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G4G] BBC 新闻人物:王立军辩护律师王蕴采

新闻人物:王立军辩护律师王蕴采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40

王立军

对王立军的审判据信尚未开庭

在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三(9月5日)公布成都检察当局已经以四宗罪起诉重庆市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的消息之后,沈阳律师王蕴采向媒体证实她将为王立军辩护。

王蕴采是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沈阳分所律师,自称与王立军“很熟”,“是多年的朋友”,但目前似乎没有受到王立军案件的牵连。

现年54岁的王蕴采于1987年毕业于辽宁广播电视大学,1988年进入律师行业,1999年初次与时任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王立军相识。

据报道,铁岭市一名三轮车夫当时状告王立军人身侵害,王立军找到王蕴采,请她帮忙辩护。王蕴采帮助王立军打赢了这场官司。

在随后的另一起案件中,王蕴采再次为王立军辩护,再次胜诉。据称这两个案件为两人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打黑行动

但是,王蕴采和王立军的重要合作在2009年末,当时王蕴采应时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之邀,为重庆打黑专案组提供法律咨询,担任专案组的法律顾问。

王蕴采出任重庆打黑专案组法律顾问的消息受到《南方周末》等媒体的报道,使王蕴采成为知名人物。与此同时,她的这一角色也在法律界引起严厉质疑。

当时有法律界人士批评说,王蕴采声称自己的主要任务是为打黑案件侦破质量把关,实际上是在做检察官应该做的事情,与律师的职业相违背。

现在看来,王立军被控的四宗罪并不涉及打黑行动,与王立军的打黑行动关系密切的王蕴采似乎也没有受到牵连。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