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 港媒:李源潮可望出任国家副主席兼掌港澳事务

中国 港澳 政治 - 
发表日期 2012年 9月 07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9月 07日

港媒:李源潮可望出任国家副主席兼掌港澳事务

李源潮
李源潮
网络照片 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香港明报7日头版报道,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可望在下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接替习近平晋升 中共总书记之后所留下的空缺,包括接任国家副主席、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党校校长等职务,中央港澳事务协调小组组长一职,亦很大机会由李源潮接任。

被形容兼具「太子党」和「团派」色彩的李源潮,现年61岁,江苏涟水人,其父李干成曾任上海市副市长。李源潮长期从事共青团工 作,1982年起先后任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上海团市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等。1990年离开团中央后,先后任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文化部副部 长,2001年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兼南京市委书记,2002年底升任江苏省委书记,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晋身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兼任中组部长,成为中 共人事主管。

报道指,李的出身及背景,使他既受到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副总理李克强的信任,又获前任和现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习近平器重,特别是最近5年,李源潮作为党务总管习近平的直接下属,经常跟随习出席各种活动,推动落实习的指示,显示两人配合及有默契。

成立于2003年的中央港澳事务协调小组,属中共中央直属党务系统机构,而非政府部门,所以设立之初,就由当时负责党务的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兼任组 长,成员则涵括中央统战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港澳办、商务部、外交部、驻港澳中联办等多个党政部门。现时的组长是习近平,副组长是政治局委员兼国务委员 刘延东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两人。

根据报道介绍,作为中组部长的李源潮,近年来成为内地引进海外人才「千人计划」的主要推手,他为此多次访问美国,亲身向高科技领域专才尖子招手,他 还主持制订对归国人才各项优惠政策,令「海归」蔚然成风。事实上早在李源潮主政江苏时,就大力推动干部出国培训深造,当时江苏利用苏州工业园区的关系,先 后派遣大批各级官员到新加坡受训,他主持中组部后,更把干部受训的国家,扩大到欧美,其中美国哈佛大学的甘�迪政府学院,已成了中共干部的定点培训基地。

李源潮与香港也颇有渊源。早在1990年代担任国新办副主任期间,他曾有机会与去内地采访的香港传媒打交道。主政江苏后,他也曾多次访港。以往各省 来港招商,多由省长带队,2002年,李源潮出任江苏省委书记后,是内地首名亲自率团来港招商的省委书记。2006年「五一」假期,特首曾荫权夫妇到江苏 休假,李源潮也特地会晤他们。他在多个场合中力推江苏与香港合作优势�江苏每年访港游客十多万,港资占江苏引进外资总额四分一;江苏每年有上百亿美元货物 经香港出口,占全省出口量十分一。他对香港一些上市公司在江苏的投资也如数家珍,十分熟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