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G4G] BBC 中国反日示威导致日企在华工厂停工

中国反日示威导致日企在华工厂停工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19

中国各地反日示威导致日本公司在华工厂暂时停工

中国各地反日示威导致日本公司在华工厂暂时停工

因中日钓鱼岛主权之争,中国各地近日爆发大规模反日示威游行,包括松下电子在内的数个日本公司星期一(17日)暂停在华工厂的生产。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东京发表讲话,呼吁中日双方用外交方式解决近年来两国间最厉害的争执。

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媒体警告说,如果北京因为东京政府购买钓鱼岛而采取贸易制裁的话,日本经济将受到长达20年的影响。

中日之间如果实施贸易制裁,将对整个亚洲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也会影响西方世界的经济复苏。

松下电子说,该公司在青岛的工厂是因为失火而不得不停工的,但据报,松下的另外两家在华工厂也暂时停工,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与此同时,佳能公司的一名发言人周一对道琼斯通讯社说,该公司四家在华主要工厂中的三家本周一、二也临时停工,以保证员工的安全。

中国各地最近几天发生大规模反日示威游行,其中一些地区的示威还出现了暴力行动。

中日因钓鱼岛主权归属引发的争执愈演愈烈,上周已经导致两国关系非常紧张,日方表示毫不退让,而中方则派出海监船群靠近日本领海示威。

中日贸易经济关系非常紧密,根据中国公布的数据,两国的双边贸易去年高达3429亿美元。

但是两国的政治关系经常出现紧张,主要原因是领土争端,以及二战时期日本侵华留下的历史阴影。

周二是1931年日本侵略中国东三省的九一八事件81周年,预期中国各地将出现更大更多的反日示威。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说,如果日本继续破坏中国的领土完整,中国将不可避免的与之斗争。

日本经济自1990年代以来就一直在走下坡路,加上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去年的大地震,使日本经济受损更大。

中国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此次中日争执再升级,导致北京采取贸易制裁的话,最可能的对象就是日本的制造业、金融业、以及在华投资。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