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G4G] 网络日志正文 回国印象-房价居留权工资


网络日志正文
回国印象-房价居留权工资

2012-09-09 19:24:30
白山秋叶


今年回国,同各行各业的朋友交谈,自己在各处走动观察,对中国2012的情况有了一些总体的印象,在这里与读者分享一下。

关于房价

上海北京的房价并没有下降,比2010年只有上升。北京一个朋友的房子,在2010年还是2万2人民币一平方米,现在当地的房价已到了3万人民币一平方 米。房价是一回事,房产市场则是另外一回事。房产市场绝对低迷,有卖方无买方,或者说有价无市。房产市场缺乏买方的原因,其一是房价太高,刚开始生活的年 轻人需要买房却买不起,其二是政府政策干预。上海的朋友告诉我,现在政府明文规定如果已经拥有房产,就不允许再买房,如果拥有多处房产,则不允许转让出售 房产。朋友说他的房子“死掉了”,真正变成了“不(能)动产”。这些政策表明政府决心把房价“打下来”,市场经济调控手段不灵,就直接使用行政手段干预市 场,但显然效果不明显,房价依然高悬。

在北京同搞房地产的朋友交谈,朋友说去年一年北京市区没有一个新的楼盘上市,只有在外围比如昌平还有一点开发。说到昌平,这是北京城乡交界处,是“蚁族” 的大本营,大批在北京市区上班又租不起北京市区的房子的打工者聚居于此,每天挤地铁去北京市区上班,下班后再挤地铁回来,路上单程就得一二个小时,十分辛 苦,但又没办法,没人愿意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交给房产商。结果在昌平,小平房式的建筑比比皆是,当地的农民都在自家院子里盖起二三层楼的小平房,其中能隔 出几十个单间,每个单间也就能放一张单人床,每月租金100人民币。

朋友说房产商不再开发新的楼盘有几个原因,其一是现在地价暴涨,加上政府的税收,开发成本高昂,政府又不允许房产涨价,利润缩小。其二是没有市场,现在北 京有大批楼房空关着,无人购买,在这种情况下再建新楼干什么?至于房价是否还会上涨,朋友认为政府不会房价大涨,因为现在高房价已经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成了政治问题,当局为了在18大时期保持政治稳定,一定会继续用行政手段控制房价。

尽管现在北京房价是天价,但实际上是虚价,因为卖主无法套现。如果一个人在二环上有一套房子要卖,理论上可以用3万人民币一平米的价格出售,但实际上找不到买主。这样的房价没有什么市场意义。

关于外籍人士在中国的居留权

北京的朋友说目前中国政府规定,第一,外籍人士不能买房,如果外籍人士必须在中国居住并交税达到十年,然后才能买房。不知道有多少外籍人士能在中国连住十 年,而且谁知道十年后是不是又有什么新规定。第二,外籍人士在中国居留,需要每年更新签证。理论上说,可以申请长期居留证(绿卡),但是实际上很难拿到长 期居留证。第三,外籍人士到60岁以后,基本上不再批准长期居留签证。那意思就是,请你走人,别在中国养老。

本人不知道其他外籍华人对此有何想法,但本人觉得中国政府这等于告诉外籍华人“你是外国人,我与你没关系了”。如果外籍华人能加入个“千人计划”、“万人 计划”之类,回国居留还能有很多优惠,但一般的外籍华人回国居留就很不容易了。加上现在去中国的签证需要出示国内家人的邀请信,回国实在是很不方便,我想 就是那些把中国当作“祖国”、“娘家”的海外华人现在大概也快找不到“海外赤子”的感觉了。等外籍华人老了,想“叶落归根”回国养老是不可能了,到时候如 果国内不再有亲戚写邀请信,连回国都不可能了。

看来从今往后,海外华人应该现实一点了。入了加拿大籍的,就安心做加拿大人,爱你的加拿大。入了美国籍的,就安心做美国人。少唱点“中国你永远是我的娘”。

传说中国政府很快会有鼓励海外华人回国居留的政策出台,等着看会有什么具体的条款吧。


关于国内物价和市场

这次回国,觉得国内物价上涨得不认识了。上一次街买点东西,动辄花去几千元。我去百货店里想买棉毛裤带回来,店员热情招待,很快找到了我的尺寸,一问价 钱,130人民币一条!又不好意思扔下就走,最后买了一条。以后注意到衣服鞋子300人民币以下的是便宜的,就连上街吃点心,一顿也得出去几十元。唉,除 非人民币贬值,否则以后回国真成穷人了。

