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G4G] BBC 中国评美大使遇害是“悲剧性讽刺”

中国评美大使遇害是“悲剧性讽刺”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07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在班加西领事馆遇袭死亡。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在班加西领事馆遇袭死亡。

中国官方媒体罕见的对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遭袭遇难一事发表评论,称之为“悲剧性讽刺”和“美国中东政策之殇”。

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的领事馆周二晚间受到示威者攻击。过程中有武装分子持火箭筒的武装分子向领事馆内投掷自制炸弹,并且开枪射击。

攻击导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芬斯和另外三名美国官员身亡。

中国新华网9曰13日刊登一篇新华国际时评:美国应反思“班加西悲剧”政策根源的评论。

该文说,这是1979年以来第一位美国大使因公务遇害,虽然这一暴力行为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但从根源上说,此事暴露出美国中东政策的巨大缺陷。

美国一年前强行推进利比亚政权更迭,而现在美国大使在当年利比亚反对派的大本营班加西遇害,显示利比亚的“被解放者”并未对美国抱有感激之情,所以是个“悲剧性讽刺”。

文章说,这种情况不仅在利比亚和埃及,也在整个中东地区普遍存在,说明美国中东政策的偏向性、两面性和矛盾性,为这次悲剧埋下祸根。

新华网的这篇时评还提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称这两场美国主导的战争给阿、伊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痛苦,反映了美国依赖军事干预手段强推对外政策的做法带来的巨大负面效应。

时评最后警告说,美国需要反思班加西悲剧的政策根源,包括在叙利亚问题上,应该思考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与此同时,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9月13日也载文,称班加西事件是“美国中东政策之殇”。

文章说,一国大使在驻在国被杀害是外交意义上的极端事件,它往往标志着受害国外交政策的重大失败。

文章还提出美国的三个失败:过去十年美国中东民主化战略的失败;奥巴马2011年以来对中东北非政策的失败;美国反恐战争获得胜利论的失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