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鄂维权人士爆炸罪开庭 蓉百人迎维权村民出狱(图,视频)

> 亚太报道

鄂维权人士爆炸罪开庭 蓉百人迎维权村民出狱(图,视频)

2012-09-05

湖北维权人士许光利被以“放火爆炸罪”起诉,案件星期二在湖南湘乡法院一审开庭,她的妻子周三表示,她的丈夫在网上发起支持总理温家宝政改 的签名活动后、被捕时的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控方在庭上却指他想炸毛泽东故居。此外,被判刑两年的成都维权村民周三出狱,百多人前往迎接,而崇州 羊马镇13名被捕村民子女,有的面临失学。

图片:成都维权村民钟萍星期三出狱,大批村民前往迎接。(六四天网)

 

 

视频:天网创办人黄琦对本台表示,当局将钟萍判刑是打压维权运动的例证。(六四天网提供)

今年三月曾在网上发起支持中国总理温家宝政改签名活动的湖北维权人士许光利,五月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稍后的逮捕通知书又改为“放 火爆炸罪”。案件本周二在湘乡法院开庭。许光利的妻子李春周三在广西家乡告诉本台,她没有去旁听,但获悉指控内容:“原先逮捕通知书说是‘颠覆国家政权 罪’,后来改成‘放火爆炸罪’”。

记者:其实是因为什么原因?
回答:真正原因也不清楚,可能他们说许光利联合搞支持温家宝政改签名,有两千人签名,但(周二在法庭上)证词说他搞爆炸,想去炸毛泽东故居,他没有买任何物品,也没有买雷管,也没有什么爆炸物,都没有啊。

被控想炸毛泽东故居
许光利的辩护律师吴军为当事人做了无罪辩护,但他周三接受记者查询时,不愿讲述庭审情况:“这个有些特殊性,我现在不方便透露庭审等其他的一些东西”。

记者:放火爆炸罪还是颠覆国家政权罪?
回答:放火爆炸,择日宣判。

43岁的许光利家在湖北省荆门市,曾参与《08宪章》签名及声援被判刑的四川遂宁民运人士刘贤斌,还协助弱势群体维权等。今年4月25日,他和另一位维权人士尹卫和因发起支持政改签名被捕。目前尹卫和仍然在押。

许光利患有脂肪肝,需每天吃药,李春非常担心丈夫在看守所的健康状况,而她的本人已经怀胎十月,预产期就在下周。

维权村民出狱众迎接
此 外,成都市维权村民钟萍被判刑两年后,星期三出狱。据六四天网当天消息,上午,上百民众迎接维权代表钟萍出狱。天网创办人黄琦与部分天网义工也前往迎接。 2010年9月4日,钟萍所在的成都市三元社区所安置的拆迁农户八千余人,要求政府补足征地费用,与社区工作人员爆发冲突,并砸毁社区办公室。第二天,四 千多村民继续在社区办公室门前示威,钟萍等四人因此被判刑。她周三对记者说,被判刑太冤枉:“真的是太冤枉了,我们老百姓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都可被判刑 两年,又是恐吓,又是威胁,我就是在监狱里都被威胁,你想想一个女的能够经得起他们几个威胁吗”。

父母被捕子女或失学
而本台早前报道的成都崇州羊马镇13位维权村民为阻止当局在自家耕地上施工,被刑事拘留近37天,部分人的子女面临失学。其中李勇、何霞夫妇有个六岁孩子、另一位12岁的学生因父母被捕,无人照顾,也面临失学。

对 于当地发生多起村民因维权被拘押事件,正在崇州的天网创办人黄琦表示:“四川当局以所谓侮辱罪将钟萍关押两年,是当局借刑事罪名打压维权运动的例证。而当 局继续羁押崇州五维权代表是公然挑战中国现行法律,迄今为止,相关司法机关亦无法举出他们违法的证据,只是以所谓的扰乱社会秩序罪这一口袋罪进行羁押。这 一行为是四川当局继续打压维权运动的又一例证。我们要求当局立刻释放五名维权代表,并检讨案件相关错误行政行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