地产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挤压太大。房地产的利润高达75%到100%,而实体经济只有5%到10%。
这吸引着所有企业都往房地产转移。其次,银行的钱大部分流到房地产业而非实体经济;第三,消费者消费手中没钱,
因为房地产占用了他们的大部分钱财;第四要降低实体经济借贷成本,不能让国有银行暴利"。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不好显示中国经济仍面临加速下滑的风险。党爱民从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曾经讲的"三个有利于"说起认为,中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的问题:

"20年前邓小平提出三个有利于,第一个是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第二个是有利于提高综合国力,第三个是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生产力发展了,现在是不是应该把工作重点转变到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方面, 比如在环境治理、研发和居民收入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改善"。

针对有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应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增长、保就业来应对制造业所面临的下行压力这个问题,国教授强调,信贷放松一定要确保资金不能再度流入房地产:

"放松银根干什么用?放松后的钱流到房地产而不是实体经济。没有资金,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是无法发展,还是空心。
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要实体经济得到根本性的好转。此外,中国的税赋太重,政府应该为实体经济减税。"

美国金融公司摩根大通星期一对外透露,由于造业前景持续续疲软和整个经发展状况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中国十月或许再度迎来一次降息或降准。

文章关键字:
制造业、中国、PMI、指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