但国内的小商品市场极大地繁荣,那么多有创意的小商品令人目不暇接,这说明资源被充分地利用于工作机会的创造。最后我买了一大堆小商品带了回来。

另外国内的服务现在做的很好,速度快质量高。我注意了一下,从机场到饭店,都是年轻人在做服务。年轻力强的人做服务,顾客自然容易满意,但这也说明国内就业市场的残酷,一个人做到40多岁就得失业了,好把工作位置让给年轻人。

关于国内工资

物价上涨,工资自然也随之上涨。事业单位的人每年加一二千元,外企则加得更多。做全球董事的同学告诉我,明年中国区员工的工资要涨10%,比我每年的3% 强多了。就说现在,南京的一个普通外企工程师一年工资也有60到80万人民币。至于在外企中国区做老总和管理层的,一年一般100万到200万人民币,董 事之类的还有奖金。一眨眼睛,国内的工资水平已经超过了国外。

最后贴几张在上海寻旧的照片。上海大部分地方已面目全非,在淮海中路却还有一段路能唤起昔日的回忆。

(成都路)

 

(弄堂)


(淮海中路上的几家老店)

 

(街景)

 

 



评论(13) 引用 浏览(727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axon1981
留言时间:2012-09-10 03:08:27

"看来从今往后,海外华人应该现实一点了。入了加拿大籍的,就安心做加拿大人,爱你的加拿大。入了美国籍的,就安心做美国人。少唱点“中国你永远是我的娘”

ding!







作者:逗先生
留言时间:2012-09-10 08:03:25

多谢分享。不知普通外企工程师60至80万的收入是根据如何的样本:样本大小、企业个数、个体差异(年龄、学历、经历等)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10 08:08:30

saxon1981:

欢迎来访。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10 08:20:13

逗先生:

欢迎来访:
各个公司情况会有不同。我说的是一个跨国外企公司在南京的site的例子,工程师大约有10年左右的经验。
话又说回来了,国内的工作时间长,竞争激烈,一个人到40岁要么往管理层走,要么要准备退休了。到40岁如果还是普通工程师,尽管能拿80万人民币,也是很有危机感的。公司随时可能让他走人,雇一个便宜精力充沛的年轻工程师。







作者:天仇
留言时间:2012-09-10 12:44:30

呵呵,国内工资水平,去看看《非你莫属》这档子招聘类综艺节目就知道了:大学应届毕业生3000~4000;普通工人2500,中层管理8-20k。






作者:aspentech
留言时间:2012-09-10 15:30:40

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个跨国公司在中国的SITE雇个工程师会付80万, 那还不如把那个SITE关了。看看这个链接(2012年8月份的)就知道美国一流IT大公司在中国的薪水了,

http://www.glassdoor.com/Salaries/china-software-engineer-salary-SRCH_IL.0,5_IN48_KO6,23.htm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10 16:17:38

天仇:

欢迎来访。
国内公司的入门起薪差不多是你说的数字。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10 16:23:38

aspentech:

欢迎来访。
各行业、各地区、各公司的工资水平都有不同,我文中提到的确实是属于幸运者了。







作者:arrowing
留言时间:2012-09-10 18:44:53

弄堂里边两排sinks 是 洗衣还是洗菜用的? 没见过
=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10 19:04:56

arrowing:

欢迎来访。
弄堂里都是老式房子,房子里没有用水的地方,要用水就要在房子外用水龙头,又洗衣又洗菜。







作者:阳光海浪沙滩
留言时间:2012-09-10 20:50:53

“南京的一个普通外企工程师一年工资也有60到80万人民币”哪家普通外企这么好?

我认识国内顶尖大学硕士毕业在美国一家著名高科技公司北京分部任经理几年了也没拿到你那工程师的一半啊。







作者:白山秋叶
留言时间:2012-09-10 21:36:09

阳光海浪沙滩:

欢迎来访。
我现在有点怀疑这60到80万的数字是我那朋友在向我吹牛,现在国内有的人喜欢向国外的人显阔。我也觉得好像不大可能,30到40万人民币的工资更有可能一些。
感谢补充。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12-09-10 23:25:13

照 片上的街景挺眼熟,世博会那年去上海,住南京路上一家旅馆,因为时差睡不着,一大早起来在南京路上逛,应该是南京路附近的街景吧。国内发展得很不错,我们 看得兴致勃勃,就是我女儿不买账,全程捏着鼻子,我也闻到了,smell of poo,大概是下水道太旧了的缘故吧。他们说不在市中心就没有这种味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