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G4G] BBC 港媒分析中港两地反日示威

港媒分析中港两地反日示威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5:03

反日示威

中国部份城市的反日示威演变成骚乱并发生警民冲突。

香港报章周一(17日)均报道和分析了中国各地近日愈演愈烈的反日示威,并与香港的反日游行进行比较。

中国多个城市接连数天持续爆发反日示威行动,部份地方的示威演变成骚乱并发生警民冲突。

而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周日也发起了保钓游行,据称有逾千人参与。

国民教育

随着保钓运动刚好在香港是否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争议中进行,中国各地与香港的反日行动被拿来作比较。

立场被视为较亲近中国官方的香港《文汇报》当天大篇幅报道了香港游行,并以“谴责日购岛,批打砸抢烧非爱国,逾千港人文明保钓”为题。

报道除了强调游行和平并有秩序地进行和结束,也引述来自中国内地的示威人士称,认为“内地可以仿效香港的文明游行”。

《苹果日报》同样以“不用打砸抢烧,拒绝暴力宣泄,港5000人和平表达不满”为题,报道来自两岸四地的华人“和平有序的以脚步向日本政府表达强占钓鱼岛的不满”。

《信报》评论则以“保钓示威成推行国教科启示录”为题称,事实证明,未有接受国民教育的香港人就“爱国”示威游行非常文明。

评论说:“这是内地的国民教育出现问题,还是根本会出现的后果?”

《明报》社评也以此前香港反对国民教育集会与中国近日反日示威作出比较。

评论说,香港人以最和平理性的方式持续集会争取撤科,秩序井然,未见“打打砸抢烧”,尽显公民素养。

乘机发泄

《苹果日报》17日报道称,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各地的示威潮中出现了各式“反政府”诉求,包括呼喊“要政改、要自由”等。

报道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反日游行”演变成“反中暴动”反映了中国内地民众长期在铁腕政策下宣泄无门,遇到这类由官方默许的示威便乘机发泄。

刘锐绍称,中国当局欲借助民意对日本施压,却不懂利用,结果拿�不好,自陷失控。

《苹果日报》社论也说,这回大规模的反日行动“没有中国政府的首肯以至支持根本不可能出现”,故此不能全怪上街暴乱的民众,幕后黑手中国政府难辞其咎。

《明报》评论指出,“暴力示威看似强悍,却虚有其表;和平集会看似温和软弱,内里却是无比坚毅及理性的力量”,暴力示威只会令钓鱼岛离中国远了,而不是近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