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 学者公开信抗议深圳官方打压劳工NGO


中国 劳工 - 
发表日期 2012年 9月 11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9月 11日

学者公开信抗议深圳官方打压劳工NGO

公开信提出,当前,在以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庞大的工人群体的极为紧迫的维权和其他需要与现有工会组织所能提供的服务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供需缺口。
公开信提出,当前,在以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庞大的工人群体的极为紧迫的维权和其他需要与现有工会组织所能提供的服务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供需缺口。
路透社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二十多名中国学者、媒体人和律师9月9日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王江松执笔的《关于培育发展劳工NGO致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公开信》上联署,抗议深圳官方打压劳工NGO。公开信介绍,从今年2月份开始, 十余家劳工NGO先后遭多个深圳基层政府职能部门(工商、税务、安监、消防、社保、房管所、劳动监察大队等)上门检查。

 

公开信介绍,包括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圆典工友服务部、打工者中心、青草工友服务部、时代女工服务部、手牵手工友活动室、小小草工友家园等在内的十余家劳工NGO先后遭多个深圳基层政府职能部门(工商、税务、安监、消防、社保、房管所、劳动监察大队等)上门检查。

紧接着是房东以各种莫名其妙的理由提前解除租房合同,要求搬迁,甚至出现暴力逼迁,而警察认为是租赁纠纷,不予制止和立案。近日几家NGO到市委上访,又遭警察驱散。

这些组织多年来致力于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职业安全培训、心理咨询、文化艺术娱乐、法律宣传和咨询等社会服务,于今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上述受到影响的NGO绝大多数都接受国际劳工NGO的资金支持,同时为了坚持NGO的独立性,不愿与政府或工会合作。“维稳”可能是他们受到打压的直接原因。

对此,公开信联署人认为,如有劳工NGO违法违规,大可依法处置,无正当理由和法律依据妄加处置且手段拙劣,岂是一级政府应有的作为?

公开信提出,当前,在以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庞大的工人群体的极为紧迫的维权和其他需要与现有工会组织所能提供的服务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供需缺口, 劳工NGO承担了政府不可能大包大揽的社会责任,化解了大量劳资冲突,为处于弱势地位的工人们提供了大量急需的服务;它们的民间性、草根性、公益性和非盈 利性,使它们具有政府和行政化工会不具有的特殊优势。

今年的广东省连续发生的增城和古巷群体性事件,公开信据此认为,新一代农民工对公共服务的诉求已越来越强烈,如果缺乏劳工NGO在政府与弱势群体之 间的沟通,一旦发生劳资纠纷或工潮,政府很难找到理性谈判的对象和途径。散沙般的民众因无力维护自身权利,极易受形势所迫而出现暴力行为,最终破坏的是整 个社会结构。

公开信则称,判断劳工NGO是否合理合法,不能由政府和工会单方面认定,政府和工会不能先验地制定出一个“接触、利用、改造”的方针,对符合自己口味的就利用、保护和鼓励,对不太适合自己口味的就改造、打压和取缔。

公开信最后建议,“尽快组织由政府、工会、雇主方、劳动者和民间劳工组织、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参与的调研和讨论,在此基础上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制定有关劳工NGO的管理条例”,并“以此作为规范和管理它们的唯一依